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一地翠绿

更新:2018-11-09 10:16:3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家门前有半亩自留菜园地,四季青翠盎然。这块地土质丰厚而较肥沃,蔬菜长得青翠茂盛;每天光照饱和,不见树木房舍遮挡;早晚浇灌施肥,每天摘菜回家,仅有几步之遥。拥有这块菜地,一家人无比欣慰。

菜园地旁临小路,下端是一层层青绿的稻田,菜园地边用竹篱笆围栏。在无数个黎明和傍晚,依稀看见母亲忙碌的身影,在菜园地里辛勤劳作,种出飘香的瓜果蔬菜,填补那个维艰的日子。

三月的春光里,母亲拿出储藏一冬的菜种,诸如四季豆、茄子、南瓜、黄瓜等种子,便开始用温水浸泡。把浸泡发胀的菜种,分别撒播在谷糠铺垫的畚箕里,早晚浇灌适度的温水,待三五天过后,畚箕里的菜种冒出了小芽,长出三两片微黄的嫩叶,渐渐长出一星绿意,便可以下地栽植了。

当挥舞的锄头开挖下去,深褐色的新土翻转出来,飘起一缕缕白雾般的地气,一阵泥土的芬芳悄然弥漫,甜丝丝的气息直沁肺腑。父亲抹着一把汗水,挥锄挖完那块地,一锄锄地细细锄匀,再开挖成小块长方形的垄厢。母亲巧手挥锄,从前往后移步,连锄刨出疏密有致的一溜窝窝儿,用一天时间移栽菜苗。

父亲在屋后的竹林里,砍来几根修长的竹子,编织三两道长长的竹篱笆,围在菜园地边,阻拦鸡鸭窜进去糟蹋蔬菜。举目邻里家的自留地边,都围着一道细密整齐的竹篱笆,如是装扮了清丽雅致的一道风景。

春天的菜苗颇有长势,只待月余,一片青绿覆盖了深褐色的泥土。四季豆苗牵出细长的蔓儿时,母亲不禁莞尔:女人靠汉汉,四季豆靠“栈栈”。于是,她把一根根削干净的树木枝垭,插在地里,那芊细的蔓儿便在一夜间,紧紧缠绕在上面,日渐攀爬上长,不待多日,便率先开出了白色和紫红的花儿,长出了一串串细小的四季豆。

黄瓜“栈栈”上开出星星点点黄艳艳的花儿后,只待三五天,就长出了带刺的黄瓜。这时候,我和弟弟跨进自留地里,总是最先尝到春天里的味道。母亲摘上满满一撮箕黄瓜,端在院坝里,乡邻们围过来,开心地笑着吃着,品尝父母亲的劳动成果。

南瓜苗长出一张张阔叶,牵着长长的藤蔓,争先恐后伸进了田边地角,绽开了一朵朵喇叭花,花蕊鲜红而娇艳,甚是招蜂引蝶,一只只蜂蝶蹁跹飞舞,嗡嗡采蜜。一条条细密交叉的藤蔓上,结满了青色的小瓜儿。这时,冬瓜藤架上也开出了淡淡的小白花,既不招蜂引蝶,也不引人注目,在地里默默地生长,长出了胖硕的冬瓜,让人颇为惊喜。

茄子苗长势喜人,一枚枚宽大的叶片下,长出了指甲般大的花蕾,花儿渐渐开放;不待花儿凋谢,日渐长成了一个个茄子,像涂抹着白色和紫色的油彩,透着一片鲜亮的光洁。父亲跨进菜园地里,心境愉悦,说起了那句农谚:茄子不开空花,男儿不说淡话。茄子苗每开一个花儿,就结出了一个茄子,比喻做人也要像茄子苗那样诚实守信。

母亲在傍竹篱笆门里边,每年都要栽种一块葱子。一株株葱子齐展展向上,长势尤为喜人,那种青翠欲滴的色彩,在蔬菜里最为浓艳。母亲扯一背葱子,在清水里淘洗干净,那葱头和根须像雪一样的白,背着半是青绿半是雪白的葱子,满脸喜悦地赶集,换回几兄妹的书学费。

红辣椒最为醒目,那一抹鲜红点缀在菜园地里,不仅惊艳了人们的眼眸,还调剂了平淡生活的味道。乡邻们收工走在小路上无不嗟羡。

母亲常说:蔬菜三分粮。童年生活掺杂了苦涩,蔬菜岂止是三分粮,还被当成了一日三餐的主粮。母亲顿顿变着花样煮饭,一锅南瓜干饭,少有亮白的稻米,多以南瓜煮成;四季豆煮的塌锅饭,尽管四季豆占了多半,但锅底那一层焦黄酥脆的锅巴,吃得喷喷香。春季里的蔬菜让人极为喜欢,哪一样菜都留香唇齿间。

待到立秋以后,茄子、南瓜、丝瓜藤上还结着最后的“罢市”瓜儿。当盼来稻谷秋收后,炒两大碗秋茄子和秋南瓜,尝鲜吃着第一碗新米饭,那馨香馥郁的鲜美味道,足以唤起一年满满的回忆。

仲秋的丝瓜藤架上,依然开着粉黄的丝瓜花。我不时溜进菜园地,瞅着稀疏的丝瓜叶里,揪出几个“罢市”的秋丝瓜儿,其形弯如蛇,两头略大,中间细小。掐两根回家煮面条,母亲在锅里煎三两块猪油,顿时,那一碗浮着葱花面条的鲜味,飘香在乡情浓浓的院落,让我忘不了的家乡味道。

暮秋残存的瓜蔓日渐枯萎。在一阵微微的秋风里,母亲手脚麻利地打扫菜地,剪断枯黄的枝叶藤蔓,清除一株株野草,一片芜杂凌乱的菜地,被清理得干净清爽。父亲挥锄挖地,母亲开始播种秋菜了。十天半月过后,一抹暖意的秋阳下,那地里的萝卜、青菜蓬勃生长,又是一片油绿的景色。

那块菜园地伴随我们成长,吃着时令蔬菜,兄妹们长着健壮的身体,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不经意多年过去了,门前那一块菜园地消失了,那一地翠绿被几间青砖瓦房覆盖了,童年的菜园地情结让我今生挥之不去。

□杨祚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