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悲剧!福善镇婆孙3人卧室烧碳取暖中毒 造成2死1伤

更新:2018-11-23 17:39:2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川区福善镇街道婆孙3人在

房间里用无烟煤(俗称白煤)取暖,

次日被亲戚发现时均人事不省,

造成2死1伤的惨剧。

清晨突发惨剧

“是23日早上7点多钟发现的。”据福善镇社区负责人介绍,事发的孙老太家是农村典型“留守老人加留守儿童”家庭。当地莲花村村民孙老太现年66岁,其大儿子、幺儿子两家人都常年在外务工,两家人的2个女儿都长期由她照管。其中大儿子的女儿晴晴(化名)现年13岁,幺儿子的女儿柏柏(化名)4岁半。为了让孩子就近读书,这婆孙三人常年租住福善镇老街的一户民房中。

据知情的村民介绍,事发前一晚,孙婆婆在外务工的大儿子曾经多次给家里打电话,发现一直无人接听,心里觉得不对劲,就联系同住在镇上的亲戚前去查看。亲戚赶到后,敲门多时也无人回应,只能隐约听见屋里有人在轻声呻吟。此时已是深夜,这名亲戚回拨电话给大儿子告知这一情况,对方也没有多想,猜测人已经睡下了,拜托亲戚次日再来查看。然而,次日一早,亲戚再次登门,发现仍无人回应。在街坊邻居的帮助下,大家合力打开房门,发现婆婆带着2名孙女睡在床上已经人事不省

警方排除刑事案件

事发后,群众立即拨打了110、120,医护人员赶到后,发现孙婆婆和4岁半的孙女柏柏已经不幸当场死亡,13岁的孙女晴晴则还有一定的生命体征,遂立即被送往医院抢救。


辖区真佛山派出所民警也第一时间赶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协助将伤者送医,维持现场秩序,并展开现勘工作。“事发现场的卧室内,有一盆还没燃尽的无烟煤。”据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达川区公安分局刑事技术民警也进行现勘,发现2名死者符合一氧化碳中毒的特征,并初步排除了刑事案件。警方初步推测,当晚孙婆婆带着2名孙女上床休息,因天气较冷,将无烟煤搬到卧室取暖,并关闭了门窗,所以导致悲剧发生。

据记者了解,经过医院抢救,晴晴已经基本脱离生命危险。警方表示,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屋内放盆水能防中毒?

“我们这边基本都是烤碳火。”据当地村民介绍,一到冬季,许多村民舍不得用电取暖,多年来都是用木材、无烟煤烤火取暖。“过去居住条件简陋,屋顶高、封闭性差,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相对少。这几年居住条件改善,家家户户几乎都是楼房,门窗一关空气不流通,一旦大意很容易出现意外。”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许多村民对一氧化碳认识并不充分。有村民认为只要使用无烟煤,室内没有煤烟就没有一氧化碳,也有村民觉得装上烟筒就不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甚至有村民以为,在屋内放一盆水便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放水不防中毒

医护人员提醒广大市民:

农村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多是由煤球或煤块等燃烧不充分,从而产生一氧化碳导致的,也就是人们所称的煤气中毒。由于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室内没有煤烟不等于没有一氧化碳,使用无烟煤同样会出现意外。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所以坊间传闻的室内放置盆水防一氧化碳中毒更是误区。

而用有排烟道的路子取暖,如果遇到雨雪等室外气压低的天气,或风向等因素影响,可能会出现烟筒排烟不畅,也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初期症状是出现头晕、胸闷等反应,要尽快开门窗通风;若出现全身无力无法站立,应尽可能匍匐爬行迅速逃生。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将病人搬到空气流通处并解开衣扣,将其头部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导致窒息,同时尽快联系医护急救人员。


沈霞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序

还有很多市民到现在

都缺乏这个常识

在室内烧炭取暖很容易造成中毒现象

严重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燃烧的炭木会生出大量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当室内含量过大的情况下

人体就会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中毒

这是非常危险的


●当有人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时该如何急救?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平卧位,松解衣服并注意保暖。

2、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如果心跳呼吸停止要立即给予心肺复苏。

3、同时,马上拨打120或迅速送往医院治疗。

室内烧炭还需谨慎

最好不用煤炭

用其他正规的取暖工具来代替

当然,在使用过程中

也要注意用电安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