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美颜软件修图 打印机打印 大竹一团伙“简单粗暴”造假币

达州警方破获百万假币案

更新:2018-11-15 10:55:1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网上采购“防伪纸”,用扫描仪扫描真钱,美颜修图软件修图,文字处理软件排版,打印机打印……通过这样“简单粗暴”的流程,这样一个制造假币的团伙,在短短数月中就印制出超百万面值的假币。

近日,达州警方从一个被拒收的包裹着手,挖出了一个暗藏在大竹县城里的制造假币团伙,彻底摧毁了一个跨省市制贩销假币的黑色犯罪链条。

被拒收的快递

今年8月,达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对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个可疑的包裹从外省寄往了大竹。

“这个快递到了后,就被拒收了。”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过初步调查,警方发现这个包裹里装着的是与普通纸不一样的“防伪纸”,最令人可疑的是,这个包裹的收发件人都是假名。虽然快递最终被退回,但经侦民警一直对这条快递线路持续进行关注。9月29日,民警发现这名可疑的寄件人再次向达州发出了一个快递,目的地仍然是大竹县。经侦民警立即对该快递展开追踪调查,发现该快递重达20公斤,嫌疑进一步加重。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类“防伪纸”系伪造货币重要材料之一。最后,民警发现大竹有一个用化名“上官”的人签收了快递。“一般这样的纸只有两个用途,印制奖状证书或者制造假币。”经侦支队支队长许正波告诉记者,重达20公斤的空白“防伪纸”进入达州尚属首次。

警方敏感的意识到,很可能有人正在密谋制造假币,并向市公安局党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市局党委要求对该线索进行彻查,一定要摸清这批可疑证券纸的去向。经侦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专案组,对此案展开进一步调查。

频繁网购印刷、打印设备

专案组立即对这名叫“上官”的人展开了调查,发现此人名叫黄某,系一名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惯犯,曾先后四次因盗窃、抢劫等犯罪被依法判刑,今年3月才刚刚出狱。

经过大量工作,专案组发现黄某此前曾通过网购平台,大量采购了打印机、油墨等物,且这些设备、耗材均系专用,与平常办公、广告行业采用的并不一样。同时,布控民警发现黄某租住在大竹县城老城区的民房里,平时深居浅出,不常上街露面。其租房的灯,也经常通宵点亮。民警初步怀疑,黄某此人很可能是制造假币团伙的核心成员。

随着专案组调查的不断深入,一个制造、贩卖假币的团伙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狱中听来的造“假币”技术

据专案组介绍,黄某在狱中服刑的时候,曾在闲聊时听狱友说过,现在有人用打印机印制假币。在今年3月出狱后,黄某一直无所事事,游手好闲。5月初,黄某在闲晃时,碰到了曾经的狱友李某某,并得知李某某现在的情妇名叫汤某琳。

汤某琳的前夫郝某某是一名贩卖假币的惯犯,此前曾因在河南销售假币被刑10年,也刚出狱不久。汤某琳本人也长期接触假币销售,得知制贩假币利润丰厚。黄某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打起汤某琳的主意,自称自己会制造假币的技术。双方很快一拍即合,汤某琳愿意出资10万元当学费,向黄某学习制造假币的技术。黄某也拍胸脯表示一定“包教包会”。同时,该团伙也进行组织分工,黄某提供技术、李某某负责生产、汤某琳和郝某某则负责销售。

闭门造车制假钞

据记者了解,师傅黄某本来就不具备所谓的制造假币技术,但他仍用道听途说的方式,很快就“自学成才”,并马上开始闭门造车试制假币。

汤某琳提供的资金很快到位,黄某立即通过网络购物平台,开始购进制造假币需要的原料、设备。今年9月,随着采购的设备原料逐步到位,9月底这个制造假币的工厂就开始了设备调试和试生产。

据记者了解,该团伙制造假币的流程十分“简单粗暴”,具体的工艺流程如下:

先用一张崭新的百元真钞进行扫描,扫描得到图像文件后,用美颜修图软件调色修图,再用文件处理软件进行排版,最后进行打印、裁切……

如此粗陋低劣的工艺,当然得不到理想的假币。第一批假币生产出来后,汤某琳当即通过自己原有的贩卖假币渠道,将这些假币销售至达州、外省,但买家拿到后,都认为实在是“太假了”,并大量退货。比如一批卖至外省的10万元面值假币,就当场被退回了6万。

工艺升级吃回扣

这样的“产品”让汤某琳十分不满,以此质问师傅黄某。黄某也是“戏精上身”,表示假币太假,是因为设备太差,游说让汤某琳继续投资升级设备:比如高档的打印机,丝网印刷设备等……利欲熏心的汤某琳很快同意追加设备。

汤某琳是一名年近5旬的中年妇女,文化程度低,不会上网购物,所以黄某一直充当该团伙的采购。黄某通过网络平台购买了设备后,向汤某琳报价称丝印机4.5万元,切纸机2.3万元……但这些设备一共也就花了1万多元,其中的巨额差价都被“采购”黄某吃了回扣。

然而,这些设备到位后,汤某琳在看后认为不值,就让自己的女儿帮忙网上查询价格,很快发现黄某的猫腻。但为了尽快出货,从黄某学会制造假币的技术,汤某琳也忍下这口气,未与黄某撕破脸。

内部的勾心斗角,让这个制假假币的犯罪团伙更加貌合神离,双方都下定决心,下批出货后立即分道扬镳。

神兵天降一网打尽

然而,这个制造假币的团伙的种种犯罪行径都完全处于专案组的监控之下。11月1日,专案组锁定了这个制贩假币链条上所有涉案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要求专案组:要乘胜追击、深挖细查、扩大战果、除恶务尽。常务副局长王永立赶到大竹,现场指挥专案组的收网抓捕工作。

2日晚,按照战前部署,抓捕民警在大竹集结,将这个位于城区的制假币窝点重重包围。据参战民警介绍,在布控民警发现该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都聚集在该窝点内,专案组当即展开行动,同时对位于两处租房内的制假币工厂和仓库发起进攻,当场将黄某、李某某、汤某琳、郝某某等人成功抓获。

在行动中,专案组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大竹县公安局配合下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捣毁伪造假币窝点3个、摧毁假币销售网点6个(渠县、大竹及重庆垫江梁平),缴获作案工具电脑两台、打印机三台、丝印设备一台、切割设备一套、“防伪纸”及油墨若干,当场查获已经印制出的百元版假币50余万元,这个跨省市的制贩销假币的黑色链条被公安机关彻底摧毁。经查,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内,该团伙已制造了面值超百万元的假币。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李某某、汤某琳、郝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中。

链接:全市今年收缴假币230余万元

随着电子支付系统的不断融入市民的生活,假币的侵害似乎也渐渐远离了我们的身边。但今年以来,达州各级公安机关和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部门“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收缴了面值达230余万元的假币。

据经侦支队负责人介绍,目前假币的高发地点集中在乡镇、城郊结合部,侵害的主要对象是则是文化程度不高,收入水平较低的人群。

不法分子用假币坑害群众,主要是利用群众的粗心大意。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并了解一些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可以有效防止受到假币诈骗。从近年来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情况看,不法分子利用假币牟利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购物或“找零”。不法分子多在傍晚等光线昏暗时,直接用假币在小商店、小摊点、农贸市场等购买商品,或到农村集市、农牧山区等购买农牧产品。“找零”则以大面额假币购买小额物品的方式,骗取“找零”的真币。

2、“调包”诈骗。不法商贩以经营小饭店、小商铺或出租车等行业作掩护,乘顾客不备,用假币调换顾客支付的真币,然后谎称面额大“找不开”或钞票有问题(例如将假币撕掉一角),将假币退还顾客,请顾客重新支付。有的不法分子则在高档酒店商品部、名烟名酒店等处,先用真币付款购买大量名烟名酒等高档商品,然后找借口(如怀疑烟酒质量)退钱,最后装作“回心转意”再次提出购买,因前面已验过货币真伪,受害人放松了警惕,不法分子便乘机调包使用假币付款。还有的不法分子利用女性勾引男性受害人从事色情活动,分散其注意力,然后由其他不法分子用假币调换受害人衣物中的真币,受害人一般离开现场后才会发觉,因羞于启齿,只好忍气吞声。

3、“丢包”诈骗。不法分子先将假币掉落在诈骗对象旁,佯装不知离开现场,然后有同伙出现,捡起地上假币,拉住诈骗对象到僻静处“分钱”,利用各种借口,将假币留给受害人,骗取受害人的财物后离开。

4、“花边假币”诈骗。不法分子用少量真币冒充所谓“高仿真假币”样品,蛊惑受害人购买;然后在正式交易时将大批裁剪好的花边纸(或冥币)捆扎,上下两面用真币或高质量假币包装,诈骗企图购买假币牟利的受害人。

5、使用假币进行非法活动。不法分子在从事赌博、非法烟草买卖、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时,用假币结算,“黑吃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 程序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