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金奖作品《敬爱的元帅》诞生始末

更新:2018-11-09 10:11:2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1955年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的决议。当天下午5时,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授衔典礼,毛泽东主席颁发命令状,授予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著名的“十大元帅”由此确立。

29年后,一组反映十大元帅的年画于是也就诞生了。

敬爱的元帅——陈毅(年画) 

 邬华敏 作

敬爱的元帅——徐向前(年画) 

 邬华敏 作

敬爱的元帅——聂荣臻(年画) 

 李增吉 作

《敬爱的元帅》系列年画1984年问鼎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后,在画界引起不小轰动,而当年参加该作品创作的9位画家中,与达州有关的就有邬华敏和李增吉两人。

李增吉在上世纪80年代是大竹文化馆副馆长兼美工,近年到成都定居,所以少有联系,我打听到他的消息是在2015年。而与邬华敏联系上纯属偶然,电话打过去,他激动不已:“没想到,没想到,我离开达州都30多年了……1972年至1976年,我在宣汉的昆池插队,后调宣汉文化馆任干部近十年。那时我常参加原达县地区的美术活动,与邓泽纯(原在达县地区文教局主管美术工作)、张尔立(达州市第四届美术家协会主席)等在一起创作,夯实了美术基础,直到1985年‘知青返城’才回到重庆。但我在达州当知青的那段记忆,是无法忘怀的……”

据邬华敏和李增吉回忆,创作《敬爱的元帅》系列年画是1983年的事。源起四川美术出版社编辑樊怀章画了《朱德元帅》后,约请省内有扎实功底的画家一同创作十大元帅肖像,邬华敏和李增吉被邀参与其中。时逢第六届全国美展大展前夕,四川美术家协会原主席李少言非常关注此事,立即将此创作定为全省参加该年全国美展的重点创作项目。

樊怀章等人一行在省美协开了介绍信,专程去北京军事博物馆提取了十大元帅的肖像照片。邬华敏和李增吉等人还专程去成都某军马场拍了许多战马的照片。同时,创作班请来了西南师范大学专门画马的李际科教授给他们讲解马的结构。

投入创作后,邬华敏在出版社创作班画了这套系列年画中的一幅——《敬爱的元帅——陈毅》。李增吉也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完成了系列年画《敬爱的元帅——聂荣臻》。作品送省美协看稿时,来了许多省内知名的专业画家,大家对此评价很高,并一致认为:元帅系列年画题材非常好,按邬华敏、李增吉画的这种思路画下去,问鼎该年全国美展金奖是有可能的。大家非常兴奋,画家们都以能加入到其中为荣。

美术评论家、新中国美术奠基人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原主席蔡若虹,专程来川考察四川省备战第六届全国美展创作进展,看到邬华敏画的年画《敬爱的元帅——陈毅》一画后,兴奋地说:“我跟陈毅元帅的交往很深,所以非常熟悉他。作者将陈毅元帅的‘精气神’以及诗人的气质和大将风度都表现出来了……”李少言向蔡老介绍邬华敏还没有进过专门的艺术学院,他是自学成才的,蔡若虹感到非常意外。

《敬爱的元帅》系列年画于1984年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后,在全国范围公开出版发行,广大农民把悬挂《敬爱的元帅》年画作为一种时尚。

因创作《敬爱的元帅》年画,邬华敏此后陆续获得了成都铁路局、重庆市自学成才奖,四川省自学成才一等奖,被评为“全国铁路自学成才者”“中华全国自学成才者”。尔后,邬华敏考入重庆社会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深造,师从冯欣平、付光耿等教授。

2002年至2003年,著名油画家高小华承担了中宣部重点工程和重庆市列为形象建设重点工程的《红岩启示录》,该项目急需写实功力扎实的画家组成创作班底。高小华四处寻人,一时间,有一个人的名字从各方汇集到了他那里,大家都极力推荐邬华敏。高小华决定亲自去邬华敏的“茅庐”看一看。果然,两人一见如故。随后,邬华敏应邀成为《红岩启示录》主创人员之一,创作了《周恩来》《叶剑英》《董必武》《民主之家》等大型油画,现陈列于重庆红岩村纪念馆。2005年,邬华敏与高小华再次合作,又创作了大型油画《张露萍烈士英勇就义》,现陈列于贵州息烽集中营。

邬华敏现为重庆铁路分局重庆西俱乐部主任、政工师。作品《敬爱的元帅——徐向前、陈毅》获第三届全国年画展一等奖、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由中国美术馆收藏,编入《中国新文艺大系》美术集第五卷;《高瞻远瞩》获第四届全国年画展铜奖;油画《金秋》获全国职工美展一等奖。

2016年已是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了。李增吉在电话里说:“我的油画《情系家园》、水彩画《吉祥扎西》,原打算运回达州一同上送省美协,这样就会转一圈又回到成都,不是很方便,我就直接交了……两幅作品入选四川展区并选送全国美展。”

李增吉的作品为写实风格,他近年创作了大量关于藏区题材的油画。李增吉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术高级讲师、香港国际画院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作品《敬爱的元帅——聂荣臻》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由中国美术馆收藏;水彩画《藏族老人》获四川省美展金奖,在《中国水彩》发表并选入教育部编印的全国师范教材;《远古的呼唤》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并获四川省美展银奖;《悠悠岁月》入选第六届全国水彩画展,同时在《文汇报》上发表;出版有《李增吉水彩画集》。

□张全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