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40年,“房子”的变迁

更新:2018-11-05 11:00:1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家,是温暖的港湾,是游子的归宿,是爱的聚合体。作为家的载体——房子,从改革开放至今,历经了40年的沧桑变迁。从土木砖到钢筋水泥,从平房小院到高楼大厦,物质文化的丰富、人居需求的提升、居住环境的优化更迭等,无一不见证着达城改革开放进程中翻天覆地的变化。

青砖碧瓦上斑驳岁月的印记

“青砖碧瓦映流水,烟雨迷蒙泛乌舟。”说起瓦房,总是引人无限遐想。

作为中国传统民居,瓦房最早用于寺庙、宫殿等建筑,历经宋元明清数代变迁,才渐渐在民间盛行起来。瓦房如同遥远年代里沉默的守望者,见证着一代代王朝的更迭,承载着数千年的人文积淀,凝结了一辈又一辈人的记忆。

瓦房的四壁从地基而起,用砖堆砌,上面一半是土坯墙,有山墙,横梁是用木头做的,屋顶用的是青瓦,两间砖瓦房后面搭了两间草房。“那个年代,收入有限,能凑着瓦房和草房搭个棚子作厨房就已经不错了。”78岁的张爷爷回忆道,“遇上下雨天,小雨还好,要是大雨,那就真的是‘水漫金山’了。”在贫困的地方,一家人睡一张床也很常见,现在乡村里已经很难看见这样的房屋了。

筒子楼里酸甜苦辣的记忆

筒子楼诞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住房分配紧张,使得筒子楼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带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长长的走廊串起了两侧几十个单间,形似筒子,故名“筒子楼”。那时的筒子楼遍布于大大小小的机关、学校和企业,为无数市民遮风挡雨,但也彰显了一个时代的无奈与辛酸,如今却难以再找见它的身影。

62岁的刘老太告诉记者,当年她住的那间房也就15平米左右,洗漱间和卫生间都是公用的,架口锅在门口走廊就能炒菜,到饭点经常十几个蜂窝煤炉子一起开火,炒菜声、说话声、走路声,混杂在一起热闹无比。在筒子楼里结婚生子更是不计其数,一家老小挤在一个房间里过日子,谁家前晚吵了架第二天整栋楼准都知道了。

如今“筒子楼”虽已渐渐远去,但是在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达城人的心里,那种局促而亲密的感觉仍旧停留在记忆深处。

房改房带来的隐私保护

房改房是90年代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产物,现如今又被叫做已购公有住房,常见于个企事业单位的家属院。改革开放伴随着经济腾飞的同时,也迎来了房改时代,住宅建设和开发犹如脱缰的野马,迅速发展。在住宅规划上,政府借鉴了西方的公寓,设计了以人为中心的单元房。

相较于筒子楼,单元房设施相对完备,是自成体系的独立房子,住户除了上下楼梯之外,再无需与别人公用的空间,能很好地保护生活隐私。48岁的曾先生说,“我当时正巧买到了3楼的房子,60多平方米的屋子不算大,但在当时,一家人能住这么大的房子是非常‘奢侈’的事情。”

目前,一些单元房因为缺乏管理,楼道内贴满了小广告,空中电线密布,楼房的外墙也不够美观,以及过时的房屋设计,再难以吸引人们的目光。

商品房爆发式增长的年代

自1998年国家大力实行住房制度改革,住宅全面商品化,变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由经济基础决定生活水平的时代就此到来。

如今的商品房,居住面积从4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不等,房型除了普通单元式住宅外,还有复式、跃层式、花园洋房式等多种类型。不仅建筑技术发展迅速,而且居住环境、物业服务等方面的提升也是以前的住宅无法比拟的。

看地段、看环境、看配套、看户型……达城人开始注重居所的挑选,考虑的因素也越发全面。不仅追求房屋美观舒适,还追求着节能、防风、抗震等。近年来,随着环保健康的关注度持续提升,也使得绿化面积成为商品房售卖的热点之一。学区房更是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买一套学区房,读一所好学校,是很多购房者选房时考虑的重要内容。

□本报记者 曹芮铭 谭楚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