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占道经营成顽疾、扬尘肆意飞扬、煤矸石露天焚烧……

“这不只是环境问题,更是作风问题!”第九期《阳光问廉》热辣开问

更新:2018-11-29 15:10: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占道经营成顽疾,无法管还是无人管”“煤矸石肆意焚烧,当地环境遭污染”“任性监督,让扬尘肆意飞”……11月27日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阳光问廉》第九期如期开播。本期节目以“聚焦干部作风,护航生态文明”为主题,曝光了通川区、万源市和渠县三地的相关问题。

占道经营成顽疾

无法管还是无人管?

达城金山北路的人行道上,蔬菜、水果、水产品等摊点随处可见,行人只能在各摊位间艰难穿行,经常通过该路段的居民对此十分烦恼。针对该情况,相关部门对金山北路进行了专项整治,但在整改工作结束10多天后问题依旧。

当调查组对相关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暗访时,朝阳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直属一大队、工商质检局市场管理股、城治办监督股的负责人各有说法。

在当天的节目中,工商质检部门负责人称,之前的三个农贸市场拆迁后,里面的1200多家经营户被安置在西晶农贸市场,但由于西晶农贸市场只能安置300余户,其他人就聚集在金山北路占道经营。市城管执法直属一大队队长表示,多次整治却效果不佳,说明了执法的力量不够,之后他们将与社区联动,设置临时摊位,安置暂时搬不走的经营户,进行规范化管理。

通川区副区长罗琳表示,金山北路占道经营乱象确实存在,老百姓不满意,说明相关职能部门履职还不到位。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挖掘新的闲置区域,找到一个合适的过度安置点。同时,12月底之前会实质性地启动农贸市场新建工程,在1个月内打开新市场,建成主城区外观最漂亮、功能最齐全、管理最规范的一流农贸市场,有效安置没有摊位的经营户。此外,通川区内部将理清责任,干部必须有担当,工作应当有效果。

渠县火车站扬尘漫天

相关部门却表示整改到位

渠县火车站作为进出渠县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渠县的对外窗口。但在今年10月15日,检查组发现在火车站出口不到20米处的火车站改造及快速路项目施工现场,扬尘漫天,没有任何防止扬尘措施。根据相关规定,建筑工地必须做到设置冲洗设施等六个必须、施工现场100%设立围挡等六个100%、不准车辆带泥出门等六个不准,否则禁止动工。然而,检查组连续三天对该工地进行暗访调查,发现施工现场无围挡、渣土物料未覆盖、进出路面未硬化、车辆带泥出门等一系列问题。

“晴天灰尘漫天,落雨稀洼洼,我这桌子一天擦好多次”“吃饭快点吃,吃慢了饭里都是沙”……施工造成的扬尘给附近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今年7月,附近群众就此向环保部门进行了投诉。

“我们给城管局打电话叫他们来拿关于投诉件的文件,他们说办公室没人,直接不来。”经调查发现,渠县环保局将此问题的投诉移交给了渠县城管局,并已进行了函告,但渠县城管局负责收发文件的工作人员却表示没有收到关于火车站工地投诉的通知。城管局扬尘办工作人员称:“基础设施不达标就不允许施工,每个工地都去看了的,都达了标的。”交通运输局是该项目的主管部门,其负责人言之凿凿地表示,每次视察该项目都已整改到位。

“整改本身是没有难度的,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要解决的话是有办法的,为什么群众反映了几个月都没有整改,但暗访组到达了一天,马上就进行了整改,并且整改到位?”主持人将这个问题抛给了渠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申清勇。随后,渠县副县长李鸿杰作为被问廉对象,分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并表态整改,但未能通过问廉代表团“考评”。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一语中的:“这反映的不只是一个环境污染问题,更是一个作风问题。渠县将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改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在渠县开展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顿。”

万源市白沙镇肆意焚烧煤矸石

“我们没法处罚,没得条款”

在煤矸石的开采和洗煤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如果随意堆放、露天燃烧都会造成大气和水土污染。检查组在万源市白沙河流域牟家坝村二组河段调查发现,该地不仅露天燃烧煤矸石,甚至将煤矸石直接倾倒进河中,严重影响了环境和当地群众的生活。经过污染监测,该地污染严重,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多项指标超标。

“味道大得很,闻了心里堵得慌,呼吸时喉咙不舒服……”据了解,牟家坝村二组的“谢礼飞煤渣场”公然焚烧煤矸石长达三年多。检查组在万源市环保局环保举报受理信件中发现当地群众曾先后四次举报该问题,但相关部门只发出了责令整改通知,未落实解决。时至今日,“谢礼飞煤渣场”依旧没有搬迁。

“我们没法处罚,没得条款”“拒不整改的,目前环保上的法律法规真还没法办”……万源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谢礼飞煤渣场”拒不整改的情况束手无策。万源市白沙镇党委书记郑宗春说道:“我们没有强制的手段和措施,能够把谢礼飞煤渣场控制住。”

“我在环保这块认识不够,工作做得不够不实”“我们执法同志素质有问题,没有处罚到位,没有督促到位。我只注重布置,没注重落实……”在主持人的热辣问题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你的认错就一两分钟吧?但背后是他们付出了几年被污染的代价,你觉得他们能划上等号吗?肯定不能!”最后,作为被问廉嘉宾,万源市副市长杨爱轩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相关部门执法不力,履职不到位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下来一定加强整改,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执法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污染问题,用强硬的纪律来保护绿水青山。

□本报记者 姚丹 杨蕙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