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石板镇:打响村庄整治战役 保卫农村人居环境

更新:2018-11-30 10:18:0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们建议你家的鸡鸭最好圈养,否则庭院卫生打扫起来实在麻烦。”“路边的杂草今天之内就要清理掉。”“有村民反映你厂区作业声音太大了,请你及时整顿。”……在过去一周里,石板镇干群全面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村庄整治专项工作。镇班子成员现场调度指挥,镇级部门、驻村工作组、村(社区)“两委”干部、群众纷纷动手,瞄准村边、河边、路边、屋边,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11月15日,达川区石板镇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村庄整治工作推进会议,部署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点,通报各村“四清六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出台了《达州市达川区石板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村庄整治工作方案》,重点对城乡环境中和治理和村庄整治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打响村庄整治战役,保卫农村人居环境”的口号。

干群齐上阵 村容大变样

在石河村一栋老旧房屋周围,零散的砖头、柴伙、搭棚的竹杆等,杂乱不堪、十分碍眼。1名驻村干部带领由2名村干部、5名群众组成的队伍,用斗车、铁铲、扫把等,花费一个多小时,将该处清理得干干净净。

在石板镇金刚村,贫困户对口帮扶责任人每周1次入户察看村民家门口杂物堆放、房前屋后卫生以及房屋内物品陈列情况,积极引导和协助村民做好居住环境清理事宜,并对贫困户进行环境卫生知识宣传教育。

300多名干部、群众利用3天的时间,以道路沿线、河沟渠塘、房前屋后、建筑工地为重点,上下动员、齐齐动手,大力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这样的干劲得到群众的肯定和点赞。

“村干部带领我们清理道路沿线及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及死角垃圾,把农村卫生死角、堆积多年的杂物杂泥清理干净,村子瞬间变得宽敞干净、焕然一新,以后大家应该共同维护干净的居住环境。”村民杨某某说。

一纸定责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路有“路长”,河有“河长”,石板镇各村堰塘、水库均指定有“塘库长”,每条水沟有责任户,将村庄水环境保护的责任落实到人,细化到户,要求每名“塘库长”每周至少巡查一次所负责的堰塘、水库。截至目前,已累计巡查记录48条,整治大大小小的农村水污染问题106个。

不仅如此,全镇36家企业负责人已经全部签定环境卫生责任书,对厂区周围的乱排乱放、乱堆乱倒、私拉乱建等环境卫生问题负总责。“现在我不仅要负责厂区内的环境卫生,还有厂区周围的。以前村民对我们的意见很大,希望通过这次整治有所改善。”石板镇一矸砖厂负责人对镇分管环保的领导说。

为切实将村庄环境卫生的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村庄整治成果长期有效,石板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工作组,对镇村两级干部实行责任考评。同时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按照“月通报、月督查、季度考核、年度总结”的要求,定期督查考核评估各部门、各村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督查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先选优参考内容。对存在履职不力、落实责任不到位和工作进展缓慢行为的,需向镇党委、政府提交书面说明和整改承诺,连续两次督查结果较差的,将启动镇纪委约谈。

达川石板镇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村庄整治工作,干部带头、群众为主,立足文明奔康、服务发展原则,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要目标,着力提高农村生活质量和促进文明进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本网通讯员 李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