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传统手艺面临失传

还记得那个味道吗?看!院棚巷的燕窝酥

四川卫视曾拍过专题片

更新:2018-11-17 11:39:5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说到达城的小吃,可以数上一长串:灯影牛肉、七星椒、油炸糕、羊肉格格、现炸酥肉、红糖糍粑等,说得人们口味大开,口水长流。而在院棚巷,有一种色泽洁白、层次清晰、酥香可口、入口即化的传统小吃,因形似燕窝而得名燕窝酥,没有门店,没有招牌,更没有叫卖,却吸引着人们前来购买、品尝,成为老少皆宜的食品。这种燕窝酥,出自于赵成忠之手。

20个世纪80年代初,二十刚出头的赵成忠到达县市饮食服务公司所属的一品香饭店当徒弟。那时的一品香饭店,是达城响当当的饭店,不仅经营饭菜面点,同时还经营食品糕点。能到一品香学艺,赵成忠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赵成忠主要学习白案技术,但他不满足于此,为了多掌握一门技术,他在学白案技术的同时,还偷偷地跟一老师学做燕窝酥饼。年轻的赵成忠肯钻肯学,很快就学会了燕窝酥的制作技术。后来,由于诸多原因,他离开了一品香饭店,到达城的一些企业经营食堂,还远赴深圳打拼,但始终没有离开饮食服务行业,也没有忘掉拿手之作——燕窝酥。前些年,他回到达城院棚巷,开始重操旧业,制作和销售燕窝酥。

在制作燕窝酥时,赵成忠恪守“做食品就是做人品”这一原则,不掺杂使假,除了面粉、猪油、食糖、水等外,不使用任何添加剂和色素,坚持传统的手工方法制作。他将面粉、水和猪油放在案板上,分别制成水面、油面,然后反复揉搓,用擀面棒将水面、油面多次擀薄,做成燕窝酥生坯,放进六至七成热的猪油锅里炸制,见酥浮起,层次展开,呈黄白色时便捞出码盘。这样,一个让人垂涎欲滴的燕窝酥便做成了。

赵成忠的燕窝酥是现做现卖,整个制作过程非常清楚,大家吃时也很放心。社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中年男子三次来到摊前,询问什么时候能做好,赵成忠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诉他还需要多少分钟。男子买到燕窝酥后边走边吃,高兴地离开了院棚巷。紧接着,三位打扮入时的年轻女士经过院棚巷,看到飘香的燕窝酥,一人说:“好想吃哦,就是怕长胖”,眼睛一直盯着燕窝酥。另一人则说:“怕啥子,长胖就长胖”,说完就掏出钱,为每人买了一个。剩下的两个也被两位市民买走,后来的人只好等着。

据赵成忠介绍,酥饼分为烤酥和炸酥两类,口感上,烤酥偏硬一些,炸酥要柔软些。燕窝酥属于炸酥。听老人讲,达城燕窝酥至少有100多年的历史。解放前,院棚巷里就有罗包面、燕窝酥、刘二师烧烤等名小吃。那时,燕窝酥是高级食品,只有富人才吃得起,穷人只能吃堕颈项(面筋团)、泡粑、鸭儿糕、碗儿糕。如今,燕窝酥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食品。

赵成忠告诉社区记者,他的燕窝酥是当天做当天卖,从不卖存货,销路很好,不愁卖不脱。有一个曾经在达州出生,后来搬到新疆的人,前些年回达州时,一次要了50个,赵成忠不得不提前加班加点制作。在买燕窝酥的人中,有的还将其作为礼物带给北京的亲戚。目前,赵成忠的燕窝酥已远销北京、新疆、重庆、成都等地。2017年5月11日,四川电视台曾为他拍过专题片。

赵成忠想把这门技术传授给他人,让传统小吃发扬光大,为此他还收过一个徒弟,但没有几天,技术还没学到手,徒弟就打了退堂鼓。“制作燕窝酥是纯手工活,每天起早贪黑,也做不了200个。现在年纪大了,只能做半天了。家里和外面的人都不愿意跟着学。”说到这赵成忠有些忧虑。传统小吃燕窝酥的制作技术,面临着失传的可能。

□社区记者 郑景瑞

编后语:小编是土生土长的达州人,燕窝酥的大名如雷贯耳,早已铭记于心。小编小的时候,燕窝酥也不叫燕窝酥,而是叫千层酥,这个摊位也不在院棚巷这个位置,而是在黄龙寺。那时,燕窝酥寻常老百姓一般都消费不起,只有实在馋了,才会买上一个,趁热几个小伙伴分了。燕窝酥外面不冒一丁点儿热气,却是十分烫嘴。往往烫得惊叫唤,嘴却没有停下来,嘴在嚼的同时又呼着冷气。那时,燕窝酥就是我们心目中的极品!

如今,燕窝酥已经算是很普通、大众性食品了,5元一个,只要想吃,买上一个两个。做工还是那个做工,甚至这20几年人还是那个人,可是,再也吃不出当年的味道了。也许,是因为我们老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