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生命诚脆弱 且行且爱惜

更新:2018-11-06 10:43:49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姚丹

10月29日,在笔者手机不停推送的新闻热点里,这三条出现的频率最大:“太突然了!央视原主持人李咏患癌去世,年仅50岁”,“重庆公交车坠江瞬间画面曝光!初步核实15人失联”,“痛心!印尼搭载189人客机坠毁,无人生还”。随着这几条新闻热度的上升,笔者朋友圈里像“买保险千万不要等,因为风险是等不来的,工作再忙,也别忘了买保险”这样的广告词也开始刷屏。

回顾这些年在网上激起一浪又一浪的意外事件,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每当看见有生命的灯熄灭,知道生命长短都由不得自己控制,大多数人却开始乐观起来,决心平和地对待人生。这时候似乎大家都成了哲学家,“健康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活着不容易,要善待每一天,对自己好一点,看淡一点,开心一点”等发自肺腑的话像鸡汤一样溢满朋友圈和微博等地。

是呀,生命过于脆弱,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人类显得是何等的渺小,何等的无力。人人都争做人上人,可到最后,没有人知道癌症何时会夺走我们,飞机何时会坠落,连一路走走停停的公交车也会带走我们。可是有多少人发出人生无常的感叹后,依然在啤酒里放人参,可乐里放枸杞,熬着最晚的夜,敷着最贵的面膜,跟家人因小事而呕气,和伴侣间为误会争执,为给自己争一口气而斤斤计较。

在这些灾难发生时,无论多温声细语对那些受难的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我们没有勇气去替代受难人的痛苦。只是谁心里没有一丝丝的庆幸?庆幸我们还活着!余华在《活着》里写道: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笔者理解的是,人只有活着,才有一切可能,去爱人,去得到爱,去享受一切。生命正因为脆弱,才显得尤其可贵。眼前的灾难提醒我们自己口中的那一丝气息是生命的气息,因为那一丝气息,生活中的所有才有了意义。

李咏在接受《新周刊》采访时曾这样形容自己的人生,“人直到入土为安那一天,都在走台阶。跟登黄山一样,登的时候你不觉得有云,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旁边有人提醒你回头看一下,云就在眼前。”攀过了事业的高峰后,李咏先生去年在感恩节发布了最后一条微博,原来所爱之人才是那朵自己追寻的云。“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这一句老话至今都是智理明言。如果不及时把握当下,世上再买不到“后悔药”。

生命里没有所谓的来日方长,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要好好爱惜自己,珍惜所爱之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