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穿越时空的隧道,回望那些渐行渐远的岁月!歌声飘过四十年......

更新:2018-11-06 10:19:1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诸多代表变化的文化符号中,音乐总是勘探过往时代最直接的窗口之一。每一个时代的特点造就了着每一个时代的音乐,而音乐又反映着逝去的时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乐坛也走过了自己的40年。对于随之成长起来的几代达州人而言,一定能在无数首歌曲中,找到最能代表自己那个时代的一首歌、一段旋律或是一句歌词。现在,让我们侧耳倾听那些曾经打动心灵的歌声,随它一起穿越时空的隧道,回望那些渐行渐远的岁月。

纯真、质朴、回归的歌曲

今年58岁的黄大金是土生土长的渠县人,在上世纪80年代,他也是个走在流行前沿的青年。“改革开放之前,大家都忙着做农活,很少有时间听听歌。而且,就算想听歌,也没有什么歌能让我们听。是改革的春风让我们的青春真正盛开了!改革开放之后,我考上了大学,才逐渐接触到了流行音乐。”1977年,随着高考制度的恢复,一群群满怀激情的青年人走进了大学校园。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一大批台湾歌曲在这群前卫的年轻人中流行开来。在那个时代的歌曲中,纯真、质朴、回归是当时的主旋律。

“那时候听歌都是用收音机。我读大学那几年,邓丽君和罗大佑名声大噪。《甜蜜蜜》《童年》《外婆的澎湖湾》《光阴的故事》……几乎人人都会唱。”相较于年轻人对邓丽君、罗大佑的偏爱,蒋大为、李谷一、关牧村等具有情怀的歌唱家则是风靡各大年龄段,红遍祖国大江南北。“我父亲最喜欢的两首歌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和《乡恋》。他每次做完农活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收音机听这两首歌。不得不说,即使到现在这些歌曲也还是经典!”

席卷华语乐坛的港台风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港台流行音乐越来越受内地人民的欢迎。“当时,港台歌手占据了内地流行音乐的大半边天,一些内地热爱音乐并且想成为歌手的人,都跑到港台去发展了。”生于达城的70后潘俊臣说,他最喜欢的歌手是Beyond乐队的主唱黄家驹,“beyond的感染力不只是声音的力量,他们还完美地诠释了人生的艰辛和苦难,让听者有共鸣、感动。”上世纪90年代,港台歌手们带着他们标志性的呐喊式演唱风格,以及传扬爱心、责任和永不放弃精神的歌曲,开创了华语流行歌坛的新局面。

“上世纪90年代,听歌装备也升级了,收音机变成了随声听、CD播放器。港台歌星以无数光芒四射、风格各异的经典作品,创造了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而其中的佼佼者莫过于‘四大天王’、BEYOND乐队等。同时,在内地还出现了一个新鲜的名词——‘追星族’。”潘俊臣解释道,“追星族”的诞生也代表着人民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不断上升。

想唱就唱,唱得响亮

21世纪初,电脑走进了千家万户,互联网以其迅捷性、开放性、交互性、共享性等魅力吸引着每个人。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人们参与本土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参与方式以及组织方式都有所改变。从万源大山中走出来的29岁女青年彭佳说道:“那时很多人家里都装上电脑了,在家就可以上网。歌手一有新歌发布,就能在网上听,还可以下载。”

同时,身处于这一时代流行前端的“80后”,也有了新的偶像。据彭佳回忆,“周杰伦、林俊杰、孙燕姿……我们这一代是听着他们的歌长大的。为了记歌词,基本人手一个歌词本,有些同学上课都在抄歌词。学习用的复读机,也被我们装上了音乐磁带。如果谁能买个mp3、mp4听歌,那才不得了呢!”

在2005年之后,选秀热潮袭来,“超女”“快男”“我型我秀”各类选秀层出不穷。这些节目打出的口号也显示出了那个时代的特色,“想唱就唱,唱得响亮”。在“想唱就唱”的鼓舞下,还涌现了一大群“草根”歌手。

与此同时,一大批网络歌曲、彩铃歌曲、DV短片涌现。“《老鼠爱大米》这首歌,可以说是当时的一个代表了,大街小巷都在放。”彭佳分析说,流行音乐快速生产,满足了人们对音乐的需求,但也因此出现了许多急功近利的速食文化,缺乏内涵、缺少情感,很快就被淘汰了。

“小鲜肉”受追捧

“现在去街上问10个人,可能10个人喜欢的音乐类型都不同,流行、嘻哈、摇滚、民谣……还有各式各样的‘抖音神曲’。而且现在的年轻人更多喜欢韩国、欧美的歌手,港台歌手的吸引力已经大不如前。”90后市民王雪铭说,“以前一个歌手能感染一个时代,但现在很难找到这样的歌手了。”

“我以前喜欢鹿晗,后来喜欢王俊凯,现在喜欢蔡徐坤,他们的歌我都会唱。谁都喜欢颜值高的人啊,我以后的目标就是当蔡徐坤的经纪人!”00后的李小倩说:“现在我们听歌,都是直接在手机里听,手机流量不限量。”

时代发展在流行音乐中的另一个体现是版权意识的提升。作为音乐发烧友的李先生每个月都要为听歌支付一笔会员费,价格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如果你对音质的要求不高,就没必要支付这笔钱,但如果每首歌都要听高音质,就必须付费。此外,还有一些收费的电子专辑,但比起传统专辑动辄几百元的价格,电子专辑要便宜得多。” 

□本报记者 赵曼琦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