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随意停放 霸占楼道 达城电动车成小区安全新隐患

更新:2018-11-13 11:22: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目前,骑电动车是部分达城市民的出行选择,电动车多了,停放就成了问题。而一些市民图方便,或者是心疼自己的电动车遭受风吹日晒,便随意停放在楼道里,这不但让小区的居民们出入变得不方便,也增加了消防安全隐患。

来凤路一居民楼下停放的非机动车

“楼道停放电动车,夺命不到100秒”的消防安全提示宣传海报在达城各个小区张贴栏和电梯里随处可见,但是不少市民仍无视这张宣传海报,甚至将其撕掉,继续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

电动车随处停放

充电线“从天而降”

近日,记者走访达城主城区的一些小区,发现许多小区的居民楼楼宇门内外停放着非机动车辆,其中,电动车占了大多数。在南城一新国际小区,记者看到一些住户把电动车停放在楼宇门口和楼道内;记者在西外一号公馆小区蹲点后发现,一些住户还将电动车开进电梯,停放在自家门口,方便充电。

巨鑫园小区非机动车停放处

“最近看到很多新闻说电动车充电的时候,如果发生短路,就容易引起火灾。我们小区有些住户也把电动车放在楼道内充电,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一号公馆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而且早上上班的时候,电动车一进电梯,人就进不去了。”

“每天下班回来进入楼道就看到好几辆电动车停在那里,虽说影响不太大,但是总感觉很堵心,他们就不能把电动车停放到车库里去吗?”一新国际的业主唐先生说。

记者连续走访了老城区的一些小区和居民楼,发现电动车在这些老旧小区内没有统一停放点,有的电动车随意停在单元门旁,有的停放在楼道里,有的挡在消防栓前面,有的挡住了安全出口。

“我们这栋楼的楼道本来就狭窄,停放了电动车之后出入都变得困难,有时候手上抱着大件物品还要侧身才能通过。”家住来凤路一老小区的袁先生也非常不满住户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的做法,“因为我们这栋楼没有装电梯,电动车就不方便推上楼,有些住户的充电线就‘从天而降’,给停在下面的电动车充电,一些充电线看起来比较老旧,每次路过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就害怕短路起火。”

电动车霸占楼道

车主怕丢失图方便

一新国际楼楼道内停放的非机动车

电动车为何乘电梯上楼?为何霸占小区公共通道?为何随意拉线充电?

对此,电动车车主们有自己的说法:“电动车是我家的代步工具,晚上必须充电,没有电梯推不上楼,只能把充电线从窗口拉到院子里充电。院子里没有车棚,如果有的话就不至于这样了!”翠屏路一老旧小区的业主刘师傅说。

“其实把电动车停在楼道门口主要是图个方便。”一新国际的业主李女士称,“停在车库里不太方便,也找不到充电的地方,所以需要充电的时候就开进电梯,停放在家门口的楼道里,不需要充电就停在楼下,反正大家都是这样停的。”

“小区的业主都在抱怨,电动车放在楼下不安全,特别容易丢。”一号公馆的业主熊女士说,“有一次晚上我朋友来我家吃晚饭,电动车就停在楼下,吃完饭下去车就没有了。我们小区没有大门,所以我每天都要把电动车推上楼。”

11月3日,辽宁省铁岭市某小区居民楼楼道内电动车充电引起爆炸,一对母子不幸遇难身亡的新闻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后,引发市民关注,但是他们认为仅仅是停放,便不存在安全威胁。

“电瓶着火都是在充电的时候,我们仅仅是停放在那里,又不充电,应该不会起火。”柴市街一小区的住户杨女士说:“我们小区里也没有规划电动车停车点,只能停在楼道里,需要充电了就从楼上拉一根线下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都抱着“楼道里停放、充电,能出啥大事”这样的侥幸心理。

据公安部的通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并呈逐年增长趋势,起火原因主要为电器故障。电动车大多在室内停放和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过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电动车乱停乱放

应该由谁来管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物业公司对于业主们乱停乱放充电的行为也很苦恼。

金龙大道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业主在楼宇内外停车、私自拉电线充电的问题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不是不想管,确实是管不了,线是人家从自己家拉出来的,这是业主的私人问题。乱停乱放的问题我们也提过很多次意见,但业主根本不听,下次还是停在楼宇内外。”

“小区的电梯和楼道内经常有消防安全提示,所以我对于不让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的规定是很赞同的。”家住南城某小区的宋先生说,他家中也有一辆电动车,最近爆出好几条电动车充电起火的新闻,让他很担忧,“毕竟关系到安全问题,所以我觉得小区内也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在小区内的某个位置建立统一的车棚,安装充电桩,这样的话既解决了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问题,又不会对居民的安全造成威胁,一举两得。”

记者在走访中也看到,一些小区内都规划有非机动车停放点,例如国际新城二期、巨鑫园、奥韵未来城、滨江·名都城等小区,小区业主们也都自觉地将电动车停在停放点内。记者认为,消除电动车随意停放的消防安全隐患,除了需要市民的外,还需要消防、公安部门加大监督和管理力度,物业公司加强管理,同时对市民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让市民从根本上认识到其危害,从而能够规范自己,相互监督。

□本报记者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