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 

生死时速三小时 竹医合力战死神

——大竹县人民医院多科协作成功抢救一例胸腔钢筋贯穿伤患者

更新:2018-11-14 16:07:5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长约1.5米,直径约2厘米的钢筋将胸部刺穿,这种惊悚的画面我们只在电影里见过。2018年11月13日15:00时,在大竹就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死神来了”,一名工人在户外作业时不慎高速坠落,被钢筋刺穿胸腔,生命垂危。经过大竹县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奋力抢救,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今年37岁的陈某某,是一名户外建筑工人,2018年11月13日他在工地上干活时不慎坠落,被钢筋自胸骨上窝斜行贯穿右侧胸腔及颈部。患者被120送到了大竹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早已等候在抢救室的心胸肿瘤外科冷忠军副主任医师、唐子涛医师立即对患者进行检查,经过评估患者病情危重,急需手术。

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术前准备,并通知麻醉科、手术室做好抢救准备。经绿色通道将患者直接送到手术室,心胸肿瘤外科陈章主任、麻醉科夏炳春主任、手术室凌前珍护士长均已做好准备,立即展开抢救工作。

据了解,患者系钢筋自胸骨上窝斜行贯穿于右侧胸腔,常规开胸探查手术切口无法满足手术探查需要,经验丰富的胸外科医师选择了平卧位,右侧垫高30°,经第4肋间前外侧切口入胸,有效地显露了钢筋贯穿的整个创伤区。术中探查发现,钢筋直径约2cm,经气管表面及上腔静脉、锁骨下动脉间隙,贯穿右肺上叶及部分中叶,于肩胛下角线第7肋间隙穿透胸壁,上腔静脉受压明显,胸腔积血约1500ml。大竹县人民医院心胸肿瘤外科陈章主任带领医疗团队,凭借娴熟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缓慢地抽出了钢筋,切除了毁损的右肺上叶,保留并修补了部分损伤的右肺中叶,控制住了出血,患者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通过大竹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心胸肿瘤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科共同努力下,让生命垂危的患者重获新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目前,患者已基本脱落生命危险,在重症医学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胸部贯穿伤是胸外科最危险的危急重症之一,病情十分凶险、变化快,死亡率极高,绝大部分患者在极短时间内因失血性休克导致循环衰竭而死亡。因此,及时准确的临床诊断及决策、高效的多学科协作配合、争分夺秒的抢救和高超的医疗技术是成功救治胸部贯穿伤患者的关键。此次的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大竹县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及心胸肿瘤外科在胸部严重外伤治疗领域的高超技术。


(本网通讯员   黄天书 钟召兵 廖小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河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