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逐梦簸箕山的“牧羊人”

更新:2018-11-05 14:15:3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岁的年纪,无数大山里的年轻人选择去大城市寻得一片天空时,在万源市青花镇干溪沟村簸箕山上,为撑起家庭的重担,20岁的曹显明却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孤独的“牧羊人”。3年前身无分文的穷小子如今已成为全省脱贫攻坚致富的带头人。

家再穷 我还得回去

清瘦、腼腆的曹显明紧张时手就会握成拳状,这是曹显明给人的第一印象。为了见他,我们费了很大的劲。从万源市城区出发,车沿着国道210前行至青花镇干溪沟村,在村的一岔路口沿着一条狭窄的小道向山上行驶,坡陡弯急,路两边杂草丛生,几乎长满了半个路面。在这样的小道上行驶半个小时后,我们在半山腰找到一块空草地将车停下,再沿着陡峭崎岖的山路徒步2公里多,才抵达曹显明的老家——簸箕山。

“这地方地无三尺平,没有一块水田,主要经济作物只有茶叶。”在上山路上,青花镇脱贫攻坚办负责人蒲栋就向记者介绍,簸箕山环境艰苦、条件恶劣,目前整个社只有曹显明他们一户还住在山上。

“我2013年就考上了大学,也想过继续读书。”高中毕业时,面对越过千山万水而来的录取通知书,他曾犹豫再三。四年大学时间,年近六旬且患有疾病的父母如何承担起每年的学费?大学毕业后就算能立马找到一份工作,就能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吗?这些疑问成为一面面越不过去的铜墙铁壁。曹显明知道,为了供他念完高中,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

没有更多的选择,2013年冬天,曹显明应征入伍。他把每个月的津贴都一分不少的寄给父母。2014年,当曹显明在电话里得知家里因为贫穷被评为贫困户时,他心里非常难受,他开始多方打听回乡创业致富的路子。

两年服兵役时间很快过去,踏实勤奋的曹显明本有机会在部队留下,但他却没有丝毫犹豫,决心回家创业。“爸妈都老了,我是他们唯一的依靠,得回到老家去。”

山再险 也有奋斗天地

在部队时,曹显明从队友那里了解到山羊的市场前景好、养殖成本低、收益见效快,想到家乡地广人稀、植被茂密,曹显明决定退伍后当一名“牧羊人”。

带着简单的行囊离开部队,他虽有很多不舍,但是想起家里父母满是皱纹的脸和长满老茧的双手,他知道他的未来仍然是在那一片深山里。他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背着行囊到山西等地了解养羊秘籍。

运沙石、搬木料、搭圈舍……说干就干,2015年末,20岁的曹显明开始着手养羊。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开始独自筹措资金,东拼西凑向亲朋好友借来3万元,加上退伍补贴的2万元,才勉强凑足底金,买了50只南江黄羊。

放羊、赶羊、扫栏、喂料……小羊在曹显明眼里像珍爱的孩子。虽然每天重复唱着单调的“牧羊曲”,曹显明内心却感到充实和兴奋。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这50只羊的身上,期待着来年可以靠它们赚上足够的钱。让父母知道,即使他回到深山依然可以让生活慢慢变得富裕起来。

然而,命运却没有垂青这个羽翼未丰的小伙子。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加之冬天突降的大雪,50只山羊死的死、病的病,羊圈里的山羊数量一天天减少。过完一个冬天,曹显明最初投入的5万元损失了一大半。

路再难 坚持总有尽头

“儿啦,我们祖祖辈辈呆在山里,过的都是苦日子,这里到处穷山恶水,挖不出半点‘黄金’来。”养殖亏损,债务缠身,曹显明的父母开始苦心劝阻,他一度陷入迷茫和痛苦中。

退缩,退伍回乡的初心何在?逃避,年迈多病的父母咋办?几经挣扎,曹显明选择了继续坚守。

农民夜校送来了山羊养殖技术;3万元小额扶贫信贷缓解了资金压力;品质更好的波尔山羊和黑羊替换了现有南江黄羊……一系列精准扶持举措,让惶恐中的曹显明重新坚定了养羊信心。

2016年,曹显明每天都与山羊呆在一起,心肝宝贝一样保护着它们,并且更加注重科学养殖。除了日常消毒、防疫,曹显明十分上心对山羊的“膳食搭配”。“早、晚要喂足料,下午才放到山上去。不然放早了到处跑,白白耗了体力不说,还不长膘。”曹显明说,他喂了半年的山羊后才知道饲料也很讲究,除了用甜高粱、黑麦草、甜象草等青饲料,还要有玉米、油枯、豆粕等搭配成的预混料。

可是这些精饲料的到来,让曹显明吃尽了苦头。一车饲料五六吨,运到山脚后,全靠曹显明一个人肩挑背扛运回家。“一次搬100斤,一天脚不沾地跑20趟,搬完要一个星期。”曹显明说,每搬完一次饲料,他的肩上都会勒出几道深深的血痕,脚掌也会被磨破好几层皮。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坚持下,2016年底,圈舍的山羊个个膘肥体壮,不仅出栏50多只,还存栏种、小羊50多只,当年销售收入4万余元,获得纯利润近2万元。

梦再大 奋斗总会实现

2017年,曹显明的山羊规模扩大到了200多只,同时养了100多只土鸡和十几桶蜜蜂。他用攒下的钱,买了一匹马来驮运饲料。因为被新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曹显明一家搬进了山脚下的新房,日子愈加红火。

为了发展养殖,曹显明还是回到了山上,住在修缮好的老房里。老屋保存着古朴的味道;“吊脚楼”羊圈里的山羊在一个劲地欢叫;屋前荒地上长满了绿油油的黑麦草;马铃声声、鸡犬欢舞、蜜蜂嗡闹……曹显明如今的住处俨然一副生机勃勃的世外桃源。

“蜂蜜都是天然的,我把它包装好,放到网络平台上卖。”如何让农产品走出去、卖相好,曹显明紧跟互联网的热潮,也有自己的观念。去年,曹显明家十几桶蜂蜜很快在网上一抢而空。今年十月,除了蜂蜜,曹显明又开始在自己的平台上卖起了土鸡、土鸡蛋、山羊等农产品。“等过段时间,销量起来了,竹笋、香菇、茶叶,我都会把它放上去的。”曹显明说,他下一步想打开更大的网上销售平台,扩大销售规模,采取网络直播、远程监控、基地体验等方式,把附近老百姓的产品都卖出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里也有90后的幸福。”望着起伏绵延的群山,曹显明依然深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随着乡村振兴、绿色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眼下这条路一定会越来越宽、越走越好。

□陈本强 本报记者 姚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