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抗战老兵档案

更新:2018-11-14 15:19: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国难之时,他们入伍从军;抗战之中,他们浴血疆场。日前记者与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一道对达州抗战老兵进行了逐一寻访,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并将这些搜集到的老兵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特推出《抗战老兵档案》。

抗战老兵如今全部年过九旬,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为了追上他们如风消逝的身影,唯有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作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并以此昭示后人,更好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勿忘这段抗战史。

抗战老兵档案:


刘中明,生于1920年11月,大竹县竹阳镇人,1940年入伍抗战。

1940年,国民政府在大竹设立“大竹青麻收购部”,由何应钦的老婆负责收购,运往重庆加工成麻袋,用于前线需要。刘中明也参与其中帮忙,因此和何太太熟络。

“我记得当时何太太给我说,日本人侵略中国,肆意烧杀,大好河山沦为一片焦土。多少像你一样的年轻人都在前线浴血奋战,希望你也能和他们一样,上战场去保家卫国!”于是,刘中明跟随何太太,坐汽车将收购好的青麻送往重庆后便报名入伍。

在刘老的回忆里,有两件事让他津津乐道。

“一次巡逻到牛角沱,看见两个人形迹可疑就上前盘查,突然其中一个拔枪朝我们开火,打伤了一起巡逻的战友。我们果断还击,击毙一人,打伤一人,从他们身上搜出大洋、鸦片。伤者交代说,他们是汪伪政府的人,来重庆找下家卖鸦片筹钱和搜集情报。在将缴获的枪支、大洋和鸦片上交后,我们获得了奖励。随后把俘获的那位汉奸押送到城外处决。”

“1944年下半年,我被派往广西一带搜集日伪情报,于是乔装打扮成补鞋匠,不幸在河池被日伪特务抓获,被怀疑是国军特工,我一口咬定自己是难民,走街串巷补鞋为生。经长达半月的审讯毫无结果,在一次提审中,日伪特务突然心生一计:你说你是补鞋匠,那你做几双棉鞋、寿鞋给我们看看。我当即回答:拿东西和工具来。几天后,样鞋做成,交给他们,有一特工家里就是开鞋厂的,他看后说:鞋做得很好,确实是出门做手艺的人。日伪军哪里知道我13岁就当学徒,专门做鞋,这个计谋哪里能难到我嘛。当时抗战那么多年,敌我双方的补给都有些跟不上,日伪军穿的鞋子也有不少破破烂烂的,看我会补鞋,就不让我走,专门给他们补鞋,还命令必须跟随日伪部队机关走,为他们补军鞋两个多月,我趁机搜集了大量日伪情报。有一天,看日伪军很紧急慌乱,估计有大事情发生,他们也没精力管我,在他们不注意的时候赶紧逃跑,终于虎口脱险,辗转回到重庆,园满完成任务,又得到上峰的嘉奖。”

“我入伍后被安排在重庆磁器口集训三个月。训练很辛苦,学习各种枪支拆装、射击、拼刺刀等。集训后表现优异的我因为读过几年书有点文化,被分配到陪都军政部会计处审核科工作,审查军队各部门的账务和报销,同时也多次随上级到重庆八路军办事处交换文件,为八路军军费开支提供服务。”

“1943年,重庆的十八梯、菜园坝等地遭到日军的大轰炸。我亲眼目睹了日机轰炸后四处浓烟滚滚、房屋倒塌、尸横遍布和妇女儿童哀嚎的惨状。尤其是一些防空洞里的市民死得更多,上级命令我们马上参加救援工作,因工作积极,不怕牺牲,还获得了嘉奖。但我的心里没有半分喜悦,有的只是对凶残日军的满腔仇恨!”

抗战胜利后,机构调整,刘中明被调往汽车团,眼看内战硝烟又起,因不愿参加内战,于1947年2月8日悄悄溜回大竹,在城内摆摊补鞋为生。

刘老一生养育4子2女,全家其乐融融。现在高龄多病,患有老年痴呆,生活无法自理,但儿女非常孝顺。刘老在意识清醒时,喜欢关心时事,也常常和同是抗战老兵的亲家聊天摆龙门阵,虽然彼此听不太清楚,但能心领神会,“现在社会变化大哟,我们心里也乐呵,国家强大起来了,就算别个起坏心眼,我们也不得虚场合!”

□本报记者 郝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