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写好新时代治蜀兴川“达州答卷”

——达州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综述

更新:2018-11-07 09:01: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这是一个定力再坚定的政治工程。通过深学细悟、主动对标,广大党员干部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的行动更加自觉;

这是一个方向再明确的战略工程。市委站位全局、系统谋划,达州发展的总体部署得到了与时俱进丰富完善;

这是一个质量再提升的发展工程。市委聚焦关键大事、着力重点突破,“五个高质量”发展正奋力谱写达州发展的崭新篇章;

这是一个作风再检阅的实践工程。通过提升发展能力、创优发展环境,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达州得到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春去秋来,时间从不停下前进的脚步。

自今年4月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我市始终以最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以最快行动效率全面推动、以最严政治标准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灵活开放抓学习、自主选题大讨论、因地制宜大调研,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达州力量”。

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

小县开江,虽然无江,但紧邻万州深水港。三个月前,这里的部分偏远乡村迎来一位特殊客人——市委书记包惠。包惠进农家,看产业,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勉励大家抓住机遇,迈开步伐,充分用好开江独特的区位优势,借助万州深水港做好发展文章,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包书记浅显易懂一席话,让我们豁然开朗,致富奔康的劲头更足了。”谈及那次调研,八庙镇白蜡园村的村民们至今难忘。

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达州突出示范带动,抓紧抓牢“关键少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带头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多次深入脱贫攻坚和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实地调研,多次率队外出学习取经、招商引资,多次主持研究谋划开放合作、产业发展等事关达州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8名县(市、区)党委书记、11名市级重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专题访谈栏目中谈认识、亮举措、谋发展,用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各地各部门明确活动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各个阶段有目标重点、有完成时限、有问责办法。

方位决定使命、确定未来。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达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和大势中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怎样才能走得更稳更好,是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和认真实践的重大课题。

大竹县坚持“跳出大竹看大竹、跳开活动抓活动”工作思路,多角度、多层次、多地域开展学习讨论调研。先后邀请清华大学、省社科院等高校的学者做专题辅导,引导全县上下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邀请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多名学者参与实地调研讨论,从战略层面、专业角度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拓展思路。

市发改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建立重大课题集中攻关制度,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工作部署,确定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行性的重大课题,打破领导分工界限和科室界限,组建专项课题组,集中调配精干力量,共同攻关重大课题,科学研判形势,深入比较分析,研究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和举措建议。

市住建局坚持把活动开展与解决当前发展面临问题相结合,重点围绕民生热点、发展短板、行业积弊等方面,着力破解城乡建设桎梏瓶颈。通过行业系统自己细找、分类梳理信访问题深查等,16个课题调研组深入查找房产市场、建筑市场、项目建设、环境治理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排查梳理、精准锁定阻碍住建事业发展的18个具体问题,逐一细化解决。

万源市深入开展“绿色产业怎么育”大调研,明确建成“全国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定位,响亮提出“三产带一产促二产”思路,大力实施旅游业发展攻坚行动,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全季旅游”发展。

达州坚持灵活开放大学习。构建“4+10+N”大学习模式,坚持集中学与分散学、请进来与走出去、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相结合。开展各类集中学习、举办专家学者讲座、组织培训考察、开通新媒体账号、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全面开花,百万人次投身其中。坚持自主选题大讨论。构建“6+N”大讨论格局,按照“专题式讨论统一认识、专家互动式讨论破解瓶颈、公众开放式讨论汇集智慧”的思路,确立6大讨论主题和1000余个讨论专题,引导大家开展大讨论,收集建言献策1000余条。坚持因地制宜大调研。科学确定“1+20+8+N”课题体系,20名市级领导率先垂范,牵头抓好21个市级重点调研课题;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县域全局性、行业关键性重点课题研究,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就相关领域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市委提供决策参考。

市委重视抓好活动策划,严明领导干部“真学、真思、真干”纪律要求;突出牵头单位的分类指导作用,同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常态化督查内容,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开展督促指导。

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全市上下呈现出三大明显改变: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明。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树得更牢、“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认识和行动步调更加统一。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担当精神和发展意识更加强烈。围绕省委提出的“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学深议,大家越学越有信心,越议越有干劲,达州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动力活力。

明晰定位,展现达州作为

“发挥达州在全省的东向、北向优势,加快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借助成南达和西达渝两条350公里时速高铁,形成东向经万州至武汉通往长三角、北向经西安通往京津冀的高铁大通道,以大通道促进大开放、大发展,支撑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助力达州在2035年建成主导区域发展方向、创造区域发展示范、引领区域时代风尚、带动区域共同发展的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进一步理顺市区关系,推动通川区、达川区和经开区一体规划、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形成中心城市的三大核心支撑。支持通川区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高品质发展核心区,达川区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增长极,经开区建设四川东出北上开放口岸。”

“强化五城并进,支持万源市建设达州北向开放桥头堡和全国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宣汉县建设全国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大竹县建设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和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渠县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和川渝最美生态滨江文化名城,开江县建设达州东向出川、联动渝万对外开放合作门户城市。”

……

全市上下深学细悟坚定对标,深入讨论凝聚共识,深耕细研增强实效,不断丰富完善达州总体谋划,更加鲜明地找准未来一个时期达州发展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深入学习、广泛讨论、扎实调研,市委向省委提出的“1+3”面上工作建议,被充分吸纳进省委全会《决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与时俱进丰富完善了“12335”总体部署和“五项重点工程”:将总体目标由原来的“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丰富为“同步全面小康和全面现代化”;将两个定位中由原来的建成“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调整为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将“中国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调整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将“‘6+2’重点产业”调整为“‘6+3’重点产业”,增加现代物流业一项。这些调整,对达州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开创意义和引领作用。

活动开展中,市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同步推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五个高质量”发展。

——聚力发展“6+3”重点产业,大力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做好天然气、锂钾两个“万亿级”资源开发,突出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和现代建筑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和现代物流等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聚力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大力推进改革开放高质量。以高铁大通道为重点,构建“五向综合运输大通道”,形成“多维拓展、全面开放”新态势,进一步拓展开放空间,搭建开放平台,深化开放引资,提升开放发展水平。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聚力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大力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重点构建“中心带动、三区协同、五城并进、乡村振兴”市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品质,推进中心城区向“双160”及更大规模城市迈进。

——聚力建设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大力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重点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八大战役”;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达州。

——聚力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大力推进人民生活高质量。重点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全力抓好精神文化引领,擦亮“巴文化”品牌;抓好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大学习振奋精神,大讨论务实创新,大调研推动落实。

今天的达州,学习之风正浓。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相关学习标准,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今天的达州,调研之风正盛。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析问题,科学决策,迎难而上想新招,攻坚克难出实策,务实高效抓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有力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达州将秉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的初心和理念,坚持把活动抓在日常、融入经常,持续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抢抓机遇、奋力拼搏的精神动力,转化为负重转型、追赶进位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工作本领,转化为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不断开创达州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完成好“达州答卷”。

□本报记者 谭楚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