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是伪球迷

更新:2018-11-30 16:19:3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足球,是世界上第一大运动项目。全世界的足球迷千千万万,我是其中之一,只不过我是伪球迷。

第一次接触足球还是在高中,放假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回家了,留在学校的人不多。那时娱乐活动很少,大家就说到足球场去耍。同寝室有个喜欢足球的同学提议说大家来一场足球比赛,东选西选,能够踢球的队员还是凑不齐,最后他们说我虽然不会踢球,但是跑还可以。就这样赶着鸭子上架,让我上场给球队凑人数。裁判都没有,大家就开始了,我反正是看见足球在哪里就往哪里跑,根本不知道什么后卫、前腰、边前卫、越位、犯规等,唯一知道的就是守门员。

大学读书的时候,寝室有两位同学从初中就开始踢球,经常听他们聊天,才知道什么叫越位,罗纳尔多是哪个……慢慢也和他们一起去足球场踢球、看球,买《足球报》和《体育周刊》。1994年美国世界杯,巴西获得冠军的那一年,我甚至和室友们一起翻院墙熬夜看世界杯。罗纳尔多、罗马里奥的精彩盘带、过人和大力抽射,让我从足球中感受到了魅力,感受到了力量和豪放。

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单身汉的日子就是和一帮年轻人聚在一起侃大山、聊足球。慢慢地,也就知道了足坛的一些大事,知晓了一大批著名的足球俱乐部,也有自己特别喜欢的球员和教练以及俱乐部。

随着工作和年龄的变化,我对足球几乎达到了痴迷。无论是出差还是吃饭、坐车,只要有网络的地方都会通过手机看关于足球的新闻。特别是到了转会季节,哪个大牌球星转会到哪里,哪个俱乐部又发现了“新C罗”“新梅西”“新内马尔”等都了如指掌。茶余饭后还会和大家一起侃足球,谁又乌龙球,谁转会又是上亿欧元,既有羡慕也有兴奋,好像这些事情就在身边或自己都亲自参与了一样。当我眉飞色舞地聊得十分投入的时候,冷不防有人冒一句,“你踢过足球吗?”我一本正经地告诉他们,自己原来读书的时候上场踢过32分钟,随后就是自我解嘲地哈哈大笑,尽力掩饰自己的尴尬。

这些年来,看足球多了,侃足球多了,也就喜欢劳尔的进球,喜欢小贝的勤奋,喜欢齐达内的艺术,喜欢菲戈的过人,喜欢卡洛斯的暴力美学,喜欢大罗的鬼魅跑位,也喜欢C罗的直接,梅西的优雅……

由于自己是70年代的,所以对那个时代的球星更加有了自己的判断和喜欢。里瓦尔多,那个倒钩如家常便饭的家伙;内德维德,钢铁一般的战士;因扎吉,永远猜不透他的跑位;萨内蒂,一直都在奔跑的小将;卡纳瓦罗,防守固若金汤的意大利队长;吉格斯,老特拉福德的边路之王;皮耶罗,斑马军团的杀手;斯科尔斯,曼联的中场大师;内斯塔,那个迷人的意大利帅哥;巴拉克,德国战车的勇士;当然还有亨利、特雷泽盖、托蒂、舍甫琴科、加图索、普约尔、里克尔梅、兰帕德、费迪南德、克洛泽、欧文、皮尔洛……所以,现在观看足球比赛,常常会说,“这个球进的有点像劳尔”“他这个过人像菲戈”“他这脚传球有点像小贝”“他这马赛回旋学的是齐达内吧。”

现在我们都喜欢争论C罗、梅西谁是足坛第一,这两名球员是80后的杰出代表,统治了足坛近10年,他们结束了70后的统治,但是他们也面临着90后的冲击:内马尔、姆巴佩、格列兹曼、阿扎尔……足坛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90后球员。其实,这无疑更加证明了世界足坛从来不缺乏球星,从来不会缺乏看点。足球是永恒的,时代是进步的。

□张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