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巴山蜀水长 灯影牛肉香

​ 探寻百年灯影牛肉前世今生

更新:2018-11-26 11:10: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巴山蜀水长,灯影牛肉香”这是川蜀之地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的一句俗语。描绘了古代天险的川蜀之地独特的山水风光,而后半句正是川菜中鼎鼎有名的一道大菜——达州的地方名特“灯影牛肉”。因其制作技艺复杂,濒临失传,“达县灯影牛肉传统加工技艺”已被列入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精致古铜色小铁盒,手指拉环开口,开罐之后,薄如蝉翼,晶莹剔透,信手拈来,酥脆可口,入口化渣。灯影牛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一道带有传奇色彩的菜肴,透光透影。

22日,记者来到位于达州磐石的四川省通州灯影牛肉厂,探寻百年灯影牛肉的前世今生。

百年传承 “若影戏然”

相传公元875年,唐代大诗人元稹左迁四川通州(今四川达州)任司马,傍晚在途经通州落花溪一乡间酒店饮酒时,店家以烤制极薄的牛肉香脆片奉之。元稹见此牛肉片体薄张大透明如纸,奉于灯前,影随约而见,颇为赞叹。再入口,麻辣香脆,味道无穷,妙不可言。元稹借物生情,联想起当时京城里流行的灯影戏,脱口而出,称赞该牛肉片“若影戏然”。“灯影牛肉”之名自此盛传开来,开始远近闻名,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华美食界耀眼的金字招牌。

还有一种说法是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达州人刘仲贵以经营烧腊、卤肉为业。最初,他制作的五香牛肉片厚肉硬,吃时难嚼,且易塞牙,销路不畅,生意清淡。后来,刘氏日思夜想,将民间配方逐步加以改进,终于研制出了一种新的牛肉片制作方法,他以肉质细嫩的黄牛肉为原料,将“腰里”“红板”等部位的精肉切成大张薄片,拌以丁香、八角等各种香料腌制然后平铺在筲箕背上,用暗火烤熟,再以香油浸泡,制成的牛肉片薄、色鲜、味美、口脆,遂起名为“灯影牛肉”。同时,刘仲贵又独具匠心,将牛肉片用细绳一张张串起,挂在店内以此招揽顾客,来往客商见了甚觉稀奇,取一片品尝,香酥可口,味美化渣,赞叹不绝。刘仲贵也因此声誉大振,被后人尊称为灯影牛肉始祖。

灯影牛肉 “国宴用品”

灯影牛肉是四川风味美食,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以其麻辣香甜深受人们喜爱,尽管市场上生产灯影牛肉的品牌繁多,成都、重庆等地已出现不少品牌,但最为正宗的还是达州本地品牌。1927年,灯影牛肉在成都召开的第十次劝业会上获甲等奖。1950年,在达县城区生产灯影牛肉的已达4家。1958年,这4家厂合并为国营达县灯影牛肉厂。1964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在成都金牛坝观看现场制作灯影牛肉,当场赞美“好食品”;原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特意委托中商部为灯影牛肉设计了精美的标签。1978年,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出访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用灯影牛肉馈赠国际友人;1988年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来企业视察,并为灯影牛肉亲笔题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灯影牛肉曾被指定为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国宴用品。近年来,灯影牌灯影牛肉先后获省优、部优产品,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四川省著名商标称号和消费者信得过商品等荣誉称号。

改革开放 “老达洲”问世

以念为梳,理理青丝若白发;以梦为马,肆意执杖走天涯。“老达洲”是徐海峰的念,新零售改革就是他的梦。

2018年是徐海峰出任“老达洲”牌灯影牛肉总经理的第8年,86年出生的他,洋溢着朝气和拼劲儿。很难想象这样一位85后的年轻人与牛肉厂有着怎样的感情?可当提及灯影牛肉,他却娓娓道来,如何建立灯影牛肉严格产品标准化、怎样打造新零售的电商模式,专营店怎样结合传统厂家直销供货的模式……

“当时国营达县灯影牛肉厂配方严格保密,鼎盛时期,是1986年到90年左右,位于达州市朝阳路小红旗桥的牛肉厂内,工人上千,每天接纳全国各地来买灯影牛肉的人排起长龙。”徐海峰如是说。

1983年,徐海峰的岳父侯亚南创办了生产牛肉干公司,由于当时计划经济,按需分配,由国家统一配置材料,个体户分配不到马口铁皮罐头,个体户不允许自由有包装和品牌,而且必须在明显位置打上“个体”二字。“以前的个体在所有人眼中就是不合格产品,‘歪货’。”侯亚南说到。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南巡之后,我四处奔走,咨询工商、质检等部门是否可以开放灯影牛肉生产。”侯亚南说到,当时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90年代初,国家开放了马口铁罐头的生产销售渠道后,侯亚南以个体户名义创立原达县市亚南牛肉制品厂“达洲”牌,凭其独特的配方和工艺在当时赢得了灯影牛肉市场的一席之地。

这是当时除了国营厂外的第一家个体经营的灯影牛肉厂。

1995年10月“老达洲”获得“第二届巴蜀食品节”银奖。1997年,“达洲”牌灯影牛肉获得“质量信得过产品”荣誉称号,2009年获得“达州市知名商标”,因为对传统手工技术的精益求精,侯亚南参与起草2004年灯影牛肉地方标准的创建。

2010年,“达洲”牌受湖南卫视邀请参加汪涵主持的《越淘越开心》栏目;2010年中央电视台七频道《农广天地》栏目来到达州对该厂灯影牛肉的制作和文化进行专访,于2011年4月播出。2011年四川电视台《生活杂志》频道到达州采风,选择该厂的灯影牛肉进行灯影文化宣传,这便为灯影牛肉带来了不错的市场效应。2013年,“达洲”牌更名为“老达洲”牌。

2017年,徐海峰着手在淘宝网开起了老达洲旗舰店,自此开启了“老达洲”的电商时代。在徐海峰管理期间,达州市相继开起了50余家“老达洲”特产专营店,各大超市也能见到“老达洲”的身影。如今“老达洲”灯影牛肉系列产品在重庆、成都、上海、广州等地有着良好的销售态势,销售额逐年上涨。

传统工艺 独一无二

“我们的制作工艺主要有7步。选料、分割、切片、腌制、铺片、烘烤、润浸装罐。”据徐海峰介绍,用巴山黄牛肉后腿的米龙部位,因其质地鲜嫩劲道,巴山黄牛长期生长在川东地区,主要产于大巴山南侧、达州、巴中地区,以青草为食,出栏时间为三年。分割,一头成年黄牛身上的米龙肉只有二十多斤,工人将分割出来的米龙肉进行修饰,去其筋膜,此工序是为了保证其入口化渣的特色。第三步是切片,灯影牛肉以薄如蝉翼著称,所以在切片时,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用宽约十厘米,长三十厘米的专用切片刀,一片一片地切,肉片不宜过厚或过薄。腌制,灯影牛肉的传统口味为五香味,故在腌制时需要将山奈、八角、茴香等天然香料研磨成粉,用沸水熬制好,将肉片轻轻的放入冷却好的卤水中腌制三个小时。

“铺片烘烤极其考验技术。传统的工艺为保证成品灯影牛肉的口感和片型,需要将腌制好的肉片铺在竹制的簸箕上,需要人一直守着间隔一段时间之后翻转,现在同样采取这种工艺,竹制簸箕可使牛肉被持续绷住烘烤时不收紧,同时竹片的清香也留在肉片上。必须寸步不离地观察灯影牛肉的熟化进度,保证每张牛肉片的颜色自然及口感,烘烤持续时间8小时才能保证薄如蝉翼,入口化渣。最热的时候,烘烤房温度达到30多度。”工作8年的袁玉琼师傅说道。

最后一道工序是润浸装罐,肉片出炉后经过手工修剪,并润浸纯正芝麻油,经过罐头密封和芝麻油浸泡,使得品尝过灯影牛肉后口中留香,回味无穷。

“芝麻油,是在乡下的农户家里收的黑芝麻作为原料,有一股芝麻的幽香。做一罐灯影牛肉从选料到装罐需要10多天时间,由于其复杂的工艺,一次只能出1000罐左右,但是为了保证纯正的口感,绝不能为了产量偷懒耍滑。特别是到了过年,都是供不应求。”徐海峰笑着说道。

□本报记者 田乙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