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扇子山下的脱贫攻坚冲锋号

更新:2018-12-03 15:35:2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又是一年深秋,扇子山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山下,是麻大亭片区过去有名的贫困村——亭子镇长艾村。

这两年,达川区集全区之力,奋力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长艾村凭借扎实的工作基础,连续通过国家和省脱贫攻坚评估检查。为了打赢最后的脱贫摘帽关键战,区里派出脱贫攻坚督查组,下沉到乡镇和村组一线,向脱贫攻坚发起了最后冲锋。

亮出督查慧眼

直击病灶根源

“脱贫摘帽每项工作都有硬指标,有一项疏忽都会影响全区摘帽大局。”刚刚进驻亭子镇长艾村,达川区脱贫攻坚第17督查组组长潘立就提出了“深入农户访,翻阅台账查,现场跟踪改”的督查工作思路,用“显微镜”聚焦长艾村脱贫攻坚病灶,用“放大镜”查看问题形成根源,用“全域视角”对该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帮助村支两委理出了一道道治标补短的“药方”。

之前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长艾村工作基础比较扎实,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迎检信心满满。督查组却没有因此而掉以轻心,“百密就怕一疏,我们的工作就是找到这些疏漏,督促镇村干部填补好空当。”

驻村第一天,督查组的同志就冒着滂沱大雨,对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摸底走访,现场督查贫困户“一超六有”、扶贫政策知晓和满意度测评等情况。

为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确保长艾村顺利脱贫摘帽,督查组还通过查阅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四类人员、教育扶贫、医疗扶贫、5+2帮扶力量、民情户户通等台账,进行了专项点穴式督查,从浩繁的资料中寻找蛛丝马迹。

根据在入户督查时建立起的“信息库”和大量细致的走访,督查组发现了7组贫困户陈旺惠住房未达标、11组杨绍华疑似返贫、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无安全饮用水等急需解决问题。

督查不仅是要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推动问题整改。督查组一方面将问题形成督查快报,上报乡镇决胜脱贫摘帽前线指挥长,同时还反馈到镇村两级,要求对照督查快报提出的整改建议,尽快抓好整改落实。

脱贫击鼓奋进

战报鼓舞人心

“放了饭碗就开干,争分夺秒备答卷。”长艾村第一书记张红燕在微信朋友圈里打趣自己的工作。张红燕是个爱较真的人,“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

曾经,张红燕用3天时间,和驻村工作队员完成了67盒脱贫攻坚资料分类目录的录入工作;花了4天时间, 动手制作了迎接脱贫攻坚检查的各类电子表格;5天内完成了118户贫困户“三项奖补”申请资料的审核录入和上报工作。

“工作效率高,干起事来有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闯劲。”亭子镇党委副书记、长艾村驻村工作队员郑家伟这样评价张红燕。

张红燕刚到长艾村时,就发动驻村工作队员,见缝插针开展“民情户户通”大走访。驻村工作队走到哪里,党风廉政和社情民意“12340”电话就宣传到哪里,脱贫攻坚政策就宣讲到哪里。入户走访中,队员们既当民情“收集人”,又当政策“宣讲员”。“这些干部作风太实了,确实太敬业了。”76岁的石永习老人对驻村工作队员大加称赞。

通过民情户户通走访,建立起了驻村工作队民情台账。把村民反映的问题直接反馈到村支两委,与村干部一起研究解决之策。14组李曾华家反映的房屋侧墙粉刷了,10组陈第述老人参加城乡医保的困惑解开了……谈起村上的变化,村民石永习如数家珍:水泥路修到自家门口、村里发展了千多亩藤椒、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驻村工作是一项持久战,为了鼓舞驻村队员战斗士气,保持迎战脱贫攻坚的最佳状态,驻村工作队办起了“脱贫攻坚战报”,对每周工作进展进行盘点,展示驻村工作成效。短短数页的“战报”,短小精干、语言清新,干部群众戏称这是扇子山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地冲锋号”。

坚守攻坚战位

推动脱贫攻坚

临近整区脱贫迎检,长艾村村组干部群众进入了备战状态。村支两委按照工作分工,将村组干部划分成民意走访、资料整理、问题整改、环境治理等多个小组,村组干部快速进入各自的战斗单元。

自9月以来,达川区脱贫攻坚第17督查组在长艾村发现需整改问题37个,单次督查通报开出了涉及20多户贫困户需要整改的“大额罚单”,直击贫困户住房安全、室内外环境差、帮扶责任人帮扶不力、饮用水供水不畅等问题环节。

针对督查组查找的问题,村支两委快速反应,全面摸排,逐一核实,全力整改。督查组安排专人跟踪问题整改过程,监督检查,消除台账。目前督查组查找出的37个问题,除一户正在新建房屋外,其他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一切为了脱贫攻坚,一切为了山乡巨变。达川区脱贫摘帽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扇子山下这场精准脱贫大决战,即将收获最亮眼的捷报。 

□本报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