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李典达:村里的改变让我不再漂泊

更新:2018-11-23 11:15:1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李典达是土生土长的宣汉县双河镇大田村人,说起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今年75岁的他体会非常深刻,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变化他都经历过。

“那个时候搞生产都是按照过去老方法种田,干活全部靠体力,产量也不太高,粮食卖不了多少钱。群众的住房也困难,农村基础设施也差。”李典达告诉笔者。

村里条件差,李典达一家人只能靠务农来维持生计。加之最小的孩子生病,务农无法支撑孩子的医疗费用,生活十分困难,他不得不外出务工。

“第一次是1990年5月,秧栽了过后出去,干了两三个月,不挣钱,又回来生产,种庄稼还是不行,小孩的耳朵治不了。第二次又出去,是1993年,在天津的蓟县,不但没挣到钱,还让我得了病。”李典达说道。

两次外出务工,李典达一无所获。回到家乡,原本希望给家人更多的陪伴,但好景不长。

“2003年,我们小孩也丢(去世)了,家属说我们干脆出去,挣点钱把房子改造一下。出去的时候我都要满60岁了,外面又不收老年人,要年轻的,身体好的。”

面对这种情形,李典达老两口在外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不仅没有挣到建房的钱,年龄也越来越大,打工也力不从心了。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村里将曾经的荒山荒坡,打造成了美丽的蓝莓谷,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同时将李典达的房屋纳入了危房改造,他便回到了家乡。

李典达说:“土地进行了流转,每亩每年有几百元钱收益,我们在蓝莓谷干活,50元钱一天,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一年有10000多元。房子政府也给我们修好了,公路四通八达。现在我们群众精神都变了,住在一起风气也好了,大家都友爱、热情、互助。”

随着蓝莓谷建成,水渠、山坪塘、道路等基础设施都得到了有效改善,村里的部分村民由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90户贫困户也因此脱贫。

面对今天的好日子,李典达高兴地说:“村上的变化,让我结束了在外面漂泊不定的生活,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过上了安定的生活,我非常满意。”

□王兴寨 刘浩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