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审结首例刑事速裁案件

更新:2018-11-12 16:49:2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11月9日,达川区人民法院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冯某交通肇事罪一案,敲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订后达川区范围内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的第一槌。

被告人冯某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达川区检察院于2018年11月1日向该院提起公诉。11月6日,达川区检察院向本院移送量刑建议书和被告人冯某签订的认罪认罚具结悔过书。该案系刑事诉讼法修订以来,本院受理的第一起认罪认罚案件。

鉴于本案被告人认罪认罚,根据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在征得被告人冯某的同意后,该院决定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本案。庭审前,该院向被告人冯某送达了《认罪认罚制度告知书》,详细告知其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

庭审当日,根据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规定,独任法官充分调查被告人认罪认罚的真实性、合法性,确保其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后,不再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的环节。法官在充分听取公诉人的补充意见和被告人的最后陈述后,依法采纳公诉人提出的量刑建议,当庭判决被告人冯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被告人冯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今后,达川法院将继续运行“繁案精审、简案快审”的审理模式,同时加大适用速裁程序,深化改革,对案件实行繁简分离,集中办理速裁案件,提高当庭宣判率。同时,加强与区司法局和检察院的沟通、对接,在摸索中进一步完善速裁工作机制。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速裁程序是2018年10月26日《刑事诉讼法》修改后的两大亮点。修改后,被告人认罪认罚的基础上,得到了从宽处罚的明文规定。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要求10日内审结,最迟不超过15日,且不受送达期限的限制。过去,由于要向公诉人、被告人及辩护人送达各类文书,立案后至少4天才能开庭,而省去该环节后,本次审理的案件从立案受理到宣判仅用时9天。法庭在庭审前已告知被告人相关法律规定,因此,庭审中法官不需要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判决后被告人认罪服判,大大节省了刑事诉讼的时间成本,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审理刑事案件的质量与效率。

(本网通讯员 廖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