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成大事者,都是能装得下委屈的人

更新:2018-11-13 16:07:5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前天赵叔托我帮他侄儿找份工作,我吃了一惊,忙问赵叔:“半年前,他不是以全市第一的好成绩,考进了银行吗?”


赵叔愁眉苦脸地说:“唉,早就跳槽了!半年换了三次工作,每份工作都是受不得气……”


到银行上班,他的招考成绩名列前茅,学的又是经济学专业,领导对他非常器重。可他刚工作两个月就觉得自己熟悉了业务,上班时间抽空玩手机,不巧被领导看见,受到严肃批评。他不思己过,反而倍感委屈。他说自己受不得气,第二天就辞职了。


很快他找到第二份工作,到另一家银行上班。上班一个多月,因为工作上一个小小的失误,被大堂经理训了一顿。受不得气的他,当天下午就辞职走人。


第三份工作就没那么好找了,找了半个月,才找到一份在汽车美容店收银的工作。有一次,因为跟同事闹矛盾,老板把两个人的奖金都扣了。同事留下来改过自新,他却因为受不得气,决绝地离开工作岗位。一直到现在,他还在到处求职。


其实,谁的工作中没有委屈?


在工作面前,态度决定一切。受一点委屈就选择离开,就沮丧放弃,那你永远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跟侄儿相比,赵叔的奋斗史可以拍成一部励志剧。


80年代的时候,初中毕业的赵叔揣着5元钱,到城里来打工。没钱没学历,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给餐馆洗盘子。


虽然他的份内工作只是洗盘子,但是劈柴、扫地、择菜、打井水,他都帮忙干。可是,干着干着,这些事都成了他的活。几个小工看他老实,干脆撒手不管,只要老板不在,杂活重活都推给他干。


一个冬天的下午,天气异常寒冷。他把木柴劈好,想坐到太阳下歇一会。进屋搬板凳的时候,有个小工抱着膀子对他说:“这筐子白菜你洗一下吧!”另外一个小工也提着篮子:“还有这些葱姜,你一起洗吧!”


赵叔明明受气,却什么都没说。他拎着篮子,走到水井边细心清洗。没想到这一切都被老板看在眼里。他夺过篮子说:“你真能忍!我要收你当徒弟,这些活都交给他们干!”


以后,赵叔悉心学艺,成了厨师。再以后,老板退休了,把餐馆低价盘给赵叔。赵叔不负师望,潜心研究厨艺和经营之道,小餐馆最终变成我们这座小城的特色酒店。


现在的赵叔早锻炼晚喝茶,过着鲜衣美食的好日子。赵叔告诉侄儿:“受得起工作的气,才享得了生活的福。”



在工作中不被理解、受到质疑,不放弃不妥协,集中你所有的智慧、所有的热诚,把今天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当你终于被认可被肯定的时候,你会发现,在误会和排挤面前所受的气,就像跳高比赛时的撑杆,没有它的助力,你又怎么会跳到理想的高度呢?


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不退缩不抱怨,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它。等到柳暗花明的时候,你会发现,当初在困难面前受的委屈,不过是你为成功到达终点加的油。


看过一句名言:长大后你会明白,一个人想要在社会上立足,经得住批评是必要的素质。面对批评,是自己的错就虚心接受,是对方的误解,不妨一笑而过,时间会帮你去证明。


虽然工作没有贵贱之分,但对待工作一定有喜恶之意。只有对工作充满热爱的人,才会带着一颗欢喜的心,即使受了点气,也不会轻易放弃。


没有一个成功者不曾受过委屈。你能装得下多少委屈,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


受得了委屈的人,就如同大海愿意放低自己,最后才成就了海纳百川的壮观。

能成就大事者都是能装得下委屈的人,这样的人乐观坚强,胸怀宽广,具备了一个成功者必备的素质。


而只有怀着一颗阳光的心,才能看到生活的美好,最终才享得起生活的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