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亲爱的麦子

更新:2018-11-16 12:35: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周老汉终于答应了下来,他愿意和儿子周飞一起,去城里生活了。在此之前,儿子周飞曾无数次地跟周老汉说,爸,妈也不在了,你看你,一个人住在乡下,有个什么伤风感冒的,谁来照顾你啊。那时周老汉一听这话,气就不打一处来,就发火,就吼——进城进城!城里有地吗?城里有田吗?我好手好脚的,谁要你照顾了?

儿子就不再吱声,他知道父亲的脾气有多倔。心想,等下次再来说吧,不信说不服你。

前段时间,一直阴雨绵绵,周老汉忽然觉得这周身的骨头怎么平白无故的痛起来了呢。去镇上一检查,呵呵,不得了,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一些平时听到说过的毛病通通都跑到自己身上来了。他这才觉得,自己真的是老了,是该离开锄头犁铧这些家什了,再加上左邻右舍的一劝说,周老汉决定,算了,听一次儿子的吧,进城就进城。

打理好了屋里的一切,儿子周飞就开着车来接周老汉了。

上车过后,周老汉说,开慢些,我想看看外面。

于是,车就像一只甲壳虫,在公路上缓慢地爬行。周老汉打开车窗,看着外面,他看见,那些田地,一块又一块,慢慢地向后移动。

停!没到一分钟,周老汉忽然喊了一声。

儿子急忙刹住车。

周飞看见,父亲下了车,跑回屋,片刻,又锁上门,跑了过来。

种子,周老汉抖抖手里的塑料袋,对车里的儿子说。

车子继续向前开。

停,忽然,周老汉又喊了一声。

儿子又急忙刹住车。

周老汉推开车门,疾步向公路对面那块田跑去。周飞看见,父亲脱下上衣,铺在地上,将几捧田里的泥土装在里面,然后又跑了过来,上了车,对周飞说,走。

儿子笑了笑,没说什么,回头,开车。

窗外,那一块又一块的田地,在周老汉的视线里,逐渐变得模糊起来。

进城了,周老汉开始像人们所说的那样,开始享福了。儿子儿媳对他都很孝顺,什么也不让他做。儿媳常说,爸,你休息吧,家里的活我们自己来。

可没过多久,周老汉就觉得不自在了,他老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脚没踩在泥土上,他觉得自己好像没有了根似的,整个人都没了着落一样。他忽然想起了自己从老家带来的那些泥土和种子,对,他想,来种点什么。

说干就干,周老汉立即下楼,买了六个小花盆,将那些土均匀地撒了进去。

先种什么呢,对,种小麦,周老汉想到,这个时候,自己老家也在播种小麦了。于是,周老汉将那六个花盆搬上了阳台,再在每个花盆里均匀地撒上几颗小麦种子,然后,浇点水,再神情专注地看着它们。

那行吗,爸?下班回来的儿子和儿媳都这样问周老汉。

周老汉没有回答他们,仍旧专注地凝视着那些花盆和花盆里的种子。

几天后,小麦发芽了,再几天后,有嫩叶了。周老汉看着它们,仿佛又看到了车窗外那一块又一块的田,那一块又一块的地。

几个月后,在周老汉的精心呵护下,窗台上的小麦抽穗了,扬花了。周老汉举起手,轻轻地抚摸着那些麦穗,一种熟悉的感觉,让周老汉心中涌起了一种难以名状的惆怅。

又一周后,小麦成熟了,金黄的麦穗开始让这个普通的窗台生动起来。周老汉看见,左邻右舍的人常常将头探出窗外,欣赏他家窗台上的“美景”。那时,周老汉心里涌起的,不再是惆怅,更多的,是骄傲。

那天黄昏,周老汉下得楼来,一仰头,他看见,窗台上那些麦穗,在夕阳的照耀下,一片金黄。看着看着,周老汉就觉得,眼前,是好大一片田野,田野里,全是金灿灿的麦穗。他看见,自己正挥舞着镰刀,收割着那些金黄金黄的希望。

□刘德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