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下沉监督重心 延伸监督触角 大竹县治理基层“微腐败”有妙招

大竹县治理基层“微腐败”有妙招

下沉监督重心 延伸监督触角

更新:2018-11-08 10:03:4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刘某作为川主乡宝堂村党支部书记,违规将部分发放给贫困户的生物炉发给村组干部及其近亲属,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经县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刘某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在大竹县川主乡宝堂村党支部大会上,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当众宣读了对刘某的处分决定。

今年上半年,大竹县纪委监委启动“微腐败”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将监督重心下沉、监督触角延伸,将监督“探头”盯紧盯牢惠民惠农政策、资金、项目等重要民生领域,查处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微腐败”案件。

“廉政明白卡”让群众有诉可投

“我们村的那个入户路质量不达标,我们觉得村干部在里面做了手脚,这个问题可以通过这张卡上的方式反映吗?”近日,大竹县石桥铺镇指挥村村民老唐指着“廉政明白卡”上的微信二维码,半信半疑地向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问道。

“可以,你用手机扫描一下‘廉政明白卡’上的二维码,点下关注,再点下右下方的‘我要反映’就可以反映问题了。同时,你还可以直接打上面县纪委或者镇纪委电话反映问题。”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答说。

今年以来,大竹县纪委监委通过前期调研走访,专门制作并印发了“廉政明白卡”75000张,张贴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村、院落。该卡内容有信访举报方式、“12340”党风廉政测评相关介绍等,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反腐败的决心,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反腐败斗争中来,当好群众监督员。

今年以来,该县已接收信访举报335件,立案198件,查处241人。

“廉情大走访”让群众有苦可诉

“同志,我有个问题一直想向上面反映,又怕得罪村干部,你们这次专门来问,我就跟你们好好说一下。”观音镇团圆村村民老杨边说边端个小板凳,来到大竹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旁边坐下说道。

据老杨反映,观音镇团圆村党支部书记贺某、村委会主任李某,在开展五保评定工作中,向符合申报条件的该村村民刘某某索要“辛苦费”1000元,用于该村村干部“加班费”开支。督查组成员立即将该线索记录下来并展开深入调查,后查明属实。随后,大竹县纪委给予贺某党内警告、李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赔违纪款。

今年年初,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民情大走访、民诉大化解、民生大改善”活动。截至8月,共计开展走访16次,收集廉情526条,发现问题线索6条。

“廉情坝坝会”让群众有话敢说

“我们就想看下今年我们村集体资金的使用明细。”“上次我们村的帮扶单位送来化肥,为啥子其他人有,我没有呢?”“我们那个组的入户路好久才能开始修啊?”近日,在大竹县莲印乡龙潭村召开的“廉情坝坝会”上,村民们直截了当、直中要害地质问村干部。

“廉情坝坝会”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村务监督、整治基层“微腐败”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也是该县“廉洁细胞”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通过召开“廉情坝坝会”,把村务晒在阳光下,让群众成为监督员,有话敢说、有问敢提。

今年以来,该县共召开“廉情坝坝会”800余次,参与群众1600余人次,提出问题350余个,发现问题线索5条,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大幅提升。(王丹 本报记者 江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