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达州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更新:2018-11-12 10:04:3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政府主导、司法行政部门统筹提供,旨在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所必需的法律服务。

近年来,达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为总抓手,以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统揽,着力构建现代司法行政体系,逐渐形成地域特色“达州经验”。

“三大平台”实现服务范围全覆盖

实体平台全面覆盖,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个;依托司法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16个;在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426个;在达州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广东、江苏、云南和重庆设立异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6个;在工、青、妇、残等重点行业单位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2个、法律服务岗78个。

热线平台提档升级,升级“12348”热线系统,增加转接、录音、智能调度、信息管理等功能,增设虚拟坐席1000个,24小时响应,与“12345”市长热线、“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12333”劳动保障热线等热线相互对接,实现三方通话,分流处理。

网络平台智能高效,构建以“12348四川法网”为主体,“达州司法”APP和全市司法行政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矩阵为两翼的网络平台体系。研发了“达州司法”APP,上线司法行政地图,群众可以像“叫外卖”一样,就近查找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机构。

“三支队伍”实现服务主体全动员

组建平台服务队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由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兼任;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站长由司法所所长兼任;公共法律服务室由驻村法律顾问负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由各窗口对应业务科室及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派人值班;公共法律服务站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乡镇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等负责窗口值班;“12348”热线平台人员由熟悉公共法律服务各项日常业务的“全科型”法律人才值班;同时将全市法律服务工作者全部纳入网络平台服务人员,通过手机APP、便民服务触摸屏对外公示。

组建专业人才队伍,选择优秀律师组建“党政法律顾问团”“企业法律服务顾问团”和“涉法涉诉专家库”;市、县两级分别组建普法讲师团,选聘高校法学教授、司法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具有丰富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379名为讲师团成员;选聘215名具有法律、医疗卫生等专业知识和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库。

组建志愿者队伍,在每个村(社区)村干部、老干部、老教师、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培养至少5名“法律明白人”,向周围群众宣传国家政策、法律知识;同时确定1名公共法律服务联络员,负责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收集区域内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信息;成立流动普法小分队,定期进村入户宣讲与生产生活、依法维权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化服务”实现服务角度全方位

推行多样化服务,坚持在市主流媒体开办法治专栏,通过“以案说法”方式刊播法治案例;持续开展“为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法治阳光、温暖老龄”专项活动等活动;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信访接待窗口,推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今年以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1700余件;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设立公证、司法鉴定巡回服务窗口,明确公证、司法鉴定联络员;试点推行与经济发达乡镇司法所签订《行政权限委托协议》。

推行特色化服务,开展“助力精准脱贫·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组织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828个贫困村,1413个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免费提供法律意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五项服务”;创新开展贫困户公证法律援助,扩大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方式,减轻贫困户经济负担;积极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试点推行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业务。

推行精准化服务,创新“订单式”普法,由各级各部门提供普法订单、自选学法内容,针对性邀请知名法律专家学者举办讲座;设立“公共法律服务日”;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根据其下达的法律服务预约单,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采取“上门式”精准化服务。

“三大保障”实现服务过程全参与

强化组织保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分别写入了市委党代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了《达州市“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市、县两级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贫困村法律顾问、法律服务专区值班补贴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

强化制度保障,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建设标准体系,规范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外观标识、服务内容、工作流程、服务标准等具体内容,建立了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确保了服务方式规范化、服务内容程序化、服务质量目标化。

强化监督保障。将“法律七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工作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建立工作奖惩制度,定期开展综合评估、回访、群众满意度调查,把公共法律服务人员的出勤率、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率等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与值班补助、评先评优等挂钩,确保服务实效。

下一步,达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需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法律服务网络,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深、更广、更高层次、更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本报记者 刘岸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