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闪婚闪离 谁打扰了这代人的婚姻?

专业律师:婚姻神圣,不可草率,用忠诚责任去呵护维护

更新:2018-11-22 11:10: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据市民政局统计,2017年全市45395对新人结婚,创2009年来最低;15138对夫妻离婚,2008年后持续走高——


据达州市民政局统计的历年结离婚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有45395对新婚夫妇,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同年,离婚人数达到15138对,自2008年以来持续走高。放眼全国,在2018年上半年539.6万对夫妇喜结连理的同时,还有193万对夫妇离婚,平均每天有1万对夫妻劳燕分飞。面对这样一份数据,不少单身市民感叹,“这真的太打击想结婚的欲望了!”“现在的人结婚后分分钟离婚!”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离婚数的居高不下呢?

说结就结 说离就离

“现在的年轻人三年就已经‘痒’了,从结婚到离婚,时间越来越短!”据达州市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草率的结婚是导致闪婚闪离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许多年轻人没有交流几次,就以为遇到了真爱,然后趁着情人节、七夕节,头脑一热地结婚了。

今年26岁的习冲家住达城小红旗桥头。前两年大学毕业回到达城后,习冲通过相亲认识了一位在南城某小学教书的女友。两人恋爱不到半年就结婚了,可婚后不到一年就又离婚了。习冲告诉记者,“结婚后才发现两人的性格很不搭,经常为了小事吵架。她比较安静,我比较好玩儿,她说我不成熟,我觉得她太无聊。再加之我们既没有小孩,也没有共同财产,所以尽快离了双方都不耽误。”

四川天仁和律师事务所罗泽文律师说:“我经手的离婚案件中,很多夫妻都是因为性格不合而分手。到了后面,双方就像是住在一起的陌生人。”

父母放心不下干预太多

罗泽文律师告诉记者:“在婚姻的存续时间里,婚后1-5年为婚姻破裂的高发期。同时,在离婚纠纷案件中,80、90后最高。现在结婚的大部队是80、90后的年轻人,其中不少都是独生子女,自小受父母溺爱娇惯,成年后依然依赖父母,不少父母也觉得子女尚未长大,对子女的婚姻生活经常指手画脚甚至横加干涉。”在80、90后中,不仅离婚率很高,起诉离婚和调节离婚的比例也较高。

1989年出生的赵佳在达城经营一家美甲店,她曾经有一段草草结束的婚姻。回忆起上一次婚姻,赵佳直言前夫是个没长大的“妈宝男”。“他什么都听他妈的话,没有主见。我们结婚后还和他爸妈住在一起。我很尊重他父母,可是不管我做得再好,他妈妈还是会挑刺。后来我们有了女儿,但他父母不喜欢女儿,他们想要男孩。孩子满月时,突然半夜发烧,他爸妈根本不管,他也在外地工作,我也没有照顾小孩的经验,当时都快绝望了。”赵佳说,在上一段婚姻中她过得很辛苦,于是在孩子3岁时,她提出了离婚。“现在我一个人带着孩子,等遇到一个愿意照顾我和女儿的人再考虑结婚的事。”

要对家庭忠诚有责任

“出轨”已经成为当下中国婚恋危机中最大的隐患。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市井小民,都逃不出“婚内出轨”这个字眼。

罗泽文律师介绍,很多人“出轨”甚至不是因为家庭婚姻不美满,而仅仅是想寻求新鲜感。“我前段时间处理过一个案子,虽然一个案例不能代表所有家庭,但是不得不说现在社会上这种事情并不少见。男方李某是达州市某公司的经理,老婆是他大学的校花,两人结婚七年了,感情一直很好,几乎很少吵架。而李某本人也是事业有成,而且父母康健,儿子乖巧懂事,按理说这样的生活简直就是教科书般的‘幸福美满’。可李某还是觉得生活枯燥无味,没有激情。后来他们公司来了一位20出头的实习生,两人眉来眼去间就好上了。最终一个好好的家庭就这么被拆散了。”

针对“出轨”,罗泽文律师谈了自己的看法:“现代社会,婚姻所强调的忠诚、责任不断被磨灭。许多时候,婚姻的神圣感就只存在于婚礼上宣誓的那片刻。再加之现代社会压力大,许多人都希冀通过‘出轨’来释放心中的郁结,而各种各样的交友软件又为这一部分人搭建起平台。‘出轨’变得更加方便而又顺理成章,于是一部分人婚姻的失败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罗泽文律师建议,家庭成员应对家庭忠诚和负责任,这是家庭美满幸福的基石,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记者手记:

记者曾有幸采访过一对老夫妻,上世纪60年代男方靠着几件简单的生活用品将女方娶进了门,在几十年的婚姻中,双方互相包容、互相理解,走到了今天。

在他们身上,记者看到了寻找理想婚姻的方法——满足。两人飞黄腾达,日日享受锦衣玉食时,很满足;两人回到乡下,生活只剩粗茶淡饭时,也很满足……比起共同享受生活的高潮,更要满足于生活的低回,这便是在婚姻长久的艺术。

虽然现在大家对离婚的接受程度提高了,离婚的人也更多了。但记者认为无论在什么年代,婚姻都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在选择人生伴侣的时候,一定意识到肩上需要承担的责任,这样的婚姻才能走得更远。

最后借用木心的一句话献给所有人: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最后,希望多年后,你爱的那个人还依旧爱着你。

(本报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