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市民疑心买到问题面!浸泡后的“铜江手工面”变成“橡皮泥”?

食检所:那是面筋

更新:2018-12-03 11:35: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魏大爷近日走进本报市民热线(2382258)办公室反映,

他在达城朝凤北路买的小麦挂面,经清水浸泡后呈“胶皮”状。

他猜测,挂面被掺和了废弃胶质物,担心食用后对身体健康有害,希望记者调查一下挂面变成“橡皮泥”的原因。

疑心买到问题面

魏大爷称,挂面是朝凤北路一家手工面摊出售的,挂面包装上注有“铜江手工面”字样。魏大爷回忆,当天家人吃了面条后,想起之前没吃过这种“铜江手工面”,有些不放心,于是用清水浸泡挂面,想检验“铜江手工面”是不是用纯面粉制作而成。

“泡了一晚上,用手搓揉,挂面就像小孩玩耍的橡皮泥一样有黏度。”魏大爷说,他和家人每次买回新牌子的挂面,都会用“清水浸泡挂面”的方法检验挂面质量。但这次和以往不同,挂面在水里汇成了“橡皮泥”,而不是细小的粉末状散布在水中。

记者观察魏大爷提供的“橡皮泥”发现,它具有较强的张力,且收缩性也很强,若不使劲拉扯,“橡皮泥”不会断裂。

老板称是小麦面

在魏大爷的指引下,记者在出售“铜江手工面”的面摊见到,货架上放有一半湿面一半干面。面摊老板称,面摊既出售自家生产的手工面,也卖“铜江手工面”。“铜江手工面”系小麦面,2千克挂面售价10元。

记者发现,“铜江手工面”包装上注明的挂面配料有小麦粉、井水、食用盐等,生产厂名是“达州市达川区铜江面制品厂”,包装上还印有生产许可证编号。面摊老板向记者介绍,由于自家做的手工面数量不多,卖完后就会进一些“铜江手工面”。

曾网传挂面含胶

记者采访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该单位工作人员透露,去年网络上曾疯传过“面条含胶”的消息。

记者上网搜索关键词发现,在3100000个搜索结果中,有很多案例与魏大爷遇到的情况类似。从搜索到的大多数图片和视频来看,挂面在水中搓洗后,水会变得越来越浑浊,最终挂面变成了胶状物体。

胶状物体是面筋

挂面在水中为何会变成胶状物体?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食品检验所主任张良成介绍,面条、面片、饺子皮等被水洗时,淀粉和水溶性成分会分离,剩下具有黏性、延伸性,且不溶于水的胶状物体,这其实是含有蛋白质主要成分的面筋。张良成称,小麦粉面筋占比20%左右,含量较高,小麦面粉的等级与面筋含量相关,可分为低筋小麦粉和高筋小麦粉。“不同地区,小麦粉中面筋的含量也有所不同。”张良成说,以达州市为例,越往北方,小麦粉中面筋含量越高。

“另外,制作挂面过程中可能会添加一些食用胶。”张良成释疑,因制作需要,一些厂家会在食品中加入明胶、卡拉胶等加工制剂。“明胶是从动物的结缔组织中提取出来的,属于蛋白质。”张良成说,添加这类食用胶一般是根据生产需要进行添加,对人体无害,许多食品中添加有这类食用胶。

【记者手记】

随着人们食物种类不断丰富,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也逐步提升,但已多次被辟谣的“面条含胶”消息,仍让很多市民对面条质量惴惴不安。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重如泰山。在为食品安全制定各种制度和严厉惩戒违规现象的同时,也应该做好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工作,让广大市民提高辨别食品的能力。

□本报记者 周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