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环境卫士熊函:系绳下崖探排污口 半空绳断跌落河滩

□双脚多处骨折,需在医院卧床治疗近两个月

更新:2018-11-21 11:03: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11月6日上午,万源市环境监察执法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熊函在执法取证过程中,由于绳索断裂跌落在河滩上。经万源市人民医院秦川分院检查,此次事故造成熊函双脚多处骨折、脊椎压缩性骨折。奔赴险地寻找污染源、深更半夜治理噪音、耐心劝导村民不要烧秸秆……从爱好文学的80后青年到奋斗在环境监察一线的工作标兵,四年时间,熊函的付出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但对熊函而言,万源市的一座座青山、一条条绿水便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细致入微勘破事件真相

“你们过来看看,这边的水都是乳白色的,河上还浮着一些白沫。”11月6日早上8点10分,万源市环境监察执法大队接到长坝乡一位村民的举报电话,反映后河流域长坝段出现水质污染。

熊函是万源市环境监察执法大队三中队的队长,负责长坝乡区域的环保问题。当天一早,他就带着执法人员从万源城区前往长坝乡。沿着后河一路行驶,熊函一行见到了村民电话里所说的污水。顺着污水寻找源头,熊函一行找到了一家石材加工厂。“这个厂上游的水都很清澈,下游就开始就浑浊了,我们怀疑就是这家工厂排出的废水。”

“我们停了产的,这几天都没有生产。”面对熊函的质询,石材厂负责人谢某某却矢口否认,并称工厂的排污管道是新安装的取水管道。

“取水管道怎么可能里面还凝结着石材打磨后的白色石灰?”为找出工厂排污的证据,查实该石材加工厂非法排污的违法行为,熊函决定到工厂排污管道的另一头去看看。

为取证铤而走险

熊函让队友拉着绳索的一头,把另一头捆在自己身上,准备下到了6米多深的河滩。然而,就在熊函悬在半空时,绳索突然断了!

“啊!”只听到一声痛苦的叫声,熊函摔到了河滩上。“当时意识还很清醒,觉得自己不会死,只是全身痛得发麻。”

由于没有道路直通河滩,其他几名队员不得不另寻办法救援熊函。情急之下,几名队员沿着旁边的一段围墙爬了下去,并拨打了120。当他们赶到时,只见躺在地上的熊函不停抽搐,额头上直冒汗。“我脚痛得很,站不起来,你们去看一下排污管道的另一头是什么情况。”熊函的队友仍记得,当他们到达熊函身边时,他仍在嘱咐队友一定要将该石材加工厂排污口的相关证据采集充分,以便开展后续工作。

因为没有道路,队友们抬着熊函走了近半个小时才将他送上了救护车。“他的脊椎压缩性骨折,其中最严重的是双脚多处骨折。”据万源市人民医院秦川分院主治医生杨述勇介绍,熊函现在不能站立,还需要在医院卧床治疗近两个月。“现在天天躺着,反而怀念以前在外面到处跑的日子,我躺着不动全身都痛。”11月15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熊函,他的面色苍白,双脚肿胀,脚踝仍被纱布严严实实地包裹着。在病床上,他终于有空回忆这些年来的工作历程。

早出晚归查治污染源

2008年,第一志愿填了文学的熊函却被第二志愿环境科学专业录取。“那时候‘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口号已经在喊了,想到是一个新兴的专业,我还是决定去了解一下。”在学校里,环境治理和保护的课程年年在开,熊函了解到世界各国的污染事件。“在学校里,我感受最明显的就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

2012年,熊函从大学毕业,在渠县当了一名村官。“我读大学时就想为环境保护尽一份自己的力量。”2014年,熊函如愿考入了万源市环境保护局,成为环保监察大队的一员。

“我们的工作朝九但没有晚五,哪里臭哪里脏,哪里就有我们。”熊函打趣道,上岗前他就知道这份工作的不易,但仍然低估了辛苦程度。没有接到污染举报的时候,他们要每天下乡去查看企业的排污情况,指导企业合理排污,检查企业的排污设施是否正常,检查企业的手续是否合法、管理是否到位,然后回到办公室做卷宗、写汇报材料、处理报告。

“城区的KTV经常在晚上发出噪音,一旦接到群众的举报电话,我们立马就要出动。”对熊函来说,加班早已是家常便饭,手机更是24小时不关机,即使已经躺在床上了,也必须立马起来赶赴现场。

有段时间,熊函深夜还奔波在大巴山崎岖的山路上,走村串乡,寻找村民举报的污染源。“有些企业知道我们白天上班,就晚上违法违规排污。”熊函清楚地记得,2017年7月,他们接到一企业排污的举报,但是连续两次白天走访现场时,都没有找到该企业违规排污的证据。于是在第三天凌晨2点,熊函一行再次驱车前往该企业,翻下河堤,趟过河流,找到了该企业的排污暗管,取得其违规排污的证据。

“越是在人家觉得我们不上班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强度就越大。”熊函说,每年的春节前后,一些企业以为没有人监督,便肆无忌惮地排污。但这时正是熊函他们最警惕的时候,翻坡过河、上山下乡整治污染,他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人人都是环境监管者

熊函的妻子在渠县一所学校里当老师。刚来万源工作的时候,两人还能经常见面。但是这两年,因为工作繁忙,两人一个多月才能见一次。熊函的妻子告诉记者,就算在家里,熊函的电话也时常在响。

在四年的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中,尽管遇到了许多困难和艰辛,但熊函看到的更多的是万源山水可喜的变化和老百姓脸上的笑容。

2016年,万源市铁矿乡一个沙厂违法排污,污水流到了宣汉县新华镇,新华镇居民找到了万源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几天的摸底调查和查处,河里的水终于恢复了清澈。当熊函来到新华镇了解情况时,当地的居民热情地迎接了他们,纷纷请他们到家里吃饭。

“现在我们接到的举报电话更多了,虽然辛苦了一些,但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出市民环保意识的上升,人人都化身为环境监管者。”熊函说,前两年执法时,有一些市民觉得他们多管闲事,但现在大多数人都能理解和支持。“前段时间我们看到一个村民在烧秸秆,过去跟他解释这样做的危害,他立马就跟我们说:‘小伙子,对不起,以前我没意识到,这确实是对环境不好。’”

在熊函看来,只要人人关注环保,那么每一座山都能成为青山,每一条河都能化作绿水……

□本报记者 姚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