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二马路的侯家院子

更新:2018-11-13 15:16: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院子,是人们居住的地方,是人们内心中最隐秘、最放松的场所,也是最理想的家园。在院子这方小天地里,人们可以乘凉听雨,摆花弄草,也可以叨东道西,休闲娱乐,凡此种种,无不惬意。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旧时的院子正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单家独户的楼房,尤其是在城市里,到处高楼林立,小区相连,很难见到院子,特别是传统的带有古韵的院子。让人欣喜的是达城二马路,至今有这么一处场所,还保存着院子的风格。

侯家院子的名称来历

据《达县市房产志》记载,旧时达城院子不少,大多为三合院或四合院。三合院由正房、生活用房等组成,有大门而无厅房、耳房,一般是小康人家居住。四合院由正堂、厅堂、侧堂、耳房等组成,出口处建有高耸的大门,两侧有八字形的防火墙,院内还有花园,中心街的宋家院子、傅家院子和王家院子,文华街的魏家院子,会仙桥的郑家院子就是这种类型。院内房宇宽大,花草繁茂,有鱼池假山,建筑工艺极为讲究,屋基多在临街的门市后,为富豪、小康和中产人家营建、居住。如今二马路8号的侯家院子虽然没有这么豪华气派,但仍值得珍视和探寻。

1927年出生在侯家院子的侯蜀渝,如今居住在侯家院子的78岁的唐本吉、贾泽碧等老人认为,侯家院子有200多年的历史。不过,他们对其来历存在分歧。贾泽碧听老人说,侯家院子最早是况家卖给叶家的,叶家在解放前再转卖给侯家。唐本吉则认为,侯家院子最早是一个姓叶名叫叶麻子的人修的。当年,市委党校那里还是一片荒地,叶麻子在那里开荒,谁知挖出一罐金圆宝,发了财,于是就在小河沟旁的半坡上修了一个有天井的院子。

叶麻子搬到罗江后,把房子卖给了侯青山。解放初,侯青山在给政府加工粮食时涉嫌偷漏税,被罚款300多元。为此,侯青山卖房筹款。据侯蜀渝介绍,后来查实,侯家没有偷漏税,钱也如数退还。

侯蜀渝外出读书较早,她只记得房子是一个脸上有麻子、人们叫叶麻子的人的。据她回忆,她家最早在二马路口的滩头街河坝里,是个茅草棚。父亲侯青山加工粮食,三天赶两个场,上至罗江口,下到河市坝,把稻谷、糙米买回来加工,赚点差价和加工费,家里也喂了猪,请过帮工,最多两三个人,到后来就只请了一个人,有空时,她也去帮忙。侯家曾经发迹过,但河水把粮食冲走后,慢慢不行了,后来租用叶麻子院子傍州河一边的房子进行粮食加工。母亲徐开明则卖加工后的粮食还做一些小生意,晚年得了哮喘病后,不能在河坝做生意,就在租的房里卖点东西。叶麻子见侯青山夫妇生意好,想撵走侯家,便说要卖掉院子。

当时,侯青山没有那么多钱,为了能买到院子,以打工抵债、加工挣钱还债的方式,从况姓大富人家借到现钱买了这个院子。从此,叶家院子变为侯家院子。

侯家院子的宽大朝门

侯家院子前面有条小河沟,有座小石桥。20世纪70年代初,达县地区电力公司在这里修建起办公楼,从此,侯家院子被挡在了背后。

侯家院子坐东朝西,前低后高,朝门呈八字形,有前后两道门和左右两个耳门。从门前到第一道门,要爬15步石梯。这道门为对开两扇门,高2.7米,宽1.55米,门槛高约0.4米的。第一道门地面到朝门顶部高约3.4米,当年门楣上有两个小木狮子,中间有个吞口,豹眼怒视,龇牙咧嘴,犬齿突出,血口洞开,好似能吞掉一切灾祸和妖魔鬼怪。唐本吉记得,锅厂梁有个叫曹聋子的人最怕它,每次到这里都躲得远远的。第二道门为四扇门,高约2.4米,门槛高0.3米。

院落分为前排、后排和南边,前排低后排高,南边的房子直抵炮台梁,中间有一长方形天井,北窄南宽,长31.3米,北边宽2.4米,南边宽2.7米,穿斗式木质结构,前排五柱、后排七柱进深,板壁、木门、木窗、青瓦房。前排和南边有吊脚楼,行人可从下面通过。南边是侯家的加工房。朝门正对的堂屋有两个门:正门和幺门,幺门在前,高约1.5米,有雕刻,正门在后,高约2米。堂屋原先有神龛,开间在院里算最大。前排在20世纪80年代先后进行过改造,修成砖混结构的楼房,后排和南边面壁有改动。整个院子目前有4幢房,一二幢为砖混结构,三四幢基本保持原样。

侯青山的后人还记得,天井内栽有一棵大葡萄树,长得十分茂盛,占了院子的三分之一,为此,还专门为葡萄树搭建了与两边屋沿同高的木架。一到夏季,院里的住户便到葡萄树下乘凉聊天。葡萄成熟了,住户则自采自食,倒也融洽。

侯家院子里再无侯姓

据唐本吉等人介绍,侯青山买到房子后,将18间房中的大部分出租出去。租房的都是一些下苦力、卖小菜、做小生意的人。这些人中,有五家先后给侯家打过短工,主要是给加工房扛粮食;唐本吉家卖小菜,贾泽碧家卖葱子蒜苗,杨坤明的父亲卖辣子面,王松青家卖肉,全靠这些来维持生计。

唐本吉家租住在朝门右边的房里,加上耳房有30多个平方米。侯家被罚款后,除留下一间堂屋、堂屋右边的房子和粮食加工房外,其他房子或卖出或送人。唐本吉的父亲在他两岁时就去世,母亲为了买房,将嫁妆上的铜钱撬下来换成钱,凑成18元的房钱和1元8角的税钱。1986年,唐本吉与他人联建,修了一幢四层砖混结构的房子。李先润帮侯家打过米,侯家就把北边那间房送给了他。

20世纪50年代初,侯家院子从左至右,下排分别住有李先润(音,下同)、杨坤明、覃勋威、吴开银(贾泽碧家)、唐本吉、刘成贤、金本贵、刘仁才、覃文才,以及后面的王成达;上排依次是戴少平、温开才、刘兴明、夏成玉、杜云清、杨泽山、王志芳、彭德清。后来,有些老住户再次将房子出售给他人。1977年,侯青山的媳妇杜云清将侯家唯一剩下的70多平方米的堂屋,以2000元卖给了唐本金后,她到重庆长寿大儿子家居住。

如今,侯家院子里的房子产权为李先润的后代李永华、徐德珍的后代杨坤明、覃勋威的后代覃明伟、吴开化的后代贾泽碧、唐本吉、唐明玉(系金本贵出售)、常昌平、金本贵、覃文才、王成达、温开才、刘贤文、夏常玉、唐本金、杨泽山、王志芳、熊贤淑等所有。原来的18家老住户,现仍在这里居住的只有温、刘、贾、杨、唐几家,其余都到外面住去了。侯家院子再无侯姓。

侯家出了个地下党员

解放前,侯青山曾在滩头街河坝熬稀饭救济过穷人;侯青山的独儿侯建新(原名侯世凯)被抓壮丁后,因不忍其苦而逃跑,被国民党抓住后乱棒打死在南充河坝;侯家媳妇杜云清曾作段上调解委员,当选过一届镇人民代表。最让侯家院子和侯家人津津乐道的是侯青山的女儿侯蜀渝。

在贾泽碧的记忆里,侯蜀渝原名侯世琼,是位老地下党员。梧桐梁一位地下党员被杀害后,有人到侯家院来抓当时还是大姑娘的侯蜀渝。当时院子里的房子是通的,侯蜀渝便从炮台梁、张家湾梁子上跑了。2018年夏天,侯蜀渝回到侯家院子,贾泽碧看到她硬朗的身体,十分佩服地说:“90多岁的人,耳不聋,眼不花,不杵拐杖,走起路来风风火火。”

侯蜀渝曾在达城黄龙寺读过小学,在省达中(今达高中)读初中、高中,1944年在读高中时参加了革命工作,1947年考入重庆西南学院新闻系。1949年4月,经党组织反复考验,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据侯蜀渝回忆,参加地下工作后,组织上担心她暴露身份,要求她改名。于是,她将侯世琼改为侯蜀渝,意思是一个姓侯的重庆人。侯蜀渝十八九岁时,不满意进驻她家的青年军干扰,骂了他们,为了不被抓捕,曾到山上的苦竹林躲了两天。侯蜀渝在大学读书时,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等活动,反动当局企图抓她,因党组织提前得到消息后,她才得以逃脱。解放前夕,侯蜀渝由地下党派往涪陵,迎接解放军入川。

解放后,侯蜀渝先后任重庆石柱县黄水农业技术中学校长、涪陵地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涪陵地委党校党委委员及教研室主任等职务。1983年,她56岁时离休后又从事了20年的律师工作,多次被评为重庆市、县两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被授予文明市民、三好老人、涪陵好人等称号。

□社区记者 郑景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