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上半生的苦难是下半生的财富”

——农民作家李平善“变形记”

更新:2018-11-23 11:26:5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发表近百万字农村生活和打工题材文学作品

●2018年获得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称号


工友眼中的另类,朋友家人的不理解,面对质疑和一次次退稿打击,他依然坚守着年少时期那个美好的梦想……直到他的作品渐渐被认可。人生兜兜转转,只为与初衷更接近。“知识改变命运”是他对人生的感悟,从农民到作家这条路,他走得异常艰辛,整整花了几十年时间。

他,就是李平善,出生在渠县土溪镇一个贫穷小山村。

其创作发表的《一碗冷稀饭》《浪迹天涯》等近百万字作品,多以生动形象的农村生活和打工故事为题,被读者熟知。2017年,其中篇小说《柳叶儿,你慢慢说》获得达州市“第二届巴渠文艺奖”作品奖。2018年,李平善获得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称号。

年少时期的文学梦

“在文学道路上,我的堂哥李全善对我影响很大,他是一个爱读书、爱写作的有才之人。”由于受到堂哥的影响,李平善从小就热爱文学,小学五年级就开始写诗;15岁上高一的李平善写了一首诗在吉林省《作家》杂志上刊登,他欣喜若狂,便在日记本上写下“要成为一名世界一流作家”的梦想。

然而一边是残酷的现实,一边是美好的梦想,李平善在文学的道路上兜兜转转,这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李平善父亲早逝。高中毕业后,李平善就到外面打工,新疆、山西、海南、广东、武汉、深圳……走南闯北四处漂泊,种过地、搬过砖、跑过摩的,当过木工、洗碗工、代课老师、村主任、报社通讯员……一路兜兜转转,2012年李平善到渠县三汇镇第三中心校教小学语文,他终于可以停下脚步,安安心心搞文学创作。

在书店“偷”知识

“我经历的东西真的太多了,也吃过很多苦。”李平善清楚地记得,2000年他断断续续在广东一带的工地上搬砖、推斗车、提灰桶、做木工,工作辛苦而又忙碌。

“广东夏天温度达到40摄氏度,天气炎热,白天要工作到上午11点,有时候还要通宵加班。”即使这样,打工时期的李平善一直坚持每天至少看半个小时的书。

由于书贵,挣钱不易,买书对李平善来说似乎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李平善一有空闲就到书店里看书,在书店里他知道了莫言、沈从文、高尔基……

由于书店会驱赶看书不买书的读者,李平善就躲起来看。有一次看得入迷,忘了时间,到了晚上书店关门了,他被锁在了书店里。第二天营业员发现了李平善,还把他误认为是小偷,问他偷了什么东西。

李平善说:“你这里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偷,能让我偷的只有知识。”随后经理了解了来龙去脉,非常敬佩他对文学的爱好,对李平善承诺只要他愿意可以随时来看书。

打工期间,李平善跟别的工友不同,不打牌、不抽烟、不喝酒,一有时间就写诗、散文、短篇小说等,向文学杂志投稿。也会收到很多退稿,这让他感到十分伤心,但是偶尔会收到10元、30元的稿费,又让他信心大增。

“上半生的苦难

是下半生的财富”

“知识改变命运,上半生的苦难是下半生的财富。”这是李平善对自己前半生的总结和人生感悟。

“写作灵感来了,有的时候可以几天几夜不睡觉,或许根本就忘记了睡觉这件事。”李平善打工期间的经历是他写作灵感的来源,作品题材以鲜活的农村生活和打工生活为主。在他写作的过程中,很多人质疑,认为这是不务正业、另类,朋友家人也不理解,但这些都没有磨灭他对写作的热爱。

“《柳叶儿,你慢慢说》是与我的人生最贴近的故事,这是我对人生的真实感悟。”此部作品是以农村生活为主题的中篇小说,运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将主人公柳叶儿多舛的命运表达得淋漓尽致,从而表达出对愚昧、贫穷、野蛮宣战的发愤之情。

2013年,《柳叶儿,你慢慢说》被中国矿联主办的《阳光》杂志和达州市《巴山文艺》同时发表,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他的作品慢慢被熟知,创作才华慢慢得到认可。他创作的《雀斑女孩》《乡村教师》《绝处逢生》《摩的强子》《一碗冷汤圆》《打工妹》等多部作品,先后在全国多种刊物上发表。

2012年,李平善凭借自己的文学才华,考取了渠县三汇镇第三中心校的公办教师,教小学语文,结束了漂泊的生活,稳定的工作让他可以静下心来阅读写作。

“现在想想年少时期的梦想真的离我太遥远了,也觉得惭愧,这个梦想对我来说太难了,根本没有条件去实现。”正是因为对年少时期梦想的执着,李平善跨越了种种质疑,经受了一次次退稿打击,一直坚持了下来。  

□本报记者 罗天琪/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