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西罗浮南升华 达州市民的“万达广场”

​ 从上街赶场到逛大型综合购物中心

更新:2018-11-12 11:15:0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从人挤人的赶场到鳞次栉比的大型购物中心,过去40年间,达城人的购物地点不断变化。以前,人们要在前脚踩后脚的街上赶场,要在国营百货公司里看售货员“甩脸子”。但现在,大商场和购物综合体接连拔地而起,琳琅满目的商品、舒适安逸的环境,处处都能让你体会购物的乐趣。

人挤人的赶场天


“我小时候住在乡下,我们这些农村娃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商场,想买东西只能在赶场的时候到镇上去。但赶场不是天天都有,有的乡镇是逢每旬的1、4、7赶场,有的则是2、5、8或3、6、9。货郎们最清楚哪天轮到哪个乡镇赶场,赶场那天,他们总是早早地就赶到了逢场乡镇,占个好位置大声吆喝。”今年40多岁的袁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们父母去赶场后,总会带一些零食回来,所以农村的孩子都盼着赶场。

每个赶场天,街上的人都很多。尤其是春节前两天,外出打工的人都回来了,一到赶场时间,整个镇一下子就被人塞满,走都走不动。“春节赶场,街边的摊子都要被挤翻,老板一边护着摊子,一边大叫‘别挤了’。有的人假装没听见,故意将老板的摊子挤翻,让原本贴得紧紧的人群得到一丝空间,趁机舒展舒展筋骨。”袁先生说,春节前,他和大人去赶场,人多到脚都不用踩在地上,就能从一个摊子到另一个摊子。

上世纪90年代,那时刘女士才刚刚20岁出头。“那个时候,经济状况好的人大多喜欢逛东风商场,有两层购物区,包含了化妆品、钟表、小吃、衣服、缝纫机等生活用品,基本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而且,作为当时达城最大的国营商场,在里面买东西很有面子,但正因为如此,很多服务人员会时不时地‘甩脸子’。”刘女士称,那时还没有“牌子货”的概念,只要款式好看,质量不差,人们都愿意掏腰包。当时,买衣服一般在柴市街,那里的衣服比较时尚,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后来,柴市街逐渐成为达城的“服装一条街”。

“三大巨头”争霸达城


新世纪的头几年里,通洲商厦逐渐成为达城的CBD。“那时候,达城的大商场只有通洲商厦。”曾在通洲商厦当售货员的庞大姐回忆到,每个周末节假日,商场里都是人,给孩子买衣服的家长、置办家具的新婚夫妻……那种场面一直持续到新世纪百货和摩尔百货的出现。

“自从新世纪百货和摩尔百货相继入驻达州后,通洲商厦的客源就被分出去不少。”庞大妈讲道,三大商场为了吸引客流想尽招数:今天你送礼物,明天我就打折;上午你做促销,下午我就满减。以至于达城的购物圈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出现了“三足鼎立”之势,但这也给消费者带来了许多实惠。

“商场多了选择就多了,以前我妈妈喜欢逛通洲商场,我就爱逛新世纪商场,因为那里的衣服我更喜欢。”今年30多岁的萧女士讲道,2009年,摩尔百货在达州开业之后,她们就转移到摩尔百货购物了。“摩尔百货的商品更为齐全,我们买完衣服后,还能顺便去选购些水果和零食带回家。”

“逛街的地方变多了,我们女人是最高兴的。”萧女士说,她逛街购物时很喜欢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每次都会先把三个商场逛一遍,再比较价格,选最优惠的下手。

西罗浮南升华

随着电商的兴起,国外的食物、化妆品、服饰也能网购了,网络购物凭借其方便快捷、跨越时空、种类齐全等特点得到了许多人的青睐。面对强大的电商,达城的实体店也在摸索新的道路。2016年,西外罗浮广场购物中心与市民见面,达城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商业综合体,该购物中心汇聚购物、休闲、人文、娱乐、餐饮等于一体,让消费者体验到一站式购物的乐趣。今年国庆,南城升华广场购物中心也火热上线,还没到开业时间,大门口就围满了人。

“以前羡慕成都有万达广场、香槟广场等购物中心,现在我们达州西有罗浮广场、南有升华广场,我和朋友终于有好地方聚会了。”今年21岁的小万在成都上大学,她说,有时候周末回家,一家人很喜欢到升华广场玩,看一部电影、享受一顿美食。如果阳光晴好,下午还能坐在奶茶店慢悠悠地喝杯奶茶,享受一缕柔和的阳光。回家前,再去负一楼的超市逛一逛,买几袋小零食。和朋友相聚时,在这里吃完饭后,走几步就能去KTV一展歌喉。“这个购物中心太便捷了,占地面积大,能玩的地方非常多,装修也很不错,许多地方都很适合拍照,我和朋友都很喜欢。”

时代变迁,人们对于购物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简单的商业街和商厦已无法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的购物中心正在向我们走来。功能更全、装修更好的大型综合购物广场逐渐成为了网络时代实体店的发展方向。

□本报记者 杨蕙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