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侄儿”三更半夜打电话“求救” 自称违法被抓要“拿钱赎人”

大竹男子广西组团专骗达州老乡

□40多人被骗100多万 □10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达刑拘

更新:2018-11-13 10:54: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舅妈,我被XX派出所抓了,要交2万块钱才能走人……”自今年4月以来,有许多达州市民三更半夜接到类似电话。短短几个月,达州各县(市、区)有40多人上当受骗,累计金额高达100多万元。

日前,我市警方赶赴广东深圳、广西梧州等地同时收网,成功打掉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同时,警方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主犯贺某某、朱某、任某某等3人均系大竹人,频频利用“乡音”诈骗达州老乡。

“侄儿”骗走“舅妈”1万元

“舅妈!快救命啦。”4月14日晚8时许,大竹居民付某突然接到“侄儿”的“紧急求助”电话。“侄儿”声称,自己一时糊涂,酒后去嫖娼,不料被派出所抓到。他好说歹说,派出所的警察终于同意“拿钱赎人”,希望“舅妈”尽快给他提供的账户存1万元钱。同时,“侄儿”还让“舅妈”不要告诉其父母,他从派出所出来后,就能立即还钱。

付某信以为真,立即前往柜员机取了1万元现金,存入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然而,付某汇款之后,“侄儿”却音讯全无。隔了几天,付某终于忍不住拨通了侄儿的电话,想询问其事情的进展。结果,双方一对质,付某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并立即向大竹县公安局报案。

民警深圳破门抓捕贺某某

民警押解电信诈骗团伙回达

40多人被骗100多万元

大竹警方经串并案侦查发现,自今年4月以来,大竹境内连续发生了多起类似电信诈骗案。鉴于案情重大,大竹警方立即向市公安局进行专题汇报。

市公安局对该系列电信诈骗案高度重视,认为该案不仅有损公安机关的声誉,还对人民群众的财产造成了较大损失,务必要全链条摧毁该诈骗团伙。市、县公安部门随即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展开案侦工作。

专案组进一步调查发现,短短几个月内,达州各县(市、区)共有40多人被“侄儿”或“亲戚”用类似手法骗走100多万元。

据专案民警介绍,在侦查过程中,他们发现这些骗子通话时全是达州本地口音,作案时间集中在深夜或凌晨,受害人大多是中老年人,骗子大多谎称“嫖娼被抓”、“赌博被抓”等,警方要求“拿钱赎人”,且办案单位涉及达州城区各派出所。该系列诈骗案并非没有破绽,有些受害人接听电话时,发现接到的电话并非亲戚本人的手机号码,骗子在电话里刻意压低声音,都以“借的电话”、“警察不让多说话”等理由进行搪塞。最重要的是,骗子一口达州方言,让许多受害人最终信以为真。

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专案组对赃款的去向进行追踪侦查发现,大部分赃款汇入骗子指定的银行账户后,很快就在广西梧州被人从银行柜员机取走。

获此线索,专案民警立即赶到广西梧州,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调取银行监控视频发现,取款人大多是20多岁的青年男子。与此同时,专案民警顺线侦查发现,诈骗电话大多是从广东深圳拨出。

为了将该电信诈骗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多次组织民警分赴广西、广东展开侦查。很快,专案组摸清了这个以贺某某、朱某、任某某等人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的情况。

落网的部分犯罪嫌疑人

落网的部分犯罪嫌疑人

据专案民警介绍,主要犯罪嫌疑人贺某某是大竹人,此前一直在广西梧州等地打工,并结交了一些当地的“朋友”。这些当地“朋友”出手阔绰,贺某某经打听发现,他们原来是靠搞电信诈骗挣的钱。从此,贺某某更是主动巴结,并不断从“朋友”那里学习“技术”,很快掌握了搞电信诈骗的“技术要点”。随后,贺某某便纠集老乡朱某、任某某等人,并雇佣当地10余名无业人员组成电信诈骗团伙。

利用“乡音”专骗达州老乡

贺某某等3人为主犯的诈骗团伙分设有开卡组、话务组及取款组。贺某某、朱某、任某某均是大竹人,并由他们担任核心的话务组“工作人员”。

“他们统计了整个达州的电话号码号段,然后挨着挨着拨打电话。”据专案民警介绍,贺某某等人用非法渠道购买的电话卡,从广东深圳拨打达州本地的电话,一旦电话接通,就用“乡音”进行诈骗。诈骗得手后,贺某某就安排广西梧州的取款组迅速到银行取款。最后,该诈骗团伙对赃款进行统一分成,形成了完整的诈骗链条。

经过大量侦查,专案组终于锁定了该诈骗团伙的所有涉案人员,等待抓捕时机成熟,立即展开“收网”行动。日前,专案组派出两个抓捕组分赴广西、广东,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对贺某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主犯落网前刚骗了2万元

奔赴广东的抓捕组主要是对该诈骗团伙核心的话务组进行抓捕,却发现话务组成员租住在深圳市一城中村,周边地形复杂,人员流动较大,抓捕难度较大。抓捕民警身着便衣连续侦查了24小时,终于锁定了主犯贺某某和其他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随后,广西、广东两地的抓捕组同时展开“收网”行动。

当民警冲进贺某某租住的出租屋时,贺某某正在打电话行骗,刚成功诈骗了一名达州老乡2万元。两个抓捕组捷报频传,10名犯罪嫌疑人几乎同时落网,民警搜缴用于作案的手机14部、手机卡16张、银行卡11张、现金2万余元、轿车1辆和摩托车4辆。

至此,一个完整的电信诈骗犯罪链条被成功切断,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电信诈骗团伙被成功打掉。

目前,犯罪嫌疑人贺某某(23岁,大竹县人)、朱某(22岁,大竹县人)、任某某(23岁,大竹县人)等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成功押解回达,并已被达州警方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 程序

    警方提醒:“拿钱赎人”均系骗局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安机关办案根本没有“拿钱赎人”的说法,一切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所以,凡是接到所谓办案单位“拿钱赎人”的电话,都是骗局。同时,如果接到自称是亲友的陌生电话,也应仔细核实对方的身份,尤其是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时,千万不要轻易汇款;如发现情况不对,一定要及时报警,以免上当受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