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退伍女兵罗宗勤三救轻生女获阿里巴巴正能量二等奖

更新:2018-11-03 11:33: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工作中的罗宗勤

10月17日深夜,22岁的成都女孩徐紫嫣(化名),在渠县渠江二桥上欲跳桥轻生,被退伍女兵罗宗勤阻止。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徐紫嫣又先后两次轻生,一次躺在马路中间,一次跳进渠江,都被罗宗勤成功挽救。此事被达州晚报等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读者和网友,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

退伍女兵获5000元正能量奖金

11月1日,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263期评选中,罗宗勤获得正能量人物二等奖。据该平台工作人员介绍,将为罗宗勤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为她多次挽救轻生女孩的英勇暖心之举点赞。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罗宗勤的颁奖词写道:“这是深夜里陌生人之间的偶然相遇,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人间至善的真情故事。一声妹妹,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虽素不相识,她却陪轻生女孩聊了半个多小时。体贴的话,暖胃的饭,呵护着一颗脆弱的心。当女孩三次要放弃生命时,她三次挺身而出。很多时候,一念之善容易。但对善的坚持除了发自本能,还需要更有力的担当,以及勇气。”

据了解,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平台,以媒体和互联网为依托,面向全社会发掘、寻找社会好人好事,奖励、传播善行义举,发动网友为正能量点赞。从2013年“天天正能量”上线起,除法定节假日外,每周都会对发生在全国各地、权威媒体公开报道的正能量故事进行评选,由媒体评委投票、网友点赞,选出一、二、三等奖,希望借由评选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些凡人善举,唤醒善念,激发善行。截至2018年10月,“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4800多万元。

难掩激动决定捐出一半奖金

“太意外了!太激动了!”11月1日上午,正在渠县天星镇社区采集退伍军人信息的罗宗勤,得知自己获得“阿里巴巴正能量”二等奖的消息后,难掩兴奋之情,称没想到当初的举手之劳,能为她带来这样的荣誉。她在得知有5000元现金奖励后,当即决定捐赠一半的奖金。

“我退伍后加入了渠县蓝天救援队,救援队需要经费开支,我想尽一份绵薄之力。”罗宗勤说,能获得“阿里巴巴正能量”二等奖,对自己是莫大的激励。

罗宗勤告诉记者,帮助他人会让她快乐。去年夏天,她刚退伍回家,就将公交车上一位晕倒的阿姨送到医院,最后交给其家人后才放心离开。从那时起,助人为乐便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

前情回顾:

从小就怕水的渠县姑娘肖雅菲(化名)从来都没想过,在自己26岁时会主动下河。10月18日凌晨,肖雅菲为了救助轻生的徐紫嫣(化名),不顾危险跳进了奔腾的渠江……

夜遇跳桥女孩

“万一她真的跳桥了,我良心难安”

17日晚,肖雅菲参加完聚餐后,已经是深夜11时。“哇,好冷,天气预报说今晚要降温。”出了餐馆的大门,肖雅菲匆匆往家赶。当肖雅菲行至渠江二桥时,一个20岁出头的女孩吸引了她的注意。女孩的一条腿搭在了桥边的护栏上,“难道她想跳桥?”凭借担任渠县蓝天救援队队员的经验,肖雅菲意识到这个女孩想轻生。肖雅菲快步走到了对方身边,亲切地和对方交流。但无论她怎么说,对方就是不回应,只是看着她笑。

“大半夜的,桥上真的很冷。加上那个女孩一直对我笑,我当时心里有点‘虚’,但我不能走,万一她真的跳桥了,我良心难安。”肖雅菲告诉记者,沟通了10多分钟后,对方一直不说话。有点生气的肖雅菲向对方吼道:“人生短暂,就算你不想活,也想想你的父母,他们含辛茹苦把你拉扯大,容易吗?”“我没有妈妈。”听到“父母”这个词,女孩终于开了口。随后,肖雅菲了解到女孩叫徐紫嫣,今年22岁。但每当肖雅菲询问她为何想不开时,得到的都是沉默。

在聊天的过程中,肖雅菲逐渐取得了徐紫嫣的些许信任,徐紫嫣将搭在栏杆上的腿收了回来。“我肚子有点饿,想吃饭。”当肖雅菲提议送她回家时,对方说想吃东西。“既然想吃东西了,那就是放弃轻生了。想到这里,我的心终于踏实了不少。”肖雅菲说,之后她带着徐紫嫣来到附近一家餐馆吃饭。

江中救人

“有同情心的人都会这样做”

“妹妹,都这么晚了,明天大家都要上班,我送你回家休息吧。”吃完饭后,肖雅菲小心翼翼地对徐紫嫣说。“我不回家,不回家。”听到“回家”两个字,徐紫嫣的情绪突然失控,跑到了马路中间。“见她跑出去,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那段路是个十字路口,没有路灯,车又多,很容易出事。为了把她拉回来,我只好跟着她跑,好不容易才抓住了她的衣服。”肖雅菲说,在苦劝无效后,她只好拨打了110。

见到肖雅菲报警,徐紫嫣奋力挣脱了出来,然后向渠江狂奔而去。看到徐紫嫣向渠江跑去,肖雅菲一边追,一边向蓝天救援队汇报此事。“到了江边,她直接跑进了江里。当时情况很危急,我什么也顾不上了,跟她一起跑进了江中。幸好当水淹到腰部时,她就没有向前走了,我死死拽着她,把她拖上了岸。”肖雅菲回忆,还好几分钟后,警察就赶到了江边,她当时已经虚脱了,如果徐紫嫣再次投江,她可能真的无能为力了。

“警察来了,我就心安了。当时我全身发抖,站都站不稳,只好先回家。”肖雅菲说,回到家后,她发现手机已经进水了,包里的东西有些也被泡坏了。“我一个女娃娃去跳江救人,确实有些危险,但在那种时候,凡是有同情心的人都会这样做。”

当天凌晨3点许,肖雅菲接到了消息,警察已经将徐紫嫣安全地送回了家,早已撑不住地她这时才倒在了床上。

□张旭梅 本报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