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古稀老人一支烙铁画出光阴的故事

更新:2018-11-19 15:03: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提起烙铁,首先想到的多是电子维修和电子制作的工具。然而,烙铁也能成为有心人手中的画笔,绘出一幅幅精美的画作。今年73岁的朱立便是一位痴于艺术、坚持用烙铁作画的“文艺宅男”。对他来说,作画没有潇洒飘逸的泼墨挥毫,只有烙铁与木板之间硬碰硬地对抗。凭借一双巧手,靠着一股“钻”劲,他用烙铁画出了“二十年光阴的故事”。

烙铁画已流传2000多年

初见朱立,是在南城某家属院一间十平方米不到的小屋,这是朱立居住和创作的地方。小屋虽然面积不大,但书香味格外浓郁。环顾房间,除了一张小床,墙壁上、书柜里、案台上都被他多年来创作的各种艺术作品所占据。摄影、书法、篆刻、烙铁画……73岁的朱立自1998年内退后,通过自学不断拓展兴趣爱好,涉猎多个艺术领域。平日里除了吃饭睡觉,其余的时间朱立都花在了钻研篆刻、书法、作画技巧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文艺宅男”。

彼时,一头银发的朱立正拿着电烙铁在光滑的木板上勾勒,虽然未施任何颜料,也不用任何水墨,但画作中却展现了丰富的层次。烙铁起落间,一片活灵活现的龙纹跃然板上,一块普通的三层板瞬间蜕变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所谓烙铁画,顾名思义,就是用电烙铁通过高温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朱立向记者介绍,烙铁画起源于西汉、盛于东汉,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古称“火针刺绣”,近又名唤“火笔画”、“烫画”,是我国民间具有悠久历史传承的稀有画种。

“烙铁画的创作并非易事,对手上力度和温度的控制要求极高,要做到心中有画,落笔有神。”朱立说,烙铁画讲究轻重缓急,深浅浓淡。创作时不仅要把握好温度与力度,还要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否则将功亏一篑。很多时候,烙铁画落笔成型,不能修改,因此,烙铁画的创作难度很高。“在创作的过程中,电烙铁与木板进行硬碰硬的对抗,除了要对烙铁画有着非常精准的把控,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才能画出一幅幅美丽的烙铁画。”朱立向记者透露,除他之外,如今达城会这门技艺的人不超过三个。

烙铁画出光阴的故事

朱立与烙铁画的结缘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朱立已从单位内退,闲来无事的他在一次逛街中偶然被路边摊上一幅绘着竹子的画作所吸引,与寻常画作不同,这幅画颜色呈焦黄色,不少地方发黑,像是被烧糊了,但却让画中的几棵墨竹显得生机勃勃,层次分明,同时还兼具几分古色古香的神韵。经询问,朱立得知这是用烙铁作出的画。

这之后,被烙铁画独具特色的古典美所折服的朱立从五金店和建材店里买来电烙铁和便宜的木板开始自学摸索。虽有绘画基础,但第一次用烙铁作画并不轻松。“烙铁通电后温度能达到上百摄氏度,稍不注意就会烫伤手指。加之最初对力度的掌握和对温度的控制还不熟练,所以画出来的效果比较粗糙。”朱立说,他曾在用烙铁绘制松叶的过程中,为了画出细小的松叶,临时换了小头的电烙铁方便操作,但最终出来的效果却不尽人意。“换了小烙铁,温度和力度都发生改变,手上就不好掌控了,近看还好,但远看松叶颜色暗淡,像枯萎了没有生机,整幅画失去了灵魂。”

经过不断尝试,朱立逐渐掌握了烙铁作画的技巧,家里的电烙铁也多了起来,快的话一天能作出一幅画。同时,他发现用建材市场上常见的三层板作底板更适合作画。朱立告诉记者,三层板价格便宜,表面光滑,而且十分轻薄,更利于用电烙铁使其发生不同程度的碳化,从而产生更加纯粹的黑、黄、焦等色调,让画作的层次感变得更丰富。但同时,在层板上创作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分神。因为层板材质比较薄,色调熨烫得太淡不能突出层次感,看起来会让画显得没有灵魂,过浓又很容易烫坏,所以每一个步骤都要特别小心。

二十年间,朱立已创作出百余幅烙铁画作品,主题多为家乡山水、珍禽异兽。因画风精致苍劲,也卖出过三幅作品,得来的钱除部分给了儿女,剩余的都被他用来买了电烙铁。他说:“人的一生总得有追求,不管在哪个方面。在烙铁画创作中,我能从中体会到它的美感,那种古色古香的味道,特别让我感兴趣。”

希望更多年轻人接触烙铁画

在烙铁作画中“钻”了二十年的朱立,从未收过一个徒弟。随性的他坦言自己不会收徒,也不喜欢去追求这些形式上的东西,“我不是需要靠收徒去得到什么。”在朱立看来,他并不是什么名家大师,烙铁画的创作也是自学摸索出来的,没有什么能传授给他人的专业性知识。“但如果有人是真的喜欢烙铁画这门艺术,我很乐意与其交流一些心得和经验,有技巧方面的疑难也可以问我,像朋友一样相互学习探讨。”朱立认真道。

如今,朱立的身体大不如从前,平时很少有精力再去创作烙铁画。多年来绘制的作品很大一部分送给了亲友,剩余一些比较满意的作品则被他悉心收藏,偶尔拿出来欣赏。朱立说,烙铁画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项蕴含着前人智慧和艺术魅力的传统技艺不应该被人淡忘。“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去试着接触烙铁画,认识它的美并真心爱上这门技艺,让我们中华民族的民间艺术精品得到传承。”

□本报记者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