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宣汉南坝六旬老人拿出30余年积蓄装路灯

31盏路灯,照亮一颗无私奉献的心

更新:2018-11-17 10:36: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据说有一个盲人,每次晚上出门都会提一盏灯。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盲人回答道,为了照亮别人的路,不致于撞到自己。

“也许哪天摔倒的人就是我呢?”宣汉县南坝镇的61岁老人李立川见到一位小孩因没有路灯而跌倒后,自费为将近一公里的道路装上了31盏路灯。一盏盏路灯,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一颗无私奉献的心。

●妻子:“我们前几年天天早出晚归、灰头土脸地在工地上班,好不容易存了几万块钱,他却跟我说都要拿去装路灯,你说我气不气。”


●儿子:“他一直都习惯为别人着想,也一直都这样教导我。”


●李立川:“这就是件小事。



30余年

早出晚归存下点钱

62岁的雷祥清怎么也想不通,和丈夫结婚30多年来,从农村到镇上,吃了无数苦才存下来的几万块钱,却要被丈夫拿去装路灯。

雷祥清和李立川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着几亩土地将一双儿女拉扯大。11年前,雷祥清和李立川从茶河乡大水村搬到南坝镇上做吊装。由于年龄大了,吊装又有一定的危险性,于是两人前两年在镇上租了一间铺面,改行卖灯具。

随着装修市场的低迷,近两年来买灯的人越来越少,雷祥清和李立川的日子愈发清闲。平时,只有在客人打电话时,两人才去把门市打开。

“你看农场那边路灯都没有一个,我们去装一些路灯嘛。”几个月前的一个晚上,正在吃饭的雷祥清听到李立川说出这句话时,惊讶到嘴里的饭都忘了咽下。

“我们前几年天天早出晚归、灰头灰脸地在工地上班,好不容易存了几万块钱,然后他跟我说都要拿去装路灯,你说我气不气。”在雷祥清的记忆里,李立川连一件新衣服都舍不得买,只有将他的破衣服都扔了,他才会换上一身新衣服。

结婚30多年来,丈夫的脾气一直很好,又懂得体恤人,雷祥清还从没有和丈夫吵过架。想到这些,雷祥清决定听听丈夫的解释。

看到

有小孩摔下了台阶

南坝镇有40余平方公里,城镇上常住人口接近10万,是名副其实的大镇。然而,供当地老百姓休闲的地方却只有依河而建的帝师公园。当地人习惯从镇中心繁华的商业街出发,逛到镇东边的帝师公园。

与帝师公园隔河相望的,是一处荒废的农场,杂草密布,格外荒凉。两年前,政府在这里修了一面河堤,白天,住在农场附近的人偶尔会从这里路过,但一到夜晚,这里没有一个人影。

但在今年上半年,帝师公园和农场之间建起的一座大桥却把人气聚到了这片荒废的农场边上。当地人从镇中心出发,一路走到帝师公园,然后经过大桥,沿着依河而建的河堤继续往前走,从另外一座大桥回到镇中心。这条环线成为很多人散步健身的不二之选。即使是在夜晚,仍有一行又一行的人沿着这条路前行。

李立川和雷祥清就住在农场的周围。在9月的一个傍晚,两人在家里吃过晚饭后,李立川像往常一样去河边溜达,雷祥清则留在家里看电视。

天色渐黑,李立川靠在河堤上,望着对岸帝师公园的灯光陷入了遐想。突然,身边的一声尖叫将他拉了回来。从大桥下到河堤,要经过一段十几阶的台阶,但是大桥和河堤上都没有路灯。当时,一个小孩从台阶上摔了下来。李立川立马跑了过去,所幸孩子并没有受伤。听着孩子的哭声,李立川内心泛起了阵阵波澜。

第二天一早,李立川早早来到自己的灯具店,取了两个太阳能的路灯,安装在那段台阶边上。但当他望向长长的河堤时,看到那里也没有路灯。“会不会有人在河堤上摔倒呢?说不定哪天摔倒的人就是我呢?”李立川脑海里萌发了自费安装路灯的想法。

6万元

“不如拿来做点好事”


“你说我不吸烟、不喝酒,几万块钱你就当我打麻将输了嘛。”李立川早就料到妻子不会理解自己的心思,也早就在心里编出了道理。在他看来,妻子买了社保,儿女每个月也给他们生活费,如今的生活相比以前已经好了太多。“我们都60多岁了,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不如拿来做点好事。”

从不理解到“你问一下细娃儿他们嘛”,李立川知道妻子已经被自己说服了。他立马给儿子女儿打了电话。儿女一向都支持他,肯定不会反对。果不其然,听完父亲的想法后,儿子一口答应了:“你先量一下路有多长多宽,我这边好给你算一下需要买多少灯。”得到儿子的支持,李立川受到了莫大的鼓舞。

李立川先找人向南坝镇相关部门表达了想自费安装路灯的想法,并承诺使用更环保的太阳能路灯。得到相关部门应许后,他开始忙活了起来,测量河堤的长度、画图纸、和儿子交流太阳能灯的配置选择……

李立川的儿子在广东一家灯具厂上班,考虑到家乡的日照时间短,他帮父亲选择了80W的太阳能板和40W的太阳能灯。“这样一方面蓄电能力足,另一方面又可以节约一些电。”

“电池你要给我拿最好的那种。”李立川给儿子打了6万块钱,计划买27盏5米高的路灯。为了将路灯从广东运回南坝,李立川又付了3千多的运费。但儿子送回来的却是4.7米高的路灯,李立川不得不重新计算,把路灯的间距缩小。最后发现还差4盏路灯,他立马让儿子又寄了一次。

31盏路灯

老人亲力亲为安装

“我准备安装一些路灯,你过来帮我挖一下坑嘛,150块一天。”9月底,52岁的丁吉辉收到了李立川的电话。李立川请了4名工友,加上他自己,拼凑起一支小小的施工队。

在河堤边,他们每隔33米挖一个坑,31个坑他们挖了整整两天。接着,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始装路灯。得知李立川是自费义务装灯后,工人们拒绝收李立川的工钱。“都是为居民做事,他自己出了那么多钱,我们就出一些力,哪好意思收钱。”

路灯安装好了,李立川却没有闲下来,他还需要调节亮灯的时间。“什么时候亮灯、熄灯,都要根据天黑的时间来调整。为了节约电,12点以前让灯全亮,12点以后就让灯亮一半。”

今年国庆节时,李立川的儿子从广东回来,看到河堤上一排由父亲亲力亲为安装的路灯,他心里感到无比自豪。“他一直都习惯为别人着想,也一直都这样教导我。”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了李立川自费安装路灯的事,南坝镇上的人几乎都认识了这个无私奉献的人,路过他家的店铺时都会感谢他几句。

“这就是件小事。”当记者采访李立川时,他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本报记者 姚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