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

达州“千名学子定向培养计划”启动实施

从达职院遴选百名新生参加首届“乡村振兴”课程班

更新:2018-11-27 11:00: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我市“千名学子定向培养计划”首届“乡村振兴”课程班已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开班,今年共100名大学新生参加学习。据了解,“千名学子定向培养计划”拟通过5年的努力,培养1000名优秀大学生定向从事乡村振兴事业,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乡村振兴”课程班火热开班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开班,在今年暑假期间我们就已经开始做准备工作了。”据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邓小松介绍,“千名学子定向培养计划”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实施,由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筹备和开设“乡村振兴”课程班。“乡村振兴”课程班的学员由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籍大一新生自愿报名产生。据了解,9月底,市委组织部就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命题出卷,组织报名学生开展了书面考试,最后遴选出了100名优秀学员。

“选出来的这100名学生既要参加他们自己的专业课程,又要参加‘乡村振兴’课程班学习。”邓小松告诉记者,“乡村振兴”课程班不收取任何费用,采取理论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共有12门符合乡村工作实际的课程,包括政治理论、三农基础、领导能力和履职能力四个方面的内容。课程安排在每周一、周三的晚上和周四的下午、晚上。

来自达川区五四镇的何韩国今年19岁,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一新生,一开始就报名参加了“千名学子定向培养计划”。谈起对未来的规划,他心里已经有了坚定的方向。“我来自农村,我经常看到别人来我们那里开发,有些开发带来了一些问题,我觉得挺心酸的。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了解到为什么产生这些问题,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定向培养乡村振兴“接班人”

据了解,定向培养的学生修满“乡村振兴”课程班规定课程总学分且考试成绩合格后,由学院颁发“乡村振兴”课程班结业证。同时取得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大学专科毕业证和“乡村振兴”课程班结业证的学生,将由市委组织部核发“村干部任职资格证”。

据悉,学生毕业后持“村干部任职资格证”到县(市、区)委组织部报到,可与县(市、区)委组织部、县(市、区)人社局签订“定向服务协议”。在村任“三职”干部5年后,符合省上相关要求的,可考核招聘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高培养对象待遇,保障其生活,培养对象在村实习期间,村集体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50%的标准计发实习生活补助;在签订了“定向服务协议”并到村任职后,县(市、区)一次性发放安家补助3000元/人;在村担任村“三职”干部期间,按照现行标准发放基本报酬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绩效补贴等。

□本报记者 姚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