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报网在线 >> 

宣汉黄石乡太平村:抽号分房,13户贫困户喜迁新居

更新:2018-11-06 17:17:0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如今,走进宣汉县黄石乡太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只见13幢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房前屋后环境幽雅整洁,乔迁新居后的村民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近年来,宣汉县黄石乡太平村紧紧抓住国家扶贫政策机遇,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思路,突出特色,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提高生活质量,搬出一条幸福之路。

抽号分房,喜圆贫困户新房梦

    太平村辖区有366户1359人,其中建档贫困户64户234人,易地扶贫搬迁户有15户46人,集中安置13户37人,分散安置2户9人。

    11月1日,黄石乡太平村太平弯洋溢着喜庆的气氛,黄石太平湾安置点集中交房仪式在县以工代赈办、黄石乡政府的联合主导下隆重召开,13户贫困户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中分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房,喜圆贫困户“新房梦”。

    当天,村民们早早来到会场,激动地等待分房时刻的到来。“张传述,2—3号房”,村民张传述“手气”很好,抽到自己满意的新房,他成为太平村里第一个抓阄分得房子的人。抽到5—1号房的贫困户张传跃,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整个抽签分房过程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严格做到房源公开、安置对象公开、安置结果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抽签分房仪式现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采取现场抽号分房方式,由易地搬迁户排队抽取房号,并当场公布,让搬迁户当场签字确认。

    据了解,这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共13幢,四种户型。其中,50平米7幢,75平米2幢,100平米3幢,150平米1幢,参与此次抽号的安置户有13户,惠及村民37人。

乔迁新居,挪出穷窝颂党恩

    “党的政策硬是好哟,我们人都老了,国家还盖新房子让我们搬来住。”家住太平村三组的村民符必爱,一家人搬进新房感到特别满足,高兴地对记者说。

    2014年,符必爱因身患重病,常年坐在轮椅上生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被评定为建档贫困户。多年来,符必爱一家3人“蜗居”在2间面积不大的木结构房屋里,加之居住地交通不便,就医就学困难,于2015年被评定为易地扶贫搬迁户。

通过抽号分房,符必爱在太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房,一家人挪出“穷窝窝”,高高兴兴地搬进新家,结束了在破烂房屋里过着艰苦生活的日子,开开心心地过着幸福生活。

    据太平村村主任修旭建介绍,该村在充分征询搬迁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以利于发展为目标,合理规划,科学选址,集中打造了太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本实现安置一户,脱贫一户。

发展产业,让搬迁户安居乐业

    “如果我们集中安置点周边要发展优质柑桔,我将积极响应,率先把自家那几亩地全部载上柑桔树,那收成要比种稻谷、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划算多了噢!”提起发展优质柑桔,村民张传跃十分兴奋,没等分管扶贫工作的黄石乡副乡长冯陈林说完,他抢过“话筒”喋喋不休地说。

    据了解,黄石乡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扶贫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方式,大力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经果林产业,让扶贫产业长期惠农增收,既要让搬迁群众有地种、有事干,更要让其有技能、有钱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安安心心地住下来。

    据冯陈林介绍,该乡规划扶贫资金80万元,在全乡发展优质柑桔1000亩。其中,该乡规划扶贫资金17万元,在太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发展优质柑桔300亩,帮助群众通过特色种植实现稳定增收。同时,该乡立足安置点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除了大力发展产业发家致富,还将加大搬迁户劳务输转。

    目前,该乡已经完成了优质柑桔前期考察询价,预计明年全部完成优质柑桔1000亩的栽种任务,率先在太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发展优质柑桔300亩。

(本网通讯员 张平 漆楚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