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财政局:做清正廉洁干部 创群众满意机关

更新:2018-11-30 16:33: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如果要开一项票据出去,以前可能一两个人签字审核就行,现在为了保证业务安全,需要经过三个人的手才能开票据。”为着力创建“清廉、务实、高效”的廉洁机关,达川区财政局开展廉洁教育,织密制度“笼子”,并配套责任追究方法,实行内外严格监督,及时曝光发现问题。权利被规范,责任更明确,该局以干部个体的“基因”廉洁促进机关整体廉洁,有效助推了全区财政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廉政文化处处见

近日,记者走进了达川区财政局。一楼的大厅里,“阳光行权监督云平台”一体机十分显眼。在平台上面,既可以查看到每个单位部门的职责,也可以匿名投诉各种问题。

达川区财政局位于该区国土财政综合办公楼的8至10层。在走廊上,各类廉言廉句打造成了廉洁墙。各种格言警句牌匾悬挂于会议室和办公室,在工作人员的桌上,摆放着廉政桌牌,办公电脑也统一设置了廉政屏保。“我们想通过这些方式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勤政为民,廉洁自律。”达川区财政局机关党委书记夏渠告诉记者,该局定期开展“廉书廉画”比赛,这些“廉言廉句”就是从中征集而来。

为了让机关人员在“读”中思廉、“看”中悟廉、“观”中感廉,争做“心清行廉业专”的“自在”财政人,该局还定期组织开展读书日、警示教育日活动。结合“党员活动日”,紧扣廉主题,按照“周阅读、月观影、季参观,年总结”的思路,年初制定活动方案,开具阅读书单、排出观影日期、选定红色基地,组织责任落实到分管局领导,活动成效考核每个党支部。

据了解,达川区财政局常态化开展短信送廉活动,每逢节假日,通过“财苑清语”微信群、QQ群、电话V网三平台,精心编写廉政微信,对全区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全覆盖提醒。并且常态化开展新任干部廉洁谈话,中层干部向驻局纪检组述责述廉,接受民主评议,使“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据悉,2018年以来,该局已先后对4名新进干部、5名提拔干部、2名违纪倾向性干部进行谈话。

廉政风险人人知

“我们国库股主要的工作是根据预算拨付资金。今年实施‘廉洁细胞’工程建设以来,我们加强了管理,如果要开一项票据出去,以前可能一两个人签字审核就好,现在为了保证业务安全,需要经过三个人的手才能开票据。” 达川区财政局国库股宋明涛向记者介绍,作为一个会计,他也知道自己的风险点,比如讲人情、超预算、超进度审核等。“以前很多时候只要有票就会拨付,毕竟是其他单位的钱,我们只是代管。”如今,宋明涛对每一项票据都会认真核实。“现在是要追责的,我们必须要核实票据的真实性、合法性。”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效,积极建设“廉洁机关”,达川区财政局成立了专门办公室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先后出台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财政局工作规则》、《财政性资金审批程序流程》等86项制度,并建立配套责任追究办法。

“权利定界定岗定责,风险可视可防可控。”夏渠说,通过明确局班子成员、局属单位、机关股室的岗位职责,他们清理配置并标定权力83项,排查列出廉政风险点168个,制定了防控措施172条,以确保各项财政工作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提高财政服务效能和质量。

“我们投资股的工作人员的风险点比较多,比如审核不严、不按实有人数审核、收受好处、核实讲人情走过场、拖而不审或者超进度审核用款计划。”达川区财政局投资股股长杨韬讲到,针对这些风险,该局出台了相应的防控措施,有的落实专人专审,有的多人核查资金,有的则按月督查资金拨付进度。

违规行为时时曝

为使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达川区财政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局机关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定期对预算管理、资金拔付、“三公”经费等情况实现了全面公开。并且设立信访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据了解,全区“三公”经费由2014年的5015万元降到2017年的2380万元,年降幅达21.88%。

为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达川区财政局加强了对全区所有财政预算单位的监督检查,并对扶贫、教育、医疗等专项资金实行了重点检查。据悉,2013-2017年,达川区财政局共检查单位636个,查出违规资金18913.3万元,处罚款9.7万元。

一方面,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曝光。另一方面,达川区财政局也严格了责任追究制度。结合述责述廉工作,扎实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对满意度低于80%的单位和个人严格问责,并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肃查处各类财政违规违纪行为。据了解,2013年以来,先后有15名财政干部被通报批评,12名财政干部被诫勉谈话,4名财政所长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一卡通”专项治理是达川区财政局正在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牵头部门,该局把它作为“廉洁机关”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验。截至目前,达川区共清卡719234张,涉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中职学生特别补助等22项财政补贴资金共计73433.18万元,发现涉及“一卡通”违规资金788.83万元,发现问题线索239件,主动说清问题190人,主动上缴违规资金133.26万元,追缴退赔资金20.05万元,查处相关责任人31人。

2013年以来,达川区财政局连续五年被区纪委表彰为“先进单位”;2014年,达川区财政局荣获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一等奖;2017年,该局政风行风测评在区级部门中位居前十名,进一步树立了“清廉、务实、高效”的达川财政形象。

□本报记者 姚丹 杨蕙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