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真实的生活才是最大的“悬念”

更新:2018-11-22 13:54:09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你的生活中,蕴含着最博大、丰富、深厚的学问!


我平时很喜欢看书,除了经典名著,最常看的就是各界的名人,讲人生经验、阅历和道理的书。


看的虽然不多,但也不算太少,可是所有这些,看似成功的名言,都没真正让我彻底悟透。


反而是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受到了很多启发。有时我就在想,是不是不用看书,直接去领悟生活,反而会进步很快,答案是否定的。


也许你看过的书,无法让你感觉到很明显的成长,可是它给你提供了思想的源泉。


让你在看似琐碎平凡的日子里,也能汲取到一些别人看不到,或者即便看到了但感知不到的东西。


如果说看书是自我修行的第一步,那么去用心感受、体味、经历,你正扎扎实实过的普通生活,就是必不可少的过程。唯有两者相结合,才对你有裨益。


我的农村老家,有一家规模不大的理发店,在我们那个乡镇上开了有20多年。


无论是以前,这里的人不富裕,愿意出钱去洗头的人很少,还是后来,家乡有钱人越来越多,反正这家小店,最神奇的就是,生意差到没人做,她也能维持下去。生意好到,全镇都是理发店,她也能照样把钱赚到。


通常我每次回去,都要去洗头,洗着洗着就想跟老板娘聊天,试图在她身上找到一些正能量的素材。


我曾问她,做这行辛苦吗?她无奈地回答,怎么不辛苦啊。我又问,那为什么你还干了这么多年?


她说,没有办法啊,要学历没学历,去厂里上班人家也不要,不靠这点手艺,哪儿去找钱吃饭,养孩子活下去啊?


这里要说的是,她丈夫在十多年前因车祸去世。这些年,她一个人带大孩子,还要照顾婆婆,一个人撑起一个家,并且没有再婚。


虽然她说的是大实话,不是她想要坚持,而是她不得不坚持。可是我们现在的很多人,缺的就是这份不得已。


见过太多理发店,干了几个月就不想做了,反正理由很多,无非就是苦、累、挣钱少。


当然我也并不是说,非要一个行业干到老,但是这些半途而废的人,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太贪念轻松和安逸,我想即便他们重新换一行,估计也不见得会有多大起色。


但是我从老板娘的身上,学到一点东西,那就是,坚持的力量,以及那些逼迫你,不得不前行的理由。


人在无路可退时,才更容易专注、认真,也才更容易成功。



许多人都曾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百无聊赖,没有乐趣,不够有意义。


记得卡夫卡曾说,日常生活,才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悬念。


我想这不仅仅对于写作,也同样适用于其他事情。


无论是伟大的发明,伟大的艺术,伟大的革命,都必须扎根于真实的生活。


它没有界限,也不分贵贱,更没有贫富的差别,各人只管从各人的生活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用以滋养自己。


最终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中,蕴含着最博大、丰富,深厚的学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