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探索实施公职人员回村任职

拓宽乡村干部人才渠道

更新:2018-11-17 09:49:2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任何事业都离不开一个“人”字,没有以人才为支撑的基层基础,实现乡村振兴无异于痴人说梦。近年来,达川区针对农村干部人才匮乏、后备力量不足,人才难引、难留、难培养等现实问题,探索创新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村任职具体办法,形成了“回引一名干部、引领一村发展、造福一方百姓”的链式效应。

政策引领让人才在农村发光

“等我们把脱贫攻坚战打胜后,再通过股份制方式,引导群众参与发展集体经济,高峰村就能步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了。”尽管已临近退休,万家镇高峰村支部书记陈章林却干劲十足,带领村民搞特色种养殖,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针对农村带头人难选的问题,达川区从卸任和离退休领导干部入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达到了“四两拨千金”的效果。

在政策上出真招。出台《关于加强卸任领导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意见》,鼓励支持卸任干部、在职机关干部等回村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

在宣传上出实招。结合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着力营造以到最基层、最一线任职为荣的浓厚氛围。

在管理上出硬招。明确要求公职人员回村任职后,编制所在单位原则上不再安排工作任务,逐渐由“半脱产”转向“全脱产”,让其全心谋村务、全力抓发展。

截至目前,达川区已按照干部出生成长地、工作经历与选派村有交集的原则,派遣回村任职公职人员57人,全职化率达到100%。

设岗定责提升履职的精准度

双庙镇二东村是达川区城区的“菜篮子”,每天凌晨4点,园区的村干部和蔬菜产业协会的群众便开始忙碌起来,一筐筐沾满露水的新鲜蔬菜从大棚里被拉到城里的批发市场,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二东村过去并不起眼,农民年收入不到4000元。这些年,达川区鼓励公职人员回村任职,区农业局副局长何渠华到二东村当起了科技特派员,带领村民搞蔬菜规模种植,成功打造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二东村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在回引公职人员到村任职过程中,达川区针对人情、村情差异,坚持设岗定责,实行动态调整,提升履职精准度。公职人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大力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细胞强健工程”,5年来先后推动44个党组织提档升级,1个还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此外,回村的公职人员还担任项目带头人、科技特派员、监委会主任、风气督导专员等。一方面牵头组建各类专业协会,扶持培育经济实体,有效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同时还大力推行“村民说事日”制度,帮助完善村规民约,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

多措并举用待遇解后顾之忧

龙会乡花石岩村的支部书记吴传全,可是十里八乡有口皆碑的名人。老吴过去担任过县委宣传部长、副县长,2013年即将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时,受乡亲联名邀请和组织托付,走马上任成了一名小小的“村官”。

“我虽是花石岩村的人,但在村里没有房子,刚回来时吃住都不方便,全靠乡里帮我解决衣食住行,还把老伴接到了村上。”组织上为老吴解决了后顾之忧,令他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花石岩村一年一个新变化,村民人均纯收入比过去提高了6000余元。

怎样让公职人员在村里能静下心来一门心思干事业,达川区坚持多措并举,在福利上优厚一筹,经济上倾斜一分,政治上高看一眼。

全区设置“支乡之家”57个,参照第一书记“五有”标准,配齐基本生活设施设备。同时,坚持“四优先”,即项目申报优先、产业扶持优先、贴息贷款优先、科技指导优先,鼓励支持公职人员到村干事创业。

注重从经济待遇上给予补贴和保障,实行兼职兼薪、“固定报酬+绩效报酬”奖励、交通补贴三大措施,解决返乡任职公职人员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干事热情。

此外,该区还把到村任职承诺、公开亮诺、履职践诺、群众评诺“四诺”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提拔任用、晋升职级的重要参考。近年来,全区共有4名到村任职公职人员被提拔,9人当选“两代表一委员”,21人获得省、市、区级表扬。

·王平 彭勃 本报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