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歪理邪说煽愚俗 蚍蜉撼树不量力

更新:2018-12-03 11:50:2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民国年间,达州境内反动会道门组织庞杂。1950年,经公安机关摸底调查,境内会道门有100余个门派,道徒逾万人,主要是“一贯道”和“同善社”两大门派,共设坛数百个。

“一贯道”又名“中国道德慈善会”,起源于山东,初名“东震堂”。后,路中一承办道务,取《论语》中“吾道一以贯之”改名“一贯道”,别名西华堂、崇华堂、明明一贯道等三四十个称谓。1925年,路中一死后由张天然(又名张光壁)任总道首。张自称济公活佛化身,弓长老祖转世。1934年,张天然与山东单县女道首孙素贞(号月慧)密谋,设坛请神,诡称“上天传谕,令济公与月慧结为夫妻,共传一贯大道,普渡众生。”从此,一贯道有了师尊、师母两位祖师。抗日战争时期,一贯道被侵华日军特务机关利用,充当日军侵华工具。1946年始,一贯道又投靠国民党,以“中华道德慈善会”的称谓作掩护,大肆发展道徒。总部移驻成都,图谋实现其所谓“东修西成”野心,借道篡国。1947年农历八月十五张天然病死于成都,一贯道分裂为以孙素英为首的“师母派”和以张英誉为首的“师兄派”。孙素英掌握着一贯道主要势力,以成都为中心建立起成都、重庆、西安三个师母公馆,指挥全国各地道首发展反动势力,配合国民党反动派从事反共活动。

据《达县市志》(四川人民出版社1994年5月第一版)672~673页载:1949年达县城(即今通川区)一贯道有符汉章系、陈亚伯系和多性括系。

符汉章于1944年来境传道,先后发展道徒1200余人,设分坛26个,其中有坛主6人,前人2人,点传师28人,乩手3人。

陈亚伯系于1946年来境传道,至1949年共发展道徒250余人,设分坛6个。其中有坛主6人,前人2人,点传师15人,乩手3人。

多性括系于1948年来城传道。先后发展道徒约百人,设分坛6处。其中有坛主6人,前人1人,点传师5人。

另一大反动会道门是同善社,原名礼门,别名中和堂、同善堂、福善堂、武善堂、三教合一会、道德慈善会。清朝后期由贵州传入四川。1907年永川县人彭太荣(字汝尊,号述古)继任道首后改名“同善社”。1917年10月,北洋政府批同善社为慈善团体,数年之间遍及众多省、州、府、县。1929年彭太荣制作皇袍、玉玺,阴谋暴动称帝,被南京政府查禁。抗日战争时期,同善社投靠日伪政府,设立“大刀会”练功习武为日伪效力。1945年冬,同善社总号及各正号设立“辅国坛”,与国民党特务机关相勾结反共。1948年,彭太荣、李乃斌主持召开全国道首会议,部署各地同善社组织与国民党反动势力配合,取得武器弹药,扩大“大刀会”力量对抗人民解放军。

同善社于1913年传入达州,成员众多,设有6个事务所,有信徒271人。1949年今通川区另有“归根道”、“高峰道”、“奇缘会”、“万全堂”、“乾元堂”、“西华堂”等反动会道门。众多会道门的头目编造道源、道统,塑造崇拜偶像,采取设坛请神、画符、降谕、赐丹治病、驱邪捉鬼等迷信伎俩,煽惑愚俗发誓立愿,捐财免灾,献身办道,修渡来世。

此外,达州境内胆大妄为的会道门组织要数“刀儿教”。

刀儿教原名“顺天教”。清末,四川垫江县人李凤全以“万物乃天生,诸神唯玉帝。信天宫玉皇大帝,保护刀枪不入,袪病延寿”的所谓道义,组织“顺天教”会道门,在垫江县新场成立总公堂,自称总老师。李死后,李中全任总老师。有资料说刀儿教是“白莲教”、“红灯教”的流派。1907年,新宁县(开江)数千刀儿教徒一度占据讲治、甘棠、任市、广福等乡场。次年,红灯教首领谭德金在达县檀木场顺水寨传教,“信者众”,知县广厚率练勇围剿,谭弃寨夜逃,教徒数名被杀。1914年冬,红灯教徒张光弟在达县北山场北面千佛山传教“练兵”,川军张存孝“派兵往剿,邓占云率县警备堵截,红灯教徒数百人被杀。”

1935年,刀儿教在大竹县石桥铺和梁平县猫儿寨各设分堂(神坛)一个,分堂设“老师”主持教务,以迷信惑众,鼓吹喝了神坛老师所赐的“神水”则“练功成佛,能腾云驾雾,撒豆成兵,枪打不钻,刀砍不入”诱人入教。要求入教者拜老师,由老师做“请神”仪式,书符念咒七七四十九天。

是年冬,一伙教徒在大竹县石河场与一群匪徒拼杀,教徒用鬼头刀砍死几名土匪,便大肆吹嘘顺天教是刀枪不入的“刀儿教”,雅称“大刀会”。我小时还听传言,刀儿教徒用竹片蘸桐油烤炼后杀人如砍瓜切菜。

早在1931年,垫江县刀儿教头目杨光明来大竹县杨通、石子、张家、四合、文星、童家、高滩、八渡等场设坛传教习武,操刀矛战术,发展教徒约千人。随后,梁平县虎城场刀儿教“教父”石世杰、石子善、刘大元等相继来到达县南岳场打锣寨、今黄庭乡凤凰庙等地设坛传教。

刀儿教成员多是平民百姓。有时被地方邪恶势力操纵利用,屡屡从事非法活动:1938年7月5日,大竹县欧治成、谢才林率百余名刀儿教徒围攻文星区署,致区署死数人。1940年7月、8月,刀儿教首领李星田率骨干成员在大竹县永兴、双拱、二郎、石河、蒲包及达县平滩、景市、百节、马家、赵家等乡招引教徒,设坛“烧七”,并袭击月华乡公所,包围石河场,袭击驻军营地抢夺武器;9月20日,200余名教徒持大刀、长矛冲进大竹县石桥镇公所行凶。1942年5月,邓草药在华蓥山设刀儿教坛并狂称“皇帝”,被大竹县警察中队镇压,邓被捕杀。1949年,宣汉县大刀会首领王雨林把双河场一带的大刀会改组为“人民救国军”,设司令、副司令,编成3个大队,9个中队,并与万源县、城口县大刀会头目相勾结,妄图抵抗中国人民解放军。(1947年,达县南岳、黄庭、大树等乡已有教徒500余人。中共地下组织派员深入其中,对教徒进行教育改造,使其为我所用,编组成“虎南大二月暴动”的大刀队,但没排上用场。)

1950年,一些反动会道门头目漠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藐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力量,有的继续发展组织,如“一贯道”的支派“天道教”从达县罗江蔓延到达县城郊东北乡(今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设坛3处传道,发展道徒50余人。万县王谷山以办“天主教”为幌子,来开江县甘棠乡发展“圣母军”组织,下设4个支团(会),发展成员50余人。有的道首、骨干与国民党反动残余势力相勾结,制造政治谣言,说什么“共产党的天下不长久,只有两年半,过了这两年半要出真命天子”;说什么“寅、卯、辰、巳(指1953年至1963年)有刀兵劫、虎狼劫、饥饿劫……”;说什么“共产党的五星是五洋大闹中华”;“解放军的‘八一’帽徽是九九八十一劫”;什么“将来战争爆发,男的打死完,九女共一男,千里路上少人烟,有房无人住,有田无人耕,有衣无人穿,天地都要翻,那时天下太平,万教归一,皇帝就是张天然(一贯道的总道首)”……

有的道首煽动不法分子妄图颠覆人民政权,制造多起重大恶性事件。如1950年4月,宣汉县“大刀会”头子张清山与匪首、反动残余势力勾结,策划袭击南坝区人民政府,被公安机关侦破阴谋未遂。次年3月,张清山率教徒三十余人持械逃去白马乡马鞭山,自称元帅,伺机反扑,被公安机关抓获予以严惩。通江县“同善社”道首王经典、屈令德与南江县道首吴骏丰等相勾结,纠集道徒配合惯匪共100余人,携带武器在通江县与南江县接壤的偏岩子袭击人民解放军,致解放军战士2人牺牲,1人受伤。巴中县渔溪乡“高峰道”开化师罗化钦与“一贯道”头子龚义临相勾结,组织土匪武装攻击乡解放委员会,继在木叶岭与解放军抗衡,致2名解放军战士牺牲。

1949年冬,华北、东北、西北等老解放区的人民政权便严令取缔反动会道门。但这种局部的区域性打击举措,未能彻底摧毁这股反动势力。1950年8月7日,西南军政委员会发布《取缔封建会道门命令》,勒令会道门解散组织,停止活动。地区内公安机关结合民主建政和即将全面开展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对各反动会道门的组织体系、政治背景和现实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各组织的基本情况。各县人民政府随即布告周知,责令道首、骨干分子及所有成员到当地公安机关、乡村农民协会坦白登记,交待其组织体系及活动情况。但仍有部分成员持观望态度。

1950年冬季始,贯彻落实《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把反动封建会道门头子列为打击镇压对象。城乡开展清匪反恶霸斗争,逮捕了一批道首和违法犯罪的骨干分子。对各反动会道门的不法活动进行彻底清算,分别处理。至1951年10月,达县区共逮捕坛主以上头目473人,对其中数名罪大恶极者予以严惩。

反动会道门是一种极其顽固的封建势力,其组织活动的社会根源一时不易彻底根除。但人民政权的力量无比强大,发现沉渣泛浮即予以惩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