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三大夜校”托起“振兴梦”

更新:2018-11-16 09:48:1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说夜校,道夜校,天文地理都知晓,陈规陋习全改掉,乡村振兴定来到……”这些时日,在万源的乡镇村组,“夜校快板”成为了最流行的“民间小调”。

近年来,万源市针对干部和社区居民缺少教育载体的实际,在深化“农民夜校”教育基础上,同步开办居民夜校和干部夜校,构建起“三大夜校”全民教育体系,实现全市60万党员干部群众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奠定乡村振兴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农民夜校点燃“振兴”希望

“红心猕猴桃是万源响当当的品牌,我们脱贫就要靠它……”年初的农民夜校课堂上,青花镇方家梁村党支部书记廖厚伦走上讲台现身说法。而今,该村人均猕猴桃单项收入4000余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据了解,该市为提升农民夜校教学质量,统一编印了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用技能等内容的《农民夜校十讲读本》,开展了领导干部讲党课、行业专家讲技术、群众代表讲感恩等“十讲”教育活动,还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形成一道“移动课堂”靓丽风景线。

“不过短短几年时光,变化超出人们想象,我们有了这美丽村庄,奇迹般地改变自己模样……”茶垭乡老洼坪村村民邱洪余老人在夜校课堂自编自创俚语歌谣。像这样利用夜校课堂“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身边事感染身边人”的做法不胜枚举,激活了群众内生动力,推动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有效克服了“等”“靠”“要”思想。

居民夜校催生“振兴”激情

“马总是好样的,致富不忘回报乡里!!”提起万源祥瑞汽车运输公司的老总马勇,八台镇鸡冠寨村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原来,马勇在事业有成后,总想找机会回馈社会、回馈乡里。 在参加太平镇燎原社区居民夜校课堂教学,了解城乡结对帮扶活动后,主动与鸡冠寨村结下了“穷亲”,投资20多万元,为村里增设错车道、安装自来水、整修党群服务中心、发展村集体经济“花椒园”……

为提升夜校参学积极性和学用转化率,万源每年评选10所星级学校、20名金牌讲师、100名“三好”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并择优宣传推介。

“要不是王宇老师点拨我,还找不到日子怎么过……”溪口乡三溪社区居民肖学育的女儿患上尿毒症,高额医药费让她一筹莫展。从居民夜校学到黑鸡养殖技术后,肖学育看到了希望。

经过近两年的不断努力,肖学育发展起了5000余只黑鸡,不但还清了医治女儿的费用,还带动了周边62户贫困群众脱贫。

干部夜校激活“振兴”动力

“任倩人虽年轻,但技术老到!”自干部夜校开办以来,魏家乡石坝村农技员任倩就多了一份“教书育人”的责任:把自己在组织培训中学到的“农技夜校培训”“乡村振兴专训”知识,原原本本运用到农民夜校课堂教学中,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石坝村如今发展起了千亩青脆李,村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建起了集青脆李发展、销售、酿酒为一体的梦源巴山实业有限公司,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今年有望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过去同样是有名的贫困村新店乡涌泉村,近年来修路筑桥,发展特色种养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村民们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乐呵得嘴都合不上。“全靠干部夜校给我们搭起了‘充电’的平台,帮我们找到了补短板的方式方法。”乡党委副书记叶多感慨。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即将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万源,依托“三大夜校”持续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不断凝聚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合力,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高继兵 潘旭 本报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