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渡市镇2018年为民办好桩桩实事件件好事

更新:2018-12-01 19:00: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8年,达川区渡市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区二届二次党代会、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镇党委“12345”总体部署,坚持“各项工作创一流、多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基调,以“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的工作姿态,稳中求进、苦干实干,决胜脱贫摘帽,各项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

2018年,该镇GDP实现82510万元,增长12.7%,实现农民增收12986元,增长13.2%,建幸福美丽新村6个,区级“四好村”6个,发展青花椒3000亩,新建集中供水工程4处,灌区清淤5公里,培育家庭农场1个、专业合作社1个、种养大户16户。

攻坚克难、打好脱贫奔康大决战

一是充分发挥镇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领军作用,落实贫困村“5+2”、非贫困村“3+2”驻村帮扶机制,构建各司其职、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一是发挥“五大扶贫基金”作用,全镇共发放小额信贷2000多万元,落实脱贫不脱政策,防止脱贫户返贫。二是全镇通过“社社院坝会”和“清洁户”月月评等多种方式,通过感恩奋进教育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鲜明“五崇尚五反对”,引导贫困群众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2018年全镇确保脱贫59户166人,巩固脱贫696户216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对标贫困县“一低三有”、贫困村“一低五有”和贫困户“一超六有”,建设完成中学标准足球场项目、高标准4300余平米中心卫生院业务房和便民服务中心;新建村卫生室、文化室各3个,升级改造道路30余公里;易地扶贫搬迁49户136人,新建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5处,改造农村危房359户。创建省级“四好村”1个、市级“四好村”1个,区级“四好村”5个,实现旧貌换新颜。

务实高效、打好产业发展大决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促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突出建基地、夯基础、活机制三大重点,推进农业“2+3”工程,建设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1个,新培育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各1家。坚持示范引领,抓好青花椒、柑橘等农产品,创建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区,以南岩等四个贫困村为中心,高标准建成5000亩柑橘产业园;成立青花椒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渡市镇青花椒发展,规划以西兴、水口庙、白腊坪、龙镇为中心发展万亩青花椒产业园,目前全镇已发展青花椒3600亩;以天王牧业为龙头发展万头生猪养殖园;以高均坪村为中心的千亩特色产业带,目前已发展有油牡丹等500亩,莲藕100亩,特色养殖150亩。

聚焦聚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一是实施“交通提升年”五大攻坚行动。首先,加快外部“大联通”建设,积极配合配合推进渡河路、渡申路等2个区级项目建设,力争实现2018年全线贯通;其次,加快内部交通“大循环”建设。西兴至低基坪、金盘至低基坪和南岩至高均坪等联村路加紧建设中,改善提升了连乡道路24公里、农村产业道路20余公里,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构建立体“大网络”,强化治超治危,规范运管秩序。二是积极推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整治病险水库1座,清淤河流、渠道2.8公里。实施土地整理项目1个以上,推进双挂钩项目正顺利推进中,预计可新增建设用地指标700余亩。三是持续推进场镇建设。2018年全镇新增路灯100余盏,打通新建镇中心医院至新建供电所连接路,拉大了场镇建设框架,整治街面200米。

民生共享、打好文旅繁荣攻坚战

大力实施文化靓镇工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明水平。一是注重文化科技下村活动,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农家书屋作用,健全管理制度,组织科技、文化、法律知识下村活动4次,免费放映公益电影80场;二是繁荣渡市镇本土文化,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办好渡市“泡汤”文化节等活动;三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实现了学生作业本免费提供、改善了全体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加强了校园周边安全治理,确保教学环境安定;四是开展“民生改善实效年”活动,确保民生支出占比达75%以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五是发挥社会救助大平台作用,落实《十大民生救助制度》,提高救助实效,全镇办理了各类救助共计873余万元,惠及3689人次,其中重新审定低保2321人;解决了34名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康复治疗或服药救助,解决残疾人重度补贴252人、其他残疾救助28人次;医疗保险分别覆盖达26500余人;六是重视结构性就业矛盾,新增就业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创建扶贫车间,解决了19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依法治镇、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一是全力开展扫黑除恶。全镇共布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标语130条,展板1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70余场次,大力发动群众监督举报黑恶势力有关线索并建立线索台账,全镇党员干部签订无涉黑涉恶承诺书65份。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在全镇有序开展依法治镇各项工作。在辖区重要路段、场镇及村道设置法制宣传标语30副,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开展干部法制教育专题培训2次,赶场天法制集中宣讲3批次;校园法制宣传4次,促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群众自觉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的社会新风气。三是严格依法行政。完善了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党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依法决策等制度。四是强化维稳安全工作。认真落实“3.15”群众信访工作法,集中清理和处理信访65件,调解案件132余件,调处率达100﹪,全年共召开安全维稳工作会议12次,下发各项重点安全生产文件52份,信访接待并办结70余件,调解案件132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78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次,排查安全隐患共126处,制作横幅60幅,宣传标语60余条,定制责任标示标牌80幅,同时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按照“四定”要求督促整改落实,在罐金路、渡龙路、江木路等辖区主要路段设置警示牌33处,以确保无安全事故。群防群治网络细化到社区各小组,网格化服务平台已建成使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绿色低碳,打好环保攻坚战

一是实施“蓝天”工程,开展“环境治理攻坚年”活动。全镇共有对5家中小型企业、“散、乱、污”企业10家、养殖场11家实施了环保整改,共关停4家各型企业或养殖场,整治了3处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正加紧推进中。二是实施“碧水”工程,落实“河长制”。全面加强河长制工作,镇村两级河长共巡河400余次,共清理河道垃圾100余次,清理河道30余公里,全面推进“清四乱”工程,在全镇范围内每月开展1次“清四乱”专项巡查,全面落实河库(堰坝)“清水工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肥水养鱼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全镇没发现有Ⅳ类及以下水质的河流、塘库堰;三实施“宜居”工程,全面开展“四清六治”。在全镇开展“四清六治”行动,100多公里的村社道路边沟杂草全部进行了清除,清理垃圾121处,治理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等21户。倡导绿色消费,追求低碳生活,宣传生态、绿色、环保理念,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风气。

党的建设深入推进

政治建设。镇党委多次组织全镇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精神学习大会。镇党委旗帜鲜明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制定下发了《渡市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加强渡市镇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教育。党委组建了6个宣讲分队,分别深入各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并要求各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

思想建设。镇党委高度重视自身思想政治建设,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抓手,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目前已深入学习5次,受训人员达210人次,机关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带头学、示范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年在党员干部教育上,共开展了中心组学习12次,支部书记、机关干部集中学习20次。

组织建设。一是坚持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对评比出的后进村西兴村,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落实整改措施,目前按照要求已完成整改任务。二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开展各类理论宣讲达320余次,受训党员15000人次,发展高中以上,35岁以下优秀人才入党6名,入党积极分子25名,通过《渡市镇党员“先锋指数”评价管理实施细则》开展党员集中批评教育5场次,人数达110人次;三是抓好干部能力提升工作。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3次,1名支部书记参加全市优秀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培训,5名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推荐参加省、市、区的培训。四是有效运用新媒体。根椐渡市镇党员外出人数多的实际,创新的以支部为单位搭建微信、QQ群党员互动平台20个,参与党员345人,上传学习资料2500余份,接受流出党员网上思想汇报3500次,开展党员网上民主评议5次,引回返乡有识之士20人,意向流转土地10000亩,已流转土地5000余亩,受益贫困户1585人。

作风建设。一是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定,做到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坚决不搞“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尾发言制度;二是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活动实行了“周访+月访+季访”制度确保做到了走访100%,加强与党员群众点对点、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全方位纵深开展走访工作,及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三是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全镇共有132名党员与300多户贫困户结对帮活动,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困难,有力推动了该镇脱贫工作。

党的纪律建设。开展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教育,全年开展学《党章》、《党内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会议达15场次,受训人员达1500人次,提高了干部守纪意识,形成了一支工作能力强、作风硬的队伍。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有效

一是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协调督查,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明确责任分工。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年初制定《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给各党政班子成员,并及时与各村、站所、学校等下属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认真开展好了党风廉政建设巡展,在镇政府机关院内、进村入社开展“廉韵达川”巡展活动,召开院坝会宣传“12340”,发放宣传单14000余份。四是加快执纪监督纵深推进,坚决遏制基层腐败。全年共立案查处8件,通过“一卡通”清理,立案查处冒领粮食补贴的村、社干部6人;通过区委巡察转交线索立案查处村干部2人,全年共上交违纪款70404.61元。

 

(本网通讯员 余刚 张直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