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把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乡村旅游发展火热、绿色产业处处开花——

“绿”的底色,绘出五彩未来

更新:2018-11-29 10:40:1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地处嘉陵江上游的达州,初冬,处处依然是温暖的绿。

“大巴山,山路不只十八弯,喝酒不只十八碗……”当这曲讴歌大巴山人民脱贫攻坚的赞歌《山路不只十八弯》,在北京举行的2018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上唱响时,千里之外的达州,正用生态扶贫的生动实践,演绎着山乡变奏曲,用富有活力的绿色,计划着生态扶贫五彩斑斓的未来。

大巴山,横在万源、宣汉北部,将达州分割为山区、丘陵、平坝三块,山地占幅员面积超七成,林地占国土面积的45.6%,森林覆盖率达42.76%,数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绽放其间,绿色生态、绿色经济、绿色理念,让达州的生态扶贫之路烙上了绿的印记。

达州是川陕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如今,达州把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过程,在这片脱贫攻坚的热土上,乡村旅游发展火热、绿色产业处处开花,干部包户帮扶,施工队整修村道,电商扫码“土蜂蜜”的忙碌景象……人们在秋日下喜悦耕耘的劳动场面和欢声笑语的景象常常可见。

唱山歌,歌唱山

“幺妹吔,哎!伙计吔,哎!走起哟 走——起——!嘿!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嘿 嘿!”今年中秋佳节前夕,“千人巴人钱棍舞”展演活动在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景区浓情上演, 嘹亮清脆的的巴人钱棍歌唱响巴山大峡谷。

在很多人的心中,巴山大峡谷不仅仅是“山环水绕、步步皆景”的人间秘境,更承载则生态最美却生活最穷的山区人民的致富愿望。

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告诉记者,“巴山大峡谷不仅是一个普通的旅游景区,更是一个区域开发和产业龙头项目,同时也是宣汉最贫困的樊哙片区脱贫奔康的支撑项目,将直接带动片区102个贫困村退出、9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巴山大峡谷深处的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在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开发战略的支撑下,黄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站在村里新修建的土家吊脚楼下,村文书向应田指着颇具有土家风情的山寨告诉记者:“我在山下开了一家农家乐。每到夏天,来大峡谷体验漂流、观看溶洞的旅客络绎不绝,我的农家乐一天最多可接待300多人,毛收入达3000多元。”

如今的巴山大峡谷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打造独特的人文景观,为土家新寨增添浓郁的诗情画意。巴山大峡谷这道靓丽风景线,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小康之路。

巴山大峡谷,是达州生态扶贫领域中的榜样,让当地的贫困村、贫苦户尝到了甜头。与巴山大峡谷相距5公里的万源市固军乡大岭包村,也循着生态扶贫的方向找准了村里发展的道路,品尝到了日子越过越甜的滋味。

甜的蜜,蜜的甜

“大姐,到固军乡大岭包村支部啷个走?”

“看到那个垭口没,一会就到。”大山里的村民淳朴厚道,但大姐遥指的一会就到的垭口也需要近半个小时。蜿蜒曲折的通村公路在山腰盘旋,公路的左边是悬崖,右边是时而突出的岩石,车速实在快不起来。

从万源城里到村里60多公里,行驶了2小时。交通闭塞,基础条件薄弱,深度贫困像绵延的大山,横亘在这里多少代人面前。然而今天,当地党和政府要带领群众,用生态扶贫的方法彻底搬开它,他们选择了甜蜜事业——养蜂。

初冬时节,山间许多不知名的野花仍在盛开,忙碌了几个季节,为当地蜂场酿出丰厚香蜜的小蜜蜂们已经开始准备休息好过冬了。而固军乡的各级干部还忙得马不停蹄,为连通巴山大峡谷的那段通村公路忙碌着,为即将新建的蜂场忙碌着。

“这里是我们的‘田园蜜语’蜂场,将来还有规模更大的‘亮水风情’蜂场。”在村里致富带头人王吉军的引导下,安置在山坡上的蜂场出现在视野里,高地错落有致的蜂箱排列有序,走近了便能听到蜜蜂的嗡嗡声。

“怕下雨落雪把它们吓到了,还专门割了茅草铺在顶棚上,是要把它们照看好哦。”王吉军道出了原委,针对村里贫困户家庭劳动力、文化水平等不同情况,采用自养、托管等模式,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村里的10多户贫困户就将自家的蜜蜂群交给了合作社托管,每年年底参与分红。

“今年气候好,丰收了,年底的收成肯定可以。”村里的贫苦户胡会刚不但在蜂场托管了蜂群,还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养了不少蜂群。谈话间,他端出了收藏的蜜糖,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空气中弥漫起甜香。

“山清水秀、林木茂盛、资源丰富是我们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养蜂是需要劳动力少、成本低、零污染的绿色生态产业,也是真正适合我们村发展的产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家国告诉记者,村里将种植200亩枇杷树,成为蜜蜂们冬季蜜源地,等到明年与宣汉巴山大峡谷的通村公路修好以后,蜂蜜、土鸡、土猪将大量供应景区,成为那里的“后勤供给基地”。

从“望山兴叹”到“靠山吃山”,达州趟出了生态扶贫的路子。山,还是那座山,然而,一个个绿色项目的落实,大山如今成了“金山银山”。

立冬之后,大巴山依然郁郁葱葱、鲜花盛开。这片温暖的绿色,带给人们希望与梦想,也将绘出达州五彩的未来!

文:魏华 谭楚甲 曹芮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