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山乡嬗变

更新:2018-12-04 17:22:2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这里以前因为交通的原因人迹罕至,优美的风光没能让外界知晓,当地老百姓抱着金饽饽却过着穷日子,现在依托于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的开发,路修好了,来游玩的人也多了,当地百姓农家乐、民宿也办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漆树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彭晓涛欣喜地对记者说道。

漆树土家族乡位于川渝交界,与重庆市开州区接壤,距宣汉县城115公里,是离县城最远的乡镇,去县城来回一趟要6个多小时,因此,当地群众笑称漆树土家族乡是宣汉的“外蒙古”。漆树土家族乡幅员面积41.7平方公里,辖4个村1个社区,7200余人。有贫困村2个,贫困户393户,1568人。随着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项目的强力推进,昔日最苦最穷的宣汉北部山区核心区——漆树土家族乡正在悄然发生嬗变。

保分红鼓钱包

“2300元,老李这是你的保底入股分红,你看一下数目对不对。”村社干部对李杨太说道。老李笑呵呵的回答道:“不用看了,就是这么多,党和政府的政策真的是太好了,让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幸福了”。

保底入股分红是县上以田600元、地400元、林230元的标准,将景区建设占用的群众土地保底,涉及该村148户,687.9亩,户均可收入1265元。同时,县上明确提取门票收入的10%,用于辖区群众分红。两项户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了。

供岗位近务工

“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发,给我提供了守杆这个岗位,足不出户就可以挣钱,这日子硬是巴适得很!”近日,记者在巴山大峡谷景区的道闸杆处,守杆人叶昌福兴奋地告诉记者。叶昌福是漆树土家族乡朝阳村村民,因为身患残疾,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当地政府就安排他做景区道闸杆守杆人,每月工资800元,这样叶昌福的生活一下充实起来,而且离家也近,也能更好地照顾上小学的孙子。

巴山大峡谷景区在漆树乡境内有16.9公里,加上3个旅游景点和8个观景平台,当地政府以800元一月的工资从贫困户中招聘了10名保洁员,还给老弱妇孺安排了栽花草的工作,一天80元。让群众就近挣钱的同时还照顾了家庭。

兴产业振乡村


叮铃铃,电话声响起,桃溪源客栈老板刘谊富拿起电话接听:“老板,我定2个标间,周六过来住。”“好勒!”说完,刘谊富笑颜如花地挂断电话,像这样的电话,刘谊富基本每天都能接到几个,自从巴山大峡谷景区开门迎客后,他的民宿基本每个周末都呈爆满状态,现在每月的收入也比以前高了好几倍。

据了解,目前漆树土家族乡发展有脆李1300亩、蜂蜜200桶、羊肚菌100亩、皱皮木瓜1100亩等种养殖业,在景区建成民宿6家,在建3家,即将建5家,可接待200名游客用餐住宿,在抓好景区产业发展的同时,乡党委政府也致力全乡脱贫攻坚群众后续增收问题的解决,经多方考证,结合“前河第一坝”的地理优势,成功引进达州市维安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入驻漆树,积极发动群众流转土地1000亩,定位打造“巴山龙虾第一村”, 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整个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以600元/亩流转土地1000亩,主要进行巴山龙虾养殖,目前正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竣工投产后将为达州、重庆、陕西每年提供50余万斤的优质龙虾。二期将从本地和毗邻的开州再次流转土地500亩,进行甲鱼、稻田鱼、鲟鱼养殖。三期将逐步建设农旅综合体项目,为巴山大峡谷增添游客体验项目,让漆树成为宣汉“最美渔村”。

净风俗 树新风

今年全县党风廉政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县第一名。过去倒数几位一跃而成全县第一,得益于乡党委政府一系列勤政务实的为民举措和深入人心的政策宣传。

“过去我们的满意度差,究其原因在于很多群众多我们党委政府做的工作不知晓,对党的政策宣传不到位……今年开始,我们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群及时将党委政府近期工作和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千家万户,群众随时了解知晓我们干部在干什么,干了什么,干的如何,群众怨气消了,满意度也自然提高了!”乡党委书记彭晓涛如是说。

据悉,该乡创新以村社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把所有有微信的干部、群众以及在外务工人员全部拉入群,向所有群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总结等。群众还可随时在微信群反映困难和问题,有关部门了解后第一时间就会给出答复,极大地提升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特别是今年4月,一则“漆树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禁止违规操办宴席的通告”在漆树土家族乡28个微信工作群里同时发出,微信群成员纷纷叫好,受到群众热烈拥护。

同时,为深化“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漆树土家族乡党委、政府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首届寻找十类“最美漆树人”大型公益活动,届时将会对评选出的十类“最美漆树人”中评选一名进行统一表扬。

漆树土家族乡推出的一系列务实为民政策,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点赞。体现了当地干部群众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向上。当地乡风民俗好起来了,群众的生活幸福起来了,人民的脸上也笑起来了。 

(本网通讯员  张平 申浩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