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全覆盖——

亮出“杀手锏” 剑指“不作为”

更新:2018-11-29 11:15: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2018年是万源市“精准脱贫决战年”。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顺利完成,万源市狠抓督查考核,坚持利剑高悬,从严追责问效,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追责问责不手软

“脱贫攻坚的督导检查就是要在‘准’和‘严’上下功夫,强化结果运用,向不作为‘亮剑’,倒逼工作落实。”近日,笔者从万源市委督导组了解到,在一次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督查中,该市一乡镇建设进度明显滞后,群众认可度低,该乡镇的党委书记被当即问责。

2018年以来,万源市坚持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全覆盖、无盲区,将严格问责问效贯穿始终,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单位和个人使出了一系列狠招:对单位负责人启动了电视公开检讨、诫勉谈话、就地免职等问责方式;对单位则启动了通报批评、扣减年终绩效考核得分等问责方式。在公开检讨中,被问责干部须深刻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并向广大干部群众交待下一步整改措施,接受社会监督。

“督导检查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万源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万源市同时启动了反向问责和正向激励机制,传导督导压力,激发脱贫攻坚活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万源市通过各项督导检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其中免职1人、书面诫勉2人、诫勉谈话10人、批评教育2人、书面检查13人、提醍约谈1人。同时,还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3人,表彰奖励22人。

三大督查全覆盖

“你的帮扶责任人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都给你提供了哪些帮助?”7月29日,在白沙镇廖家沟村,督查组通过电话抽查外出务工贫困户冉龙海接受帮扶的情况。督查部门(单位)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是万源市2018年第三轮全覆盖督查的必查内容。此次督查涵盖了全市52个乡镇,督查内容还包括2018年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达标指标完成情况。

“由督导委随机抽样确定督查名单,拿到我们手里的都是密封卷,真正做到了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督查组成员成自忠到达白沙镇后才当场开封,亮出当天督查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名单。除了在外务工人员的帮扶情况可通过电话抽查外,其余督查内容则需做到户户见面、实地查看,而电话抽查也须以电话录音或通话截图作为凭证。

“帮扶单位按照要求派驻驻村工作队并全脱产驻村得10分,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召集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以及村支两委研究1次以上工作得10分。”督查工作以相关指标建设实际达标情况为佐证,按类别进行评分考核,排名末位的单位则将会被追责问责。

此前,万源市还开展了以脱贫计划方案编制、干部责任认领等为督查内容的第一轮全覆盖督查,以及以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达标情况为督查内容的第二轮全覆盖督查,根据攻坚时间节点,实现“问题大督查”“指标大督查”和“对象大督查”全覆盖、无死角,强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分兵督战无盲区

在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查的同时,万源市还采取分兵督战模式,组织该市两办督查室、市脱贫攻坚办、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部门,分别对下标指标完成进度、帮扶工作落实、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督查。

今年,该市开展的扶贫项目资金专项检查,以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公开公示等为内容,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全覆盖。

常态化的督导检查,促进了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激发了他们的干事热情,提升了工作效率。 (魏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