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街头七旬老鞋匠成立华

更新:2018-11-16 14:43: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小时候经常听到“磨剪子嘞,戗菜刀,修拉锁......”随着时代变迁,这些曾经遍布达城街头巷尾的老行当,正渐渐地淡出我们的视线。而今,偶尔在城市的角落里还能找到几个执着的老手艺人,在坚守着自己精湛的技艺以及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感。街头鞋匠成立华,今年70岁了,从1980年至今一直做着给人修鞋的活儿……

38年坚守修鞋老手艺

一架老式补鞋机,一个修理木箱子,一架配钥匙的操作台......成立华小小的店里摆满了各种工具。在张家湾,记者见到了正在忙活的成义华,他正熟练地磨边、抹胶、擦干,细心地照顾鞋子的每个边边角角。做完后,他一一把工具放到木箱里,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在问到修鞋的手艺跟谁学的时,成立华笑着摆摆手,说:“咱们农村最开始跟着师傅学修鞋,精细的手艺活都得自己琢磨,多琢磨多摸索,自然有了好手艺。”听完这句话,记者不禁有些感触,又看了看小摊,发现成义华同时还经营鞋美容、换锁、配钥匙等系列手工活。

成立华今年70岁,渠县人。小学文化的成立华在农村干了十几年的农活后,为了改善生活,学会修鞋这一技术活。1984年来到达城张家湾路摆了个修鞋摊。“那会儿生意真是好,城里人穿的鞋子高档,破了就会来修,客人来来往往,一天都没空下来的时间。”就这样,成义华在达城生活的这三十四年间,一直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每天早晨8点左右开始摆摊,到下午没生意了就收摊。从最初的小地摊到现在的小店铺,从普遍统一的布底鞋、解放鞋,到现在各式各样时尚时髦的新式鞋,成立华的手不知经过了多少只鞋子,尝过各种酸甜苦辣。

对自己的手艺很自信

闲聊时,一位女士来补鞋,她高跟鞋鞋跟磨损严重,鞋跟里的铁钉与地面摩擦发出难听的声音。成立华看了看,便娴熟地用工具除去磨损的地方,并装上一小段新的鞋跟。不仅如此,成立华还把鞋子脱胶的地方都仔细粘好,这位女士对成立华的手艺赞不绝口。

“这都是老手艺了,一看就知道怎么修理。”成立华谦虚地说。

看成立华修鞋,便能感受到一种岁月的沉淀。坐在他对面,看到他额头和脖颈冒出的细纹,灯光打在脸上泛出油腻的光泽,成义华虽然年纪很大了,但双手依然灵活有力,补好的成品,针线依然深密,胶印依然紧凑。

很快又迎来了好几拨客人,大家交待几句放下鞋就走。“成师傅修鞋的手艺相当好,我一年四季的鞋子都是他修。”很多前来修鞋的老主顾称赞道。成义华告诉记者:“如果我修的鞋还有毛病,不管过多久,只要拿来,我都免费维修。”简单朴素的话语,透露出他对自己的手艺非常自信。

“做到做不动为止”

成立华的铺子在张家湾路也是几经辗转,“三十多年了,做了这么久,很多老顾客都有感情了,很多人都是大老远跑来,咱不能让人家白跑一趟。”成立华说,在达城修鞋匠里,他应该是年龄最大的一批了。

随着社会发展,很多修鞋的老手艺人都转行了,但是成立华仍一直坚持着,还把手艺传给了儿子,“父亲什么都会,制鞋、修鞋、配钥匙都不在话下。”成立华的儿子成喜乐说,他配锁换锁的手艺也是传承了父亲的衣钵,别小看修锁换锁这门手艺,像他这样年纪的锁匠几乎都是从小开始学,并不是半路出家的“门外汉”,所以也练了一手功夫和技术。

儿子在外面修锁,成义华就在店里守着修鞋摊,他说他经常教育自己的儿子说:“年轻就不该怕受累。”说完成立华又看了一下自己的小摊,有些留恋地说道:“自己也想干到干不动再为止吧,这么多年也已经习惯了。”成立华坦言,现在会这个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以后估计都不会找得到了。 □本报记者 蒋金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