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以文养人 大写人生

更新:2018-11-03 11:53: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晨起读报、品书、习字,是达州日报社原社长李明荣先生退休后的乐享生活。

退休后的李明荣恬淡安闲,读书习字笔耕不辍,完成了“四百”:用了百多刀纸,读了百多本书,写了百多支毛笔,出了百多篇诗文。

得知我们想采访,李明荣欣然同意,并拟了一份提纲,主题是关于他的书法观。之后得知笔者对书法不甚了解,担心原先内容艰深晦涩,所以当天早起重新拟了新思路。

求学之路 甘苦并存

李明荣先生出生在四川奉节县的一个小山村,姊妹六人,家徒四壁,一年四季难得吃上一顿饱饭。但他的父母很有远见,硬是从牙缝中挤出钱来供他读书。明荣先生6岁发蒙,到离家很远的私塾读书。那时,一学期要付三斗米作为学费,但老师见他年龄小,上学又辛苦,所以只要一斗谷子。为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挑灯夜读,勤奋学习,加之天资聪颖,不到三年时间,老师所授课程已烂熟于心。老师只好对他父亲说“我所教的东西,他全部都掌握了,我已没法教他了”。回想儿时经历,明荣先生说:“这几年读私塾,最大收获是用毛笔练字,使我的书法有了童子功”。

后来初中、高中乃至大学,明荣先生一直享受到助学金待遇,为读书提供了物质保障。采访期间,他数度提及心中的感恩之情,说道:“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政策,自己早该辍学回家种田了”。

参加工作之后,李明荣先生将青春、热血、激情毫不吝惜地奉献给党的新闻事业,无怨无悔,使达州日报社这艘航船驶入良好发展航程。

退休之余 笔耕不辍

卸任后,老人家看淡名利,面壁“识丁堂”,深入传统文化,像刚入学的新生一样,好学善思,虚心学问之道。

明荣先生坦言,练习书法并非易事,退休后,为了让自己的字显得有精气神,他听取大书家魏宇平先生的建议,练了十年楷书;曾经以为把字写漂亮写好看就是书法,后来知道这是肤浅的认识,于是深入笔法训练,颇有心得。

提及书艺得失,老人家毫不讳言。2000年刚退休时,他将自己写的一件比较得意的行草书作品拍给书法家魏宇平先生。魏先生很快回复,给出中肯意见,除了肯定他的小字“自然浑成”外,“用了很长篇幅,把我的书法作品批得‘体无完肤’”,明荣先生说,遵照魏先生的教导,他在努力提高文字功底的同时,又系统读了《中国书法史》等书学著作,并临摹了大量经典。

古人退笔成冢,老先生对楮毫也情义无价。长时间临池创作,秃笔过百弃之可惜。他不仅效仿起古人将这些笔埋于凤凰山腰,葬于州河之滨,并为之吟诗赋文以记:“古人有笔冢一说,余今效之。卸任退休以来,常以读书练字自娱。年近七载。退笔近百,曾三次葬之。两次凤凰山,近一次于戍子清明节后葬于州河。忆余童稚时,地寒不毛。家徒四壁,牧牛拾豆以易毛颖。忽忽六十余矣,可谓情深谊厚也。如今两别依依,浮想联翩,故有诗云耳:将军毛颖,息征偃程。忆尔昔时,赫赫正声。时于宣楮,巧布神兵。武士列阵,静穆雄浑。亭亭玉立,娟娟可亲。时隐时露,或枯或润。高山坠石,屋宇漏痕,屈曲虬枝,万岁枯藤。探得堂奥,入化出神,气象可爱,照古腾今。葬尔高山,高山仰君。葬尔水域,水域慕魂。山神龙王,煮酒相迎。褒扬盛德,奉若上宾。笔君对尔,言之谆谆。常道凡尘,痴情李君。龆龀结缘,何曾移情?家徒四壁,唯我独尊。昧爽研墨,夜伴孤灯。楮笔墨砚,共辱共荣。人生一世,名利霄云。淡泊明志,忘却营营。盛世老境,抱笔长吟。笔歌墨舞,郎朗乾坤。”

穷尽一生 终悟其道

轻看阿堵的李明荣先生,对书艺是孜孜以求的。他提到一件小事,2005年全国新闻界首届书展,因大意将一件草稿作品送展,结果落选,为此他作诗自警:志在高山抬望眼,莫让浮云遮日头。不甘沉沦当奋起,字不惊世死不休。

因为有这样的觉悟,所以针对他临习近人吴昌硕的字帖时,能听进亦师亦友的唐木先生建议:“近人字容易模仿,一学就像。要练汉唐以前的字,那时的字不论是单个笔画还是整体气势,都是书法史上的典范,而且要想学得像,须下一番功夫才行。”取法乎上,通过夜以继日的勤奋练习,明荣先生感到效果甚佳,境界愈高。

唐代书法家孙过庭在《书谱》中把学书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李明荣先生说自己从初学分布到复归平正,用了20多年,临创则主张:穿百家衣,吃百家饭。耕自己的田,酿自己的酒。比如临《石门铭》时间长了,就感觉逃不出这种束缚,所以得另辟蹊径,为此他临摹了30多种字帖,并对它们加以分析、比较,再结合自身书法特点,终悟出属于自己的书法之道。

书法之路 任重道远

关于当下书法的发展,明荣先生认为,书法市场乱象丛生,低俗、庸俗、媚俗之作之人比比皆是,所以他很担心中华瑰宝书法会被人为糟蹋。比如说,经常会看到一些没什么学养、字也狂怪恶俗的人,媒体却对其夸张吹捧,封为某某“大家”。他解释,“大家”不是随便说的,“大家”是天纵之才,我们没有评论当代“大家”的责任,“大家”需要后世来评判。他提醒笔者,作为新闻工作者,你在宣传报道某个人物时要恪守真实,不要夸大其词,要实事求是,不然会误导人们对书法的理解。

另一方面,明荣先生对“文化兴国”理念充满豪情。他说,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近些年,我市几乎每年都会举办书法作品展,通过这些展览,不仅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为广大青少年了解书法、参与书法提供了学习的便利。

谈及读书,李明荣先生认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对于习字,他吐出心声:孤灯夜雨,朝临暮写,汲取七十余年,方才入门窥内,若想字有所成,实非易事。

“以书养人,做个大写的人”,七十载风华云烟,明荣先生致力于传统文化探索的初心不变,“不论时代如何发展,传统书法不能丢”,采访结束之际,老人家勉励笔者在内的年经人,接续传统,多读书,读好书,坚守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并为之努力奋斗。



□赵 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