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胡晓玲:巴山深处父女两代人的扶贫路

更新:2018-12-03 17:04:2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大伙儿,加把劲!趁着大雪,把云朵玫瑰栽下去,明年定会有个好收成……”

“胡书记,你放心吧,我们天黑以前一定把剩下的几亩云朵玫瑰栽完!”

11月20日,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最高处——海拔2400多米的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3组轿顶包(小地名),风雪弥漫,滴水成冰。今年37岁的该村支部书记胡晓玲,带着全体村民,冒着刺骨的寒风和零下10余度的低温,正在抢栽新考察的高山脱贫致富产业——云朵玫瑰。

经过8天与风雪的搏斗,300亩云朵玫瑰抢栽完毕。连续几天的奋战,坚强的胡晓玲冻坏了身子,哈欠喷嚏不断,鼻子拧得通红。11月28日,笔者在她家见到她,“没办法呀,云朵玫瑰这种药材栽种下去后必须要有较长一段时间的大雪覆盖冬眠期,否则来年就不会开花。”面庞被寒风大雪冻得紫红的胡晓玲,从荷包里拿出一小包西药,和着一杯白开水吞下后,打开了话匣子,“这些年,县委大力实施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战略,我们村赶上了好时代。路通到了家门口,还修建了土家山寨,过去的穷山村热闹起来了。七八月份,山寨人来人往,家家民俗小店爆满。”胡晓玲越说越兴奋,“前些年,我们主要种植云木香。虽然赚钱,但是劳动强度大,加之种了这么多年,需要换地种植。这些年,我带着村上干部一直在考察,终于考察到了适合我们村土壤气候的新药材——云朵玫瑰。它不仅可以食用、药用,还具有观赏价值。需要的劳动强度不大,老老小小都可以干,节省劳力……今年栽了300亩云朵玫瑰。开年再栽200亩,达到500亩,实现由云木香向云朵玫瑰的转型升级,让老百姓不出深山就可以脱贫奔康……”面对未来,胡晓玲信心满满。”

黄连村,宣汉县最偏远的行政村。其村如其名,充满着苦涩的味道,享有“中国苦村”之名。全村平均海拔1700多米,辖3个村民小组,112户499人,幅员面积19.4平方公里,是全县最典型的贫困村。“看到山,走一天,看到屋,走得哭”,“吃的面糊糊,睡的包谷壳”,这是前些年该村的真实写照。

胡晓玲从小就饱尝了大山的贫穷与落后,他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胡清贵是一位教师,是当年全村唯一吃“皇粮”的国家干部。父亲1977年宣汉师范毕业,带着对家乡的热爱,毅然回到大山,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一干就是40年,直到退休。全村所有的孩子,都在他父亲所在村小学习。是典型的“一师一校”,教几级复试。既当教师,给孩子传授知识,还当父母,给学生做饭洗衣。在他的教育下,不少村里的孩子走出了大山,摆脱了愚昧,他也成了全村人民最敬重的人。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87年,父亲突发脑溢血,昏倒在讲桌上,左边身子瘫痪,动弹不得。

让父亲伤心的不是病魔折磨着他的身子,而是他日夜惦念的孩子因他病倒而停学了。望着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父亲叫母亲挨家挨户通知学生来到自己家里学习。没有课桌,就把门板拆下来当桌子用,没有住宿,就在楼板上搭成地铺。10几个学生拥挤在窄窄的家里,父亲把小黑板放在床边,倚靠在床头给学生上课。看到一个个孩子认真的听着、写着,父亲仿佛全然忘记了自己的病痛,久违的老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容。

看到父亲病成这个样子还惦记着学生的学业,母亲气得跺脚,“你还要不要命,我们一家大小还生不生活?”每当这时,父亲劝慰道:“我们村身在大山里,之所以穷,就是因为祖祖辈辈没有读书,没有文化。现在我病了,外面的教师不愿意来。我不教孩子读书,全村孩子全都成文盲,祖祖辈辈还要受穷呀。我是全村人民保送去读的师范,我是一个教师,我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孩子读了书,才会走出大山,我们山里人摆脱贫困才有希望呀!”父亲饱含深情的话语,让深明大义的母亲语塞了,只好默默地支持他。

三年后,父亲病情有所好转,基本上能够拄着木棍走路。父亲说家里教学条件太差了,苦了孩子读书,执拗着拄着木棍回到离家10几公里的学校。从那时起,父亲基本上以校为家了,每半年学生放假才回家一次。母亲便奔走在家校之间,一边忙着照看孩子、种植庄稼,一边抽空到学校照顾父亲和学生。

家里倒下了顶梁柱,屋里吃穿都成了问题。但父亲始终把教书放在首位,每年教学成绩名列全乡前茅,获得了“省劳动模范”、“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

父亲的先进事迹被全国很多媒体刊发,也赢得了各级领导和部门、社会人士的关爱。家里收到了很多领导、社会人士的捐款捐物。1996年,四川省委组织部副秘书长韩开明带队来学校看望父亲,韩开明看到大山村民的贫穷落后,远望着大山,感触到:“这里穷山恶水,以后要有一个大学生来带领大家致富就好了!”

韩开明不经意的一句感慨,却让初谙世事的胡晓玲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她默默发誓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毕业后回家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带着一份执着的梦想,胡晓玲努力学习,最终考上了西昌学院美术教育专业学习。

2005年,大学毕业后,以她过硬的美术功底,被成都一家外国语学校聘请为学校教师,月薪几千元,令同学羡慕不已。

大都市优越的环境和丰厚的薪水,没有留住胡晓玲的心。成都的这几年,她脑海里始终浮现着村民的贫困和韩秘书长的感叹,她在等待着返回大山的机会。

2010年10月,村支部换届。她一直等待的机会来了,她兴奋极了,毅然放弃了成都的职业,将一份竞选村支部书记的自荐信交到乡党委办公室。“这小姑娘怕是整来耍的哟!”一个29岁的女娃娃回来竞选村支部书记,一时在偏僻的小山村引起了轰动,大家私下指着她的脊背窃窃私语。

“我是非农业户口,没有土地,专门回来当村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我有信心干好!请大家支持我。如果干不好,你们随时可以把我轰下台……”面对全村党员,胡晓玲誓言铮铮。

“胡晓玲当选黄连村支部书记了!”村民们被她的信心和决心折服,最终投上了她神圣一票。

当上支部书记后,儿子才6个月。她拄着棍子,背着娃娃,挂着相机,逐家逐户走访,了解村民所思所盼。经过半月的时间,她起早摸黑,跑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全面掌握了村情。结合该村实际,确定了“强基础,抓产业”的工作思路,一头扎进深山,开始了她艰辛的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之路。

当时,全村不通路,只有一条毛路连摩托车都过不了;不通电话和电视信号,村民饮水困难,药材等农用品运不出去……一大堆老百姓急需要办的事等着她。

“要致富,先修路。”黄连村离县城远,为了让上级领导和部门了解该村贫穷落后面貌,胡晓玲自带相机收集资料,制作成宣传手册,多次跑到县上争取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县政府办挂包该村,将该村道路规划为5.5米宽,6月动工,历时188天,6.5公里长村道路硬化竣工。

路通了,又陆续解决了通讯、水电、电视信号等问题。

要想让村民真正致富,必须要有产业。根据本村特点,她带领村民在山上集中连片种植云木香等中药村,在山下规范种植红灯笼、脆红李等水果。目前,该村发展中药材面积达17000多亩,水果面积达380亩,人均增收2000余元。

凭借该村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借力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在该村修建了土家山寨,新修和完善土家新寨道路环线、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把点串成线,把线联成片,新寨农户可依托新寨开办有地方特色的农家乐,再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乡村度假旅游产业,实现产村相融互动,全面打造乡村度假旅游示范片,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户持续增收。

“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这穷地方还成了旅游景区。我们这土农民还成了景区小老板。”近日,该村1组余恒琼边接待这客人边对记者说。余恒琼在土家山寨买了一套房屋,装修成民俗,兼卖土特产,今年收入4万多元。“一到夏天,周边重庆、陕西的客人纷纷上山避暑,家家客人爆满,一天最多的时候收入三千多元……”余恒琼乐开了花。

目前,全村经营民俗已有13家。家家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水电路、电视信号全通了,村民们住在景区过着城里人羡慕的生活。 

“父亲是一个平凡的教师,拖着半截身子在大山里教师育人40载,一个个山里娃在他的教育下走出了大山;我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虽然现在村上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我作为村支部书记,要为村民做的工作还很多,只要有一口气,我都不会离开大山,要为我的誓言奋斗不已……”站在土家山寨大门口,胡晓玲信心满满。


(本网通讯员  张 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