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足球小将徐皓阳:征战中超 梦想角逐世界杯

更新:2018-11-05 11:33: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小伙全运会一球成名,

亚青赛失误梦碎印尼,如今征战中超


小时候,他是出名的“好动儿童”,课堂上小动作不断,父母经常被班主任请到学校;6岁时,因为奔跑速度快,加上对足球特别喜爱,他进入了达州市业余体校训练;14岁时,凭借过人的足球本领,他入选中国国少队;如今19岁的他,已经是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的重要球员。从全运会上以“马赛回旋”一球成名,到亚青赛的一脚失误,再到激烈的中超赛场,他一步步走向梦想的高峰。

他叫徐皓阳,是一名达州男孩。他说,无论站在哪个赛场上,他永远记得自己是达州人,他会通过努力,为家乡、为祖国争光。

受伤了爬起来继续


1.8米的身高,阳光帅气的面庞,奋斗在绿茵场上的徐皓阳,霸气逼人,加上扎实的综合能力,每次上场比赛,他都能给教练和队友一种踏实感。年仅19岁的徐皓阳如今效力于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随队征战中超联赛。但这个出色的足球小将,小时候却是个令人头痛的“多动男孩”,特别调皮。

“徐皓阳小时候特别好动,他甚至无法在一个地方安静地待上5分钟。我和老婆经常为此事发愁,后来,在岳父的建议下,我们将6岁的他送到了达州市业余体校。没想到,他从此疯狂地爱上了踢球。”父亲徐在洪告诉记者,徐皓阳7岁去烟台参加全国少儿邀请赛时,共打进了6粒球,轰动一时。“也就是那一次比赛,让教练们看到了皓阳的潜力,也让他自己信心倍增。”徐在洪说,在训练和比赛中,儿子受过无数伤,但每一次跌倒后,他总会继续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咬牙继续,他们看着很心痛也很欣慰。

这些年,徐皓阳获得了无数荣誉。14岁入选中国国少队,之后进入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但真正让世人记住徐皓阳的,还是2017年的全运会。全运会上,徐皓阳用一个精彩的“马赛回旋”动作成功过人,一球成名,让全世界看到了他的魅力和能力。之后在“熊猫杯”上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中,徐皓阳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上演一连串过人护球,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那娴熟的脚法和技术。因此,他也赢得了俱乐部一线队教练组的肯定,在今年7月被调入了一线队征战中超。


亚青赛上的失误


今年,徐皓阳获得了参加亚青赛的机会。“今年9月,中国国青队足协官网宣布了参加亚青赛的26人大名单,我的名字在里面。”徐皓阳接受采访时说,在名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时,他非常激动,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在达州的父母。

“名单出来后,很快我就加入了封闭式训练。参赛人员在一起演练战术,提高比赛技能。那段时间整天都要训练。并且每次训练完毕,还要我们立即吃饭。但很多时候,因为太累,根本吃不下饭,可考虑到要补充体力,不得不强迫自己将食物吞下去。”徐皓阳幽默地表示,俱乐部的饭菜很清淡,佐料很少,每次吃饭时,他都想着家乡的火锅。

10月10日,徐皓阳和教练及队友前往印度尼西亚备战。10月20日,中国队正式在亚青赛亮相。小组赛首战对阵塔吉克斯坦队,徐皓阳首发上场。开场之后,中国队士气高涨,逼抢积极,先后多次威胁对方球门,但均无建树。比赛进行到第78分钟时,在后腰位置上拿球的徐皓阳传球失误被断,对手断球后禁区外远射打入全场唯一进球,中国队0:1惜败。

“当时,我拿到球,想带球往前突破,但又觉得把球传给队友更合适,犹豫的那一秒钟,对手快速靠近,断下了我的球。看到对方进球,我无比自责。”徐皓阳内疚地说,因为失误,他无比难过,教练和队友给了他很多安慰和鼓励,但他还是躲在更衣室哭了好久。

本以为自己失误了,不会再有亚青赛上场的机会。但第二场小组赛对阵沙特时,徐皓阳还是获得了替补登场的机会,“第二场上去肯定是想踢回来的,为球队的进攻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很遗憾球队没能取得更多的收获,最终止步于小组赛。”


梦想站上世界杯的赛场


当所有人都担心,徐皓阳会因为亚青赛的一脚失误,而一蹶不振时,他却快速地调整好了心态。“父亲告诉我,一个人一生中会面临很多失误,重要的是,能够吸取教训,勇敢站起来,继续向前。”徐皓阳说,通过亚青赛这样的大赛经历,他收获了诸多平时训练中得不到的比赛经验,非常感谢教练给他机会。

回国后,徐皓阳正在积极备战中超接下来的比赛。“9月22日,绿地申花对战大连一方的最后时刻,我获得了替补出场的机会,那是我在中超赛场上的首秀。”徐皓阳回忆,虽然当时只在场上踢了3分钟,但能感受到中超的比赛在攻防节奏上要比青年队的比赛快得多,他感觉很棒。

徐皓阳坦言,从小离开父母到异地踢球,自己也会觉得孤单,但为了心中的梦想,一切都是值得的。“在我7岁的时候,我就有了目标和梦想,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我的家乡达州的经济水平。等我长大了,我发现一个人的力量很单薄。后来,我将自己的梦想改变为,让更多的人通过我认识达州,了解达州。所以我只有不断努力,变得更加优秀。我相信,这一天,终究会到来。”徐皓阳说,无论前方的路有多难,他都会全力以赴,争取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为达州争光,为祖国争光。

□本报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