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每天在中心广场行走3万多步

风里雨里,我们随时在岗

更新:2018-11-01 10:48: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达城中心广场,有一群人每天身着警服,英姿飒爽。他们日复一日地做着相同的工作,巡逻、站岗……无声地守护着达城的客厅——中心广场。从春雷到夏日,从秋雨到冬风,他们每天行走3万多步,从未缺席。他们时时刻刻守护着这座城市,保卫着市民的安全。就是这些坚守的身影,给我们带来了安全与温暖!日前,记者来到中心广场,探寻这群身着警服的人。

岗亭虽小 服务功能很多

在中心广场的红绿灯口,一年四季都停放着一辆警务流动平台车。车内不足10平方米的空间,就是通川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二中队队员小吴和小陈的“办公室”。

“这辆执勤车是中心广场流动警务报警1号平台车,车上有防弹背心、防爆盾牌、手铐等制服犯罪分子的工具。我们一组两个人,确保这个窗口随时都有人在岗。”小吴指着警务车的窗口说。

“我们主要的职责是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发放防骗、扫黑等预防犯罪的宣传资料,也有提供开水、失物招领等便民服务。只要人民群众需要帮助,我们就是万能的,什么都能干。”小陈警官笑着说。

“我刚才在广场梯子的地方,捡到一个身份证,交给你们。”说话间,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将一张身份证交到了窗口。小吴在登记表登记后,把身份证收进失物招领柜里。在失物招领柜里有各式各样的遗失物品,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提包、钱包……“大家捡到东西,一般都会交过来。”小吴说道:“然后我们会登记,方便失主前来认领。”

“没有人认领的身份证我们会交到当地派出所,银行卡则会交到所属银行,让银行通过预留手机号码联系失主。”据小陈介绍,“这个岗亭已经设立4年了,每天都有两位特巡警人员在岗,风雨无阻,雷打不动。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窗口一直有人。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都会及时处理。”

“我们这里还有针线包和小药箱,准备了一些常规药、纸巾、笔和本子等。”小陈随即打开急救箱向记者展示。

暖心的事 天天都在发生

“前几天,有位阿姨送来了一个四五岁的走失小孩,小孩看到民警就扯着嗓子大哭。紧紧搂住那位阿姨的脖子,直喊‘警察叔叔不要抓我’,直到他爷爷来了后才消停。小孩说他怕穿制服的人。”小吴哭笑不得,“我们希望家长教育孩子时能告诉他们‘警察叔叔是帮助你的’,而不是恐吓小朋友说‘警察叔叔会把你抓走’。我们这里接到的走丢小孩,许多都对警察有恐惧、害怕,这样会妨碍小朋友向警察求助。”

在流动警务车旁,还停有一辆装甲车,4名警察手持枪支站在车前。“我们是定点执勤。”通川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快速反应小组带队民警小黄说道:“快速反应小组每组4个人,主要是处理突发暴恐事件,所以我们执勤时都配备了武器。”记者了解到,快速反应小组每位警察都身穿防弹衣,配备着警棍、枪支等,总重量达到15斤。

10月25日下午,有一位老人行至广场人行道时,电动轮椅突然没电了。正在老人不知所措时,巡警迅速通知快反小组,快反小组两名警员推着老人半个多小时,将其安全护送回家。“很开心能够帮助到别人,老人的女儿还制作了锦旗送来,真的不需要,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位22岁的快反小组成员腼腆地说。

下午2点的太阳,晒得人睁不开眼。在毫无遮拦的广场中央,也停放着一辆警车,两名特警队员守在那里。“找银行的、找洗手间的……平均两三分钟就有人过来问询。”当天在岗的是小陈和小李,“9月1日那天,也是我俩在岗,遇到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想上厕所,小陈立即背起老人,冲向通川区中医院的二楼卫生间……到卫生间门口后,我一把抱起老人冲进男厕所。”20岁的小李不好意思的说道。了解到老人没吃饭,小陈还从一家门市换了20元零钱,留给了老人。

“对于每一位警察来说,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穿了这身警服,就要对每一位群众负责。能帮到大家,我们也很高兴。”小李笑容中带着骄傲。

“我们每天差不多要走3万多步,朋友圈点赞的人特别多。”相较之下,小王每天的巡逻要平淡的多,“我上一次遇到小偷,还是前年的事。对我们来说,没有事就是最好的事。如果越巡越多,就失去我们存在的意义了!”

□本报记者 田乙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